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培龍法?

昨天有朋友開了個大派對,請了四十多人,慶祝新屋入伙。朋友也是大學的教授,跟我一樣來自香港,不過比我早很多年;這次請的幾乎全是中國人,大陸的、台灣的、香港的,大多是在大學裏工作。

杯觥交错之際,除了談大學的政治、加州的財困等熱門題目外,做父母的免不了會問及別人的子女。言談之間我才知道其中一個朋友的女兒已入了Wellesley College,那是美國第一流的文理學院(liberal arts college),非常難入,Hilary Clinton就是在那裏畢業的。此人的兒子也是入了名校中的名校,早幾年在耶魯畢業,然後到史丹福讀研究院。

我再回心一想,這裏來自中國大陸的教授似乎有一套特別的「培龍法」,不必只是望子成龍,更是有辦法養子成龍。他們的子女幾乎全都入名牌大學,史丹福、耶魯、柏克萊,加州理工,紀錄比來自台灣和香港的教授明顯優勝得多。他們用甚麼方法呢?我不知道,也不會問,因為他們的「培龍法」大概免不了一些強逼手段,而我的兒子是逼不了的。你逼,他會做,但效果往往不好;對他,一切要順其自然。

我不是不想兒子成龍,但他是龍是蛇,恐怕要看他的造化了。況且,入名校不等如成龍。

2 則留言:

  1. 畢業於威斯利女子學院的,最早有我們的冰心和宋美齡。

    回覆刪除
  2. Chris,

    宋美齡我知道,倒不知道冰心也是該學院畢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