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魯迅論奴隸與奴才


不止一次見過一段引文,都說是魯迅寫的:

(A)  做奴隸雖然不幸,但並不可怕,因為知道掙扎,畢竟有掙脫的希望;若是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嘆、陶醉,就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

可是,我在網上搜尋不到這段文字的出處,只找到一段類似的,出自魯迅的文章〈漫與〉(收入了《南腔北調集》):

(B)  一個活人,當然是總想活下去的,就是真正老牌的奴隸,也還在打熬著要活下去。然而自己明知道是奴隸,打熬著,並且不平著,掙扎著,一面「意圖」掙脫以至實行掙脫的,即使暫時失敗,還是套上了鐐銬罷,他卻不過是單單的奴隸。如果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歎,撫摩,陶醉,那可簡直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他使自己和別人永遠安住於這生活。


(A) 應該是改寫自 (B),並非百分百引文。

魯迅的原文比那改寫高明多了。(A) 說「做奴隸雖然不幸,但並不可怕」,「不幸」固然無須解釋,但「並不可怕」卻非不證自明,單是「知道掙扎」和「有掙脫的希望」,做奴隸可以仍然是可怕的 — 那要看奴隸的生活有多苦,也要看掙脫的機會有多大。魯迅原文根本沒有說做奴隸不可怕,他指出的是人有求生意志:就算是當奴隸的人,也還是想活下去的。這是事實。至於掙脫的機會,魯迅只是用「即使暫時失敗」六字間接點出;他沒有明言掙脫的機會有多大,因為這不能一概而論,但「暫時」二字,總算是表達了達觀的期望。

(A) 那句「若是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是大大的敗筆,因為預設了奴隸生活有可以被尋出來的美;反觀魯迅原文,那個「美」字加了引號,是 scare quotes,意思當然是:不是真正的美。假如那是真正的美,接著說的「萬劫不復」就不好理解了。此外,魯迅原文除了「讚歎」和「陶醉」,還多出了「撫摩」,妙極!不管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的「美」是甚麼東西,「撫摩」二字的言外之意是:那東西是物質方面的,是短視的人目光所在,難以給人深刻而持久的滿足。(「意圖」也加了引號,這比較難解釋,我猜魯迅的意思是:不能只有意圖,還要有實際的行動。)

魯迅的重點是對比「單單的奴隸」與「萬劫不復的奴才」。奴隸受苦,「套上了鐐銬」,但他還是嚮往自由的,明白到自主之可貴,於是「實行掙脫」,雖是奴隸,還是一個人。奴才則是甘心為奴,唯唯諾諾,低三下四,樂於受主人頤指氣使,已不是單單的奴隸,根本不是人,而是一條狗(不好意思,這可能侮辱了狗,我只是貪方便沿用一個現成的比喻)。

最後那句「他使自己和別人永遠安住於這生活」也很重要。奴才都幫著主人控制奴隸,尤其是要控制那些「實行掙脫」的奴隸,所以奴才不只卑賤,還可恨!

13 則留言:

  1. 而有的“奴才狗”將其奴才本性表現發揮得“淋漓盡致”,更令人憎恨!

    回覆刪除
  2. 毛澤東或是近代最早提倡『打破沒有基礎的大中國,建設許多的小中國』的人:

    『毛澤東認為數千年來的中國都缺乏基礎,因此必須打破統一的框架與巨響:「固有的四千年大中國,盡可以說沒有中國,因其沒有基礎。說有中國也只是形式的中國,沒有實際的中國,因其沒有基礎……現在唯一的辦法,是『打破沒有基礎的大中國,建設許多的小中國』。我主張中國原有的二十二行省三特區兩藩地,合共二十七個地方,由人民建設二十七個國。』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6%B9%96%E5%8D%97%E7%9C%81%E7%8B%AC%E7%AB%8B%E8%BF%90%E5%8A%A8

    --------------------------------------

    習總之父習仲勳或也是近數十年來最早提出『如果广东是一个独立王国』的人:

