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李怡抄襲?一定唔係,除非係

 

數月前寫的那篇〈李怡涉嫌抄襲〉,我只是列出證據,「讓讀者自行判斷是否抄襲」,卻仍然引來無數攻擊(包括李怡的);但我都沒有回應,因為明知回應是浪費時間:讓證據說話,那些漠視證據的人,我是說服不了的。雖然往後還有人寫文章指出李怡其他涉嫌抄襲的文章,但都沒有引起多大注意,這件事我就當是完結了。

然而,今天有網友傳來訊息:「李怡今日的舊作選篇,其中一篇《同一問卷不同答案》我記得在網上見過,於是谷歌它,結果找到他是抄襲這篇的,幾乎完全一樣: https://mypaper.pchome.com.tw/ting760628/post/1320464396。」他還附上截圖。我看後,認為「幾乎完全一樣」並無誇張。不過,這次我仍然只列證據,讓讀者自行判斷是否抄襲。

李怡那篇文章刊登於《蘋果日報》2010年 5 月 10 日,以下是今天他在 Facebook 的舊作選篇,只有最後一句跟 2010 那篇有分別:

 

以下是網友告知的那另一篇文章,其實是轉載的,轉載日期是 2009 年 12 月 31 日,說明「以下文章轉自 PTT 的 share 版,作者是... Attui」:

 

我找不到那位 Attui 的原文,但至少這轉載是早於李怡的文章。好了,證據已列出,其餘不必多說。

12 則留言:

  1. 會不會太明目張膽了?也不能算是"不知那裏讀過,憑記憶重寫出來"這類了,十年前算他過了關, 現在竟然重貼? 可能他潛意識已當這是自己作品了。 但凡做學問,就算彼此見解是如何分岐也好,不冒認不抄襲才受人專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明目張膽,但他似乎是有恃無恐,大概是因為被揭發了也對他沒甚麼影響。

      刪除
  2. 到底怎麽了?您一再舉證,不可能還那麽明目張膽,有關編輯也應該盡責去核實一下,這關乎個人名譽,原作者知識產權,尊重,誠信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無可奈何。他聲望太高,「君子」形象深入人心,揭發他抄襲對他影響不大。

      刪除
  3. 談錫永早於2014年在《信報》專欄中,已披露過他曾被人以千萬元利誘辦「反中」報章的親身經歷。《經濟日報》創辦人之一的石鏡泉曾撰文引述事件,石鏡泉接受承認當時得知有新報章在籌備,而且一出就益街坊,馬上獲時任港督彭定康批出刊憲報刊權利,地位特殊。

    香港知名時評人談錫永(王亭之)8月16日表示,侃侃憶述他在1993年某晚凌晨12時多準備返回加拿大時,有一名「傳媒人」上門向他斟洽辦報。「(他說)跟美國民主基金會,德國民主基金會,英國一個什麼組織都談好了,他們同意給錢我們辦一個報紙,買廠房、買編輯部的辦公室,買機器辦一個報紙」,談續說該「傳媒人」準備4000萬港元預算,相等於當時80個豪宅價值。

    談錫永更爆出「傳媒人」計劃聘請其他傳媒人,包括現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怡,每人可獲千萬元的股權:「他說我做總編輯,當時有一個是我的好友徐東濱(筆名王延芝)做主編寫社論,李怡現在是《蘋果日報》的寫手了,他做採訪主任,又說外國人給出來的利益很大,整間報館的股份平分,每人25%,就是說我分一千萬元,而且還可以月月支高薪,年年有津貼」。

    談錫永問「傳媒人」辦報目的,「他說先把公信力拿好,然後,他說的話當然包裝得很好聽,其實內容就是反中,反共反中,我說有既定立場的報紙沒興趣,我把它推掉,結果兩年之後《蘋果日報》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hk.appledaily.com/columnist/20200714/UL76XJVL4VC27F2JEZKKMSPHNY/

      刪除
    2. 談續說該「傳媒人」準備4000萬港元預算,相等於當時80個豪宅價值。

      1993年,一個豪宅50萬?屯門兆康苑都買唔起啦....

      刪除
  4. 「李怡抄襲?」以及與「分甘同味」裡《訪談金鐘:從李怡的霸凌,看港共角色》一文,此等做法似乎與「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相類似。就如在第二次大戰中避免去誅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獨裁者希特拉,卻去誅反獨裁盟國軍隊裡或也有一名曾有盜竊但卻為打擊世界上最大獨裁者而參戰的士兵。

    問題是,其實誅大獨裁者,還是誅一名正在打擊大獨裁者的士兵,哪種更能顯示出本人確實具有高尚品德或道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姦細路女?同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既希魔相比,譴責邊個更能顯示出本人確實有高尚品德既道德?

      記得唔好再鬧人強姦細路女哦~

      刪除
    2. 『....此等做法似乎與「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相類似』,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等同「記得唔好再鬧人強姦細路女哦~」之意?

      這是哪位小學生的解釋?



      刪除
  5. 感謝日本提供AZ疫苗 民眾黨不忘喊:執政黨別忙著大內宣
    除了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並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擷取自民眾黨臉書)

    除了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並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擷取自民眾黨臉書)
    2021/06/03 2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日本提供給台灣120多萬劑AZ疫苗明天(4日)來台,台灣民眾黨今天臉書PO文感謝日本說,這無疑是一陣「及時雨」,不過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

    民眾黨臉書粉專今晚PO文說,台灣疫情升溫後,日本就發出有意向我國提供疫苗的聲音,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出席COVAX疫苗高峰會議時也曾表示,6月下旬會把日本已確保的3千萬劑AZ疫苗供應給COVAX及台灣。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黨指出,對疫情嚴峻的台灣來說,任何國際認證、經過完整試驗程序的進口疫苗來到,無疑都是一陣及時雨。民眾黨表示,台灣人曾經在日本脆弱無助的時刻伸出援手,如今日本在台灣危難之際,願意雪中送炭,這120萬劑疫苗的到來,對於台灣的疫情控制是十分有效且有幫助的作為,台灣民眾萬分感謝。

    不過,除了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並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

    回覆刪除
  6. 我沒偷窺寢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