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快樂的感覺與快樂的人生


快樂的人生,是不是人人都想得到?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至少大多數人是這樣;然而,現代人對快樂人生的追求,看來比古代人熱切得多 --- 現在不但每年都有不少關於「快樂人生」的自助書 (self-help books) 出版,哲學、心理學、經濟學在最近數十年對「快樂」的研究亦明顯地多起來了。這個現象當然有很多因素,其中一個因素可說是明顯的,就是古代人大多生活艱苦,能夠溫飽已感滿足,而現代人物質生活比古代人的豐裕得多,還有較多餘暇,於是便對人生的要求多了,快樂已肯定不只是溫飽。

「快樂」一詞,可以指情緒、感覺、或心理狀態,用另外一個詞語表達,是「開心」,那只是持續一段時間的,短則以分鐘計,長的也不過是幾天吧,例如與好友暢聚或比賽得了冠軍時的情緒或感覺。「快樂」也可以是「美滿」或「幸福」的意思,那是用來形容一段長時間的生活,短則一年半載,長則是整整的一生;「快樂人生」既然指的是人生,那顯然是「快樂」的第二個意思了。不過,「快樂」的這兩個意思也許是相關的,這裏有兩個重要的問題:一、是否要經常有快樂的情緒或大多數時間處於快樂的心理狀態,才可以有快樂的人生?二、經常有快樂的情緒或大多數時間處於快樂的心理狀態,是否一定有快樂的人生?

假如說某人時時刻刻都不開心、卻有快樂的人生,那是很難理解的;另一方面,快樂的人生不見得可以保證經常開心,甚至不保證開心的時間比不開心的時間多。古希臘人說的 "eudaimonia",指活得豐盛 (flourishing),這是他們對「快樂人生」的理解;一個人如果活得豐盛,自然會有一些開心的時刻,可是,活得豐盛與否,取決於一生的作為,而不在於情緒或感覺 --- 令生命豐盛的作為不一定經常令人開心,而時時刻刻開心的人不一定有令生命豐盛的作為。因此,根據這個對「快樂人生」的理解,上述那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中國傳統思想裏對「快樂人生」的看法雖然跟古希臘人的有相異之處,但同樣是不以情緒或感覺為準。中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知足常樂」,表達的是人生態度,它的意思不是只要滿足於現狀,便會時時刻刻處於開心的狀態。「知足常樂」的「樂」,更合理的理解是一種反省後的肯定,提醒自己不要有過多、甚至是虛妄的欲求;這樣的樂,與人生中的一些情緒上的不快是可以並存的。

比「知足常樂」更高一層次的,是「安貧樂道」---「安貧」已包含了「知足常樂」的意思,而「樂道」是因為自己的生命符合道德要求而有反省式的肯定,這更難做到。「安貧樂道」的快樂人生,需要很高的道德修養,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一般人如能做到「知足常樂」,已經很不錯了。「安貧樂道」的最佳例子莫如孔子,他說自己「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而仍能「樂在其中」(《論語述而》),這裏的「樂」,也顯然不是情緒或感覺,而是孔子對自己生命的道德肯定,是一種反省式的認可,因此,他緊接著說的是「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另一個好例子是孔子的學生顏回,孔子稱讚他「賢哉回也」,因為顏回的生活雖然極其清苦,卻完全無礙他自得其樂:「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雍也》) 其他人的道德修養遠不及顏回,所以「不堪其憂」,顏回自己則完全沒有這樣的憂;他的樂,和孔子的一樣,不必是開心,而是有道德內容的反省式認可,也得到別人的肯定。這樣的樂,當然也可以與人生中的一些情緒上的不快並存。


(原載於國泰航空機上刊物 Discovery,2017年6月號)


2 則留言:

  1. 如何評價快樂不免想起曾有媒體報導過的「世界快樂報告」https://zh.wikipedia.org/zh-hk/%E4%B8%96%E7%95%8C%E5%BF%AB%E6%A8%82%E5%A0%B1%E5%91%8A
    排在前十位的國家都是北歐的國家以及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若按照「世界快樂報告」的評價標準來看,排名較後的國家的人普遍來說應該就不怎麼快樂(當然任何地方都會是「有人快樂有人愁」,故只能以社會統計學的「普遍」程度來進行比較)。
    孔子的故鄉中國和柴可夫斯基的故鄉俄國似乎排名都比較後,不知是否因為該兩個國家的人普遍都不怎麼快樂或快樂程度都比較低的緣故,似乎覺得柴氏不少音樂都比較壓抑比較低沉,和有一種不堪壓抑的亢奮感;中國的音樂有不少也是悲切鬱寡,連其主要國樂樂器二胡發出的聲音也與人一種悲情感覺。
    相比不少西歐作曲家的音樂則普遍比較歡快和輕鬆得多,不像柴氏那樣深沉鬱亢,更不像二胡那樣悲切。
    如果一個國家的音樂也能夠反映出快樂程度的話,其實很懷疑孔子「以苦為樂」的精神滿足是否只是一種像魯迅形容某些中國人精神上快樂的「阿Q精神」,或是一種現代名稱的 “VR“ (Virtual Reality)?

    回覆刪除
  2. 「安貧樂道」可能會,而事實上也似乎確曾造成了中國社會的倒退。儒教對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有很深的影響,中國可能受了「安貧樂道」這個儒教信仰的影響,當局曾為了「安貧樂道」,要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這個被認為是「正道」的道,曾提倡「宁要穷的社会主义,不要富的资本主义」「宁要社会主义的草 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宁要社会主义的防火墙,不要资本主义的互联网」....
    這類荒謬的中式口號實難令人懷疑完全與儒教的「安貧樂道」無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