    『陈说,1978年7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在宝安县沙头角第一次看到了中英街,一街之隔,香港那边繁华热闹,而脚下这边却荒凉冷清。不久后习敦促开放,宣称:“如果广东是一个独立王国,经济早就上去了!”曾为党媒记者的陈秉安回忆当年曾问过习为何这么大胆,讲这样激进的话?“他很感慨地说,我们共产党对很多问题的认识,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是一步一步提高的!”在接受访问中,陈秉安透露不少他没有写进《大逃港》的内容。』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70530-%E6%B7%B1%E5%9C%B3%E7%99%BE%E4%B8%87%E4%BA%BA%E9%80%83%E4%BA%A1%E4%BD%9C%E8%80%85%E6%8A%9A%E4%BB%8A%E6%80%9D%E6%98%94%E6%80%80%E5%BF%B5%E4%B9%A0%E4%BB%B2%E5%8B%8B%E6%94%BF%E7%AD%96%E8%B7%AF%E7%BA%BF


    中國俗話『只準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



    回覆刪除
  3. 學歷最低都是習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3PrE5IhH7I

    他每次都誤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WBiaec3yA


    回覆刪除
  4. 魯迅先生的見解直到現在也適用,可見中國固步自封。

    回覆刪除
  5. 以孔子「忠孝仁義」的儒家理論來培養「忠君愛黨國」奴才的「孔子學院」終於被世人識破了儒家理論裡包含有的醜惡奴才本質而要改名了,看看獨裁黨國之換湯不換藥的「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又能否繼續行騙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s-confucius-institute-renamed-amid-global-backlash-20200706/5491672.html


    回覆刪除
  6. 很多天真的鄉港人誤以為獲得的經濟成果只因為鄉港有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權,但放眼世界,很多地方的人其實比鄉港有更多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權,但沒法享受甚麽經濟成果,原因應不是這麼簡單,鄉港很可能是因為得到天時地利,撘上了中國近幾拾年經濟開放改革的高速發展便車吧。正如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大教授Stiglitz在以下的片中指出中國以獨有自主和務實的方法(北京共識) 發展經濟使大部份人脱貧,類似中國這樣的轉型,是全球從來沒有解決的問題,無法直接借鑒過去的經驗。中國採取了摸着石頭過河的做法,一邊走一邊解決問題,而不是要一口氣把所有的問題全解決。反而那些採用「華盛頓共識」的國家沒一個能成功改革,這驗證了美國歐洲推崇的資本市場經濟在自由民主政治下是失敗了。

    大教授指出美國貧富不均已極嚴重,大部份中下層生活水平不升反降。

    大教授又指出中美两國都不高興,原因是美國不想做老二,而中國不想做老大,可是最終兩國都要面對現實(video time 8:00~10:00)。


    Re:

    How did China succeed?
    (Joseph E. Stiglitz)

    https://youtu.be/Iaw4n9IZDdc

    *

    Joseph E. Stiglitz (Wiki)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Joseph_Stiglitz

    *

    //北京共識

    政治學與經濟學術語,意指不同於華盛頓共識,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出的政治與經濟模式,意義類同於中國模式。美國著名投資銀行高盛公司資深顧問喬舒亞·庫珀在英國倫敦外交政策中心發表了一篇調查論文,指出中國通過艱苦努力、主動創新和大膽實踐,摸索出一個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他把這一模式稱之為「北京共識」... //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5%8C%97%E4%BA%AC%E5%85%B1%E8%AF%86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台灣、新加坡、韓國早已經是亞洲四小龍,早已經濟起飛進入第二世界經濟水平的時候,中國卻是在獨裁專制的中共統治下仍然在餓死人,120萬大陸人為逃避飢荒不惜冒死偷渡落香港,恐怕你那時還未出生呢!

