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浪花淘盡英雄

年紀越大,越喜歡楊慎那首<臨江仙>,愛它淺白而深刻,愛它意象簡單卻鮮明,有景有人,有山有水,有動有靜。雖是耳熟能詳,仍然百讀不厭;尤其是在遇到挫折失敗時,把這首詞喃喃唸上幾遍,會頓覺釋然。

毛宗崗父子把這首詞放在《三國演義》的卷首,真有見地,因為小說雖然有一百二十回那麼長,但讀畢後的感受,亦不過是<臨江仙>那十句的詞意而已。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能在歷史上留名的人極少,就算做到了,也不過是岸上億億萬萬的細沙中一塊較大較斑斕的小石吧!是非成敗轉頭空,即使你成功了,光芒四射,早晚會成為餘輝晚霞,讓另一輪紅日升起,讓另一輪紅日下沉;不變的是青山依舊在,變的是幾度夕陽紅

你不必想像自己是那白髮漁樵江渚上,只要想通了,看透了,雖然不是一大把年紀,也可算是慣看秋月春風。能帶三分醉眼看世界則更好,縱然無錢買好酒,如遇上投契的人,管他是萍水相逢,也可一壺濁酒喜相逢,冷眼觀世,熱情討論,暢快痛飲,來個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3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你出博了。第一次留言。

    我喜歡的另一首《臨江仙》,蘇東坡的。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事忘卻營營。夜闌人靜榖紋平。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回覆刪除
  2. 豈不是「無我」嗎?

    逝水
    浪花
    英雄
    青山
    夕陽
    白髮
    秋月
    春風
    古今
    多少

    欣賞/享受過歡愉與追求
    而後不孰著曾經歷的痛苦或歡愉

    回覆刪除
  3. readandeat,

    多謝捧場。蘇軾那首我也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