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一念之轉大法

早陣子因為家裏裝修,竟有三四個星期沒有練太極拳。我練拳時不喜歡給人看見,而且全年大部份時間早上室外的氣溫都頗低,既然屋內有足夠地方打完全套拳,又可以赤著腳來練舒服一點,所以我一向都在屋內練拳。我幾乎每天都練拳三十五至四十分鐘,風雨不改已二十年有多了,像這次那麼長時間不練拳,以前從來未試過。裝修完畢,第一次再練拳時,那感覺很暢快。

知道我這個練太極拳習慣的朋友都說我意志力強,能夠持之以恆;其實我的意志力並不那麼強,我只是懂得使用「一念之轉大法」而已。這個方法的原則其實很簡單,但難處是每人要各自揣摩尋找那一個能運轉乾坤的念頭,才可以實際應用。

所謂「一念之轉大法」,就是倚仗一個念頭的力量,去改變自己行動的方向。你先要找到一個可能有這作用的念頭,然後感覺一下它的力量有多大,如果已是個很有力量的念頭,那麼恭喜你了,因為你會自然被這個念頭推動;假如念頭的力量不夠大,你便不要去想其他的事,更不要來來回回和自己辯論,只要集中精神在這個念頭之上,不斷在心裏重覆想它,那樣通常它的力量會漸漸增大,最後會足夠推動你去行動。

我每逢有惰意不想練拳時,都會靠以下這個念頭來運用「一念之轉大法」:「練一次拳只需三十多分鐘,那是很短的時間,不練拳,這三十多分鐘你不一會便很容易浪費掉!」只要默想這個念頭幾次,我就乖乖去練拳了。

順便一提,村上春樹在《我談跑步時談些甚麼》第二章的結尾時提到怎樣令自己在不想練跑時也照樣去跑,他用的方法和我的「一念之轉大法」很相似。

8 則留言:

  1. 那即是強逼自己做野而已.

    就像強逼自己刷牙一樣.

    我過去幾十年基本上都成功臨訓前刷牙, 連一念大法都唔使用.

    (你有無用一念大法來寫 blog 同做學問? 或者用一念大法來翻工, 如果有持之以恆, 都幾勁.)

    回覆刪除
  2. //我練拳時不喜歡給人看見

    係厠所做咪得羅。我係厠所打坐O架,費事嚇襯人。

    回覆刪除
  3. yan,

    >係厠所做咪得羅。我係厠所打坐O架,費事嚇襯人。

    我覺得,係厠所做先會嚇親人,,,(ノ゚⊿゚)ノ

    回覆刪除
  4. willsin,

    我用這個方法令自己做的事,都是我想做和對我有益的,而且做後會有滿足感;如果這是逼自己,那麼我很多謝自己這麼多年來這樣「逼自己」。

    其實,你認為這是逼自己,正顯示你和我對個人修為有很不同的看法。

    回覆刪除
  5. yan & CYC,

    如果有人能夠在家裏的厠所打完全套太極拳,那不是嚇親人,是驚人的功力(功力越高,便越不受空間大小的限制)。

    回覆刪除
  6. good idea, i am learning Tai Chi right now, from now on, i am going to do the same thing as you do every day.thanks.
    Yee

    回覆刪除
  7. Yee,

    Hope you find the method effective.

    回覆刪除
  8. 《六祖壇經》裡有說:一念之間天堂與地獄就在眼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