      當時甚至連習總之父習仲勳也頗對共產黨的做法不滿: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170530-%E6%B7%B1%E5%9C%B3%E7%99%BE%E4%B8%87%E4%BA%BA%E9%80%83%E4%BA%A1%E4%BD%9C%E8%80%85%E6%8A%9A%E4%BB%8A%E6%80%9D%E6%98%94%E6%80%80%E5%BF%B5%E4%B9%A0%E4%BB%B2%E5%8B%8B%E6%94%BF%E7%AD%96%E8%B7%AF%E7%BA%BF

      香港要靠中共發達?你這小子簡直是狗屁不通,香港發達的時候中共還是乞丐呢!
      如果沒有香港、台灣幫大陸引進外資與技術,並引領大陸產品打進國際市場,中國今天也只能夠仍然像蘇聯/俄國那樣難以打入國際市場。

      這其實就像「東郭先生和狼」一樣,美國、香港、台灣當初都幫了中共這隻隱藏了真面目,韜光養晦的惡狼進入了世貿,結果是出現了現實版的「東郭先生和狼」。

      所謂「北京共識」實質就正是「東郭先生和狼」,美國今天也發現他們當初誤判了中共這隻「中山狼」,當年太好心放過了中共這隻中山狼入世貿,結果造成了今天這隻惡狼反過來要咬死東郭先生了。

      你這個中共黨奴才除了拍共黨馬屁之外根本是懂個屁!


      刪除
    2. 樓上個儍佬唔識又呱呱亂叫,梗係信大教授所講好過信儍佬

      嘻嘻

      刪除
    3. 「2004年由英國學者喬舒亞·庫珀·拉莫(英語:Joshua Cooper Ramo)正式發表《北京共識》(The Beijing Consensus)的論文[1]。西方政治學家認為它是一種「獨裁現代化」(authoritarian modernization)或「合法化威權」(legitimizing authoritarianism)[2]。 」

      獨裁當然比自由化好多了,我一尊獨裁就可以控制幾萬億錢財,
      而更妙的是,我那幫被我洗了腦的嘻嘻奴才竟以為我有錢就等於他有錢,
      我可以任意拉人殺人就等於他也可以,就算我的奴才們奉我之命隱瞞疫情放武漢病毒去殺死大量奴才,也都有大把奴才幫我甩鍋,他們感謝我殺命之恩,
      連奴才大教授也甘願為我獨裁而把錢財歸我黨國控制,無論我做什麼損人利己的事都有嘻嘻奴才為我拍馬屁,獨裁萬歲!萬歲!!萬萬歲!!!


      刪除
    4. 9:38, 儍佬瞓醒未, 老外都醒過你, 嘻嘻


      Why Western Democracy would be wrong for China

      https://youtu.be/M_PkRnnIh6Q

      *

      Angelo Giuliano (an Italian born in Switzerland) who lived in HK for many years, stood up to support and speak for the HK police and China. This video is about his thoughts of how China’s meritocracy works, and the problems with Western democracy. In his opinion, the West should reflect on current politics and learn from China.

      刪除
    5. 嘻嘻奴才,你明顯是在勾結外國人去干涉中國內政,你明目張膽違反國安法呀!

      中國人適合什麼制度當然不是由中國人自己去投票決定,而是要由外國人去決定。你不單是我黨的奴才,也是個出色的外國人奴才。等我抄咗李連英,你忠於我黨有功,我升你官。

      中國人適合什麼制度當然是由我人民政府決定,因為人民政府就是代表人民的,那還用選舉嗎?我當然就是人民的代表,難道你不明白這就是獨裁的好處嗎?

      我就是代表你的,如果你夠膽反對,那你就是犯了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樣做既簡單快捷,又省錢省時間,你說獨裁有什麼不好?

      你的人權錢財通通都由我話事,我有錢就等於你有錢,你要人權來幹什?你想作反嗎?
      因為我有槍,所以我就有權拉你去坐十年八年監獄,國安法也都是由我話事,你無發言權。你吹咩?
      我代表人民,我說獨裁制度好就等於人民都說獨裁制度好,如果你有不明白的地方,證明你洗腦不夠徹底,還要繼續洗腦!嘻嘻



      刪除
  7. https://www.foxnews.com/world/chinese-virologist-coronavirus-cover-up-flee-hong-kong-whistleblower


    回覆刪除
  8. https://www.voachinese.com/a/william-barr-speech-on-china-full-text-translation-20200716/5506034.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