20100710

十本影響我至深至鉅的書

(排名不分先後,書目日後會變)

1. Ludwig Wittgenstein, Philosophical Investigations
2. Bernard Williams, Ethics and the Limits of Philosophy
3. Barry Stroud, The Significance of Philosophical Scepticism
4. Donald Davidson, Inquiries into Truth and Interpretation
5. Richard Dawkins, The Selfish Gene
6. William Strunk Jr. & E. B. White, The Elements of Style
7. E. B. White, Essays of E. B. White
8. 粱實秋,《雅舍小品》
9. 傅庚生,《中國文學欣賞舉隅》
10. 洛夫,《時間之傷》

12 則留言:

  1. 老兄的書單上我看過的,只有1, 8, 9。
    傅庚生那本書寫得絕佳,可惜人就寂寂無名。其中「深情與至誠」一文當年選入中學會考課程,選取人應記一功。

    回覆刪除
  2. Chris,

    傅庚生也不算寂寂無名吧,其實這本書我是在中學時期看的,內容已忘記得十之八九,不過我是由於這本書而越來越喜歡文學的。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看過後輩的教科書,那文章的作者介紹一欄寥寥數語:「傅庚生,現代人,生平不詳」。這麼有料的學者,多可惜啊。

    回覆刪除
  4. Chris,

    怎會生平不詳呢?看看這個

    回覆刪除
  5. 9. 我有,好看,正!

    回覆刪除
  6. karol,

    我那本已不知去向了,不過在這裏可以下載。

    回覆刪除
  7. 謝指點,原來咁猛料。
    看來是編中學教科書的阿Sir太馬虎了。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梁實秋的《雅舍小品》會榜上有名,別人叫我推介好的中文作品時,我也經常選這本的。

    回覆刪除
  9. Y W Wong.

    《雅舍小品》令我明白文白交融才是中文的最高境界。

    回覆刪除
  10. 5好像是天外飛來,與其它書有些格格不入。
    6其實是本很簡單的小書,為什麼對你影響很大。
    8和10也是我很喜歡的書。

    回覆刪除
  11. CYC,

    影響我的書之間不必有甚麼關係呀!The Selfish Gene令我對evolution的興趣大增,也改變了我一些基本的看法。

    The Elements of Style可以說是很簡單的一本書,但它是我的寫作聖經。

    回覆刪除
  12. Oh,我的原意應該是格格不入,而不是“天外飛來”。

    我都好鬼死鐘意Dawkins嫁,The Selfish Gene和The Blind Watchmaker兩本書曾改變了我的閱讀取向。Quine的Ontological Relativity and Other Essays從根上改變了我對哲學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