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完美的偽鈔

跟學生討論「全能」這個概念時,我通常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假如神是全能的,祂有沒有能力無中生有,就這樣變出一張二十元的美鈔來?」很多學生會不假思索便答道:「當然有能力!神要變出一座山來也容易,何況只是區區一張鈔票?」

錯矣!神要變出一座山來的確容易,要變出跟你手上那張鈔票一模一樣的東西來也很容易,可是祂變出來的那張無論如何都不是真的鈔票。一張鈔票之為真,在於它經過一個複雜的法律程序,由法定的政府部門或銀行印製。任何不是這樣製造出來的,都是偽鈔。神變出來的那張,雖然跟一張真的鈔票絕無兩樣,也不過是一張完美的偽鈔而已。

當然,神可以行使祂的能力令人經過合法程序印出鈔票來,但我問的是神能不能就這樣變出一張鈔票來;答案是「不能」。同理,神也不能就這樣變出我的簽名來,因為不是我簽的,就不是我的簽名。

這是否表示神並非全能?那倒不是,但再講下去可能會悶死人了。

10 則留言:

  1. 這個神變鈔票的問題好像有點不夠縝密。

    神既然可以「變」出一張鈔票,為什麼不可以早已考慮到背後的法律程序,先將自己變成可以發鈔的政府部門或發鈔銀行什麼的。

    我有強詞奪理嗎?請指教。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不可以早已考慮到背後的法律程序,先將自己變成可以發鈔的政府部門或發鈔銀行什麼的"

    你再細心讀讀,我原文已間接答了你的問題。

    還有,神變成的政府部門或發鈔銀行也不是真的,所以印製出來的鈔票也不是真的。

    回覆刪除
  3. notebooks:

    我比較喜歡說神不是全能的(or if I believe in any god(s) at all, she must not be omnipotent),你便秘時不會討論神的全能能否令你大便暢通,你只會去買金油條用。

    我喜歡說神是愛。

    當然,Wong 說的是 100% 對的,這是哲學家的 doggy 的地方. 細心讀他所寫的,便知沒有什麼驚訝的地方,我想連上帝也會同意他所說的。不過,我想 Wong 的老婆不知多少次因為他的 doggy 鬧他不知多少次。我也吃了我不少女友給我相若的苦頭。

    我的建議是,不要叫 Wong 指教你,你應該叫 Wong 的老婆指教他才對。

    回覆刪除
  4. 對,因為「就這樣無中生有變出一張鈔票,而那張鈔票是經過一個複雜的法律程序,由法定的政府部門或銀行印製的」涵蘊「那張鈔票是無中生有並且不是無中生有的」。

    回覆刪除
  5. Yan,

    你說得對,所以我幾乎從來不跟老婆談哲學。

    回覆刪除
  6. Yan,我會假設Wong的老婆不會看我留言,看了也不會指教我,就算會,我也認為不是真的,所以還是糾纏下去,再請 Wong 指教。

    Wong 說,神要變出一座山來的確容易,下面沒有再提到這座山他收不收貨。我先假設他沒有用舉一反三來說這座山跟鈔票的原理一樣,他在無條下認為神是有能力「變」出一座山來。我說的條件,例如山要有一定歷史,例如五百萬年;要經過風吹雨打,要裝載過不少人的感情,等等。但是,神平地變出這麼一座山來,沒有這些條件,也只能是一座假山,或說是「完美的偽山」。(或許你己隱含此意。)

    是,我想說的是,那張鈔票又何必設那麼多規限或條件呢,乾脆說,神那張一模一樣的鈔票是「變」出來的,我拿在手上的是「印」出來的,所以祂沒有能力做到。(因為我手上的鈔是獨一無二的。)

    我上一個留言說,神先「變」出那些條件,如果改一下說,神先擁有這些條件,成為一間可以印鈔或發鈔的銀行,「變」出來的就不再是沒有法律效力的鈔票了(驗證方法是,使用時不會犯法)。如果說,這就不是「無中生有」了。那麼,原來可以印鈔或發鈔的機構,又是不是不符合你界定的條件呢?

    約伯記中,最後神「補償」給約伯的,我不會問那些財富是真的還是偽(不能使用)的。我會問,先奪走了他的兒女,再「補」回給他的,可以彌補原來失去的那些感情和創傷嗎?我覺得比「無中生有」去設定一些你早已認定不可能達成的條件來討論要有意義得多。(重複那句﹕神有能力成為合法發鈔機構,都給你認定為只是「變」出來的,都不是真的。)

    我回應這篇文章的留言到此為止。

    回覆刪除
  7. "例如山要有一定歷史,例如五百萬年;要經過風吹雨打,要裝載過不少人的感情,等等。"

    假如你說的是對的,那麼神的確不能就這樣變一座山出來,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理由接受你列出的那些山的條件。

    回覆刪除
  8. 少少看法。
    Notesbooks提出的那些先在條件似乎不合理。
    每張鈔票有自己的獨特號碼,如果那張鈔票係合法製造,那就要有合法的發鈔銀行,通過某次合法的會議記錄或決議案去印製和發行那批或那一張鈔票,那就要有合法權責的自然人去開那次會議,那些自然人必然不能無中生有,所以必須有合法身份證,有阿爸阿媽生,而阿爸阿媽又有阿公阿婆生...追根究底,實際那張鈔票必然要合乎並且出自 ordinary course of societal activities,也就是說,由整個人類歷史的宏大脈胳(context/語境)自然而成。既然如此,那張鈔票根本就是自然而有,而不可能忽然出現。在這個意義下,神根本沒有「魔術師」的角色,不可能「變」出什麼可脫離人事語境的東西來。

    關鍵點係,整個人類社會,乃係一個互動的系統(interactive system),當中部件(part)的出沒,牽一髮而動全身,必然擾動整個(歷史)系統及已有的因果鏈和邏輯。

    那麼可否神在「變」出一張鈔票的同時也改變我們的意識和歷史,使得我們「以為」已經發生了以上種種的合理之事?如果這樣做,神必須改變全人類的意識和相關的社會實物方成,可是這樣做,在我們一致的認知下,鈔票仍是「以為」出自 ordinary course of societal activities,自然而成,跟神蹟無關。

    頂多只能將神理解為盤古初開創造全宇宙時的第一因,但這只係一種假借/比喻。並且每次行神蹟,神就要將全人類洗一次腦,並且改動自身(第一因)的創生模式以塑造新協調的物理世界來配合所謂科學的檢定,令得資料與我們洗腦後的認知相一致,最後才能得到合理語境,那個所謂神蹟下的東西,才能融合於人類世界。

    Ordinary course of societal activities,可以與巧合相融,但不能與神蹟相融,兩者必然排斥。

    回覆刪除
  9. 這個討論真有趣

    可是假設全能的神是什麼什麼, 則什麼什麼
    甚麼結論都是不可靠, 甚至不真實,
    原因是你在幻想, 而不是研究吧

    回覆刪除
  10. 世界上根本沒有兩樣100%一樣ge 野(假若伙所包括ge條件夠多),所以神....收l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