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行屍走肉」新解


中文有「行屍走肉」一詞,意思大概是只知滿足當下的欲求、生活得渾渾噩噩的人。「行屍走肉」是文雅的用語,如果我們用粵語說某人只是「肚餓就食,眼瞓就瞓,急屎就疴,有愛就做」,其實形容的正是行屍走肉;不過,行屍走肉的欲求不限於食色和其他身體需要,那些機械性地「返學放學,上班下班,賺錢花錢」的人,也可以是行屍走肉。東晉王嘉《拾遺記》裏甚至有這樣的誡語:「夫人好學,雖死若存;不學者雖存,謂之行屍走肉耳!」如果要好學才不是行屍走肉,那麼這世上的行屍走肉可多了!

美國哲學家哈里•法蘭克福 (Harry Frankfurt) 有一篇著名的文章,題目是 "Freedom of the Will and the Concept of a Person",那是我特別喜愛的哲學文章之一,也經常用作教材,讀過不下十次了。Frankfurt   在這篇文章裏用的一個概念,可以理解為「行屍走肉」;他將「行屍走肉」和「意志 (will)」這個概念關連起來,提出一個別開生面的看法。

當然,法蘭克福沒有用「行屍走肉」一詞,他用的詞語是 "wanton",本來是指縱慾的人,但在他這篇文章的語境,譯作「行屍走肉」是十分貼切的。跟  "wanton"  相對的是  "person"  (可譯作「人」,但 "human" 或  "human being" 的中譯也是「人」,而  "person" 與  "human being"  並不同義;下文用的「人」字,如果不是 "person" 的意思,我會標明 )。Frankfurt  這樣定義 "wanton"  (「行屍走肉」):凡沒有第二階意志 (second-order volition) 的,就是行屍走肉。 根據他這個定義,所有人類以外的動物都是行屍走肉,而某些人 (human beings)  也是行屍走肉。

甚麼是第二階意志?「第二階意志」這個用語看似是很嚇人,但表達的哲學概念其實也不太複雜。Frankfurt 首先分開「欲求 (desire)」和「意志 (will)」:你想做的事情就是你的欲求 (除了想做的事情,欲求的對象也可以想得到的東西,但 Frankfurt 的討論集中於前者),一個人有很多欲求,但不是每一個欲求都會付諸行動;付諸行動的欲求,Frankfurt 稱為「意志」。欲求之間可以有衝突,例如你想戒酒,也想喝下眼前主人家倒給了你的美酒,兩者不能同時付諸行動,結果你沒有喝那杯酒,那麼,「戒酒」這個欲求就成為你的意志了。

對於自己的欲求,你可以有看法和態度;對某個欲求,你可以歡迎、拒抗、或沒所謂,例如你可以歡迎「戒酒」的欲求,拒抗「飲酒」的欲求,對於「喝茶」的欲求則沒所謂,雖然戒酒、飲酒、喝茶都是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歡迎自己的某一欲求,便可以說是對這欲求有欲求,Frankfurt 稱之為「第二階欲求 (second-order desire)」;例如「我想自己有戒酒的欲求」,這裏涉及兩個欲求,第一個是「戒酒」的欲求,這是第一階的 (first-order);另一個欲求由那個「想」字表達了,對象是「戒酒」的欲求,因此是第二階的。

Frankfurt 說的「第二階意志」,不只是想有某一 (第一階的) 欲求,還想這欲求成為自己的意志 --- 想這欲求最終能付諸行動。「第二階欲求」和「第二階意志」的劃分,主要是概念上的,因為除了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第二階欲求往往也是第二階意志,例如你不會只想自己有戒酒的欲求 (有第二階欲求),卻不想戒酒的欲求能付諸行動 (沒有第二階意志)。

沒有第二階意志,就是任由自己被欲求推動,讓這些欲求「強者勝出」,不會對任何欲求有認同感;無論哪一個欲求最終能付諸行動,也沒所謂,總之欲求得到滿足便成了。這就是行屍走肉,和其他動物有甚麼分別呢?你家的小狗也有欲求,牠的欲求也可以互有衝突,例如想吃東西,但同時也想出去溜溜;如果這兩個欲求差不多強,最後哪一個欲求得到滿足,小狗是沒所謂的 (愛狗的朋友可能會有異議,要是這樣,請隨便改用其他動物做例子)。

有第二階意志的人則不同了,假如他的第二階意志得不到滿足,那麼,就算第一階欲求得到滿足,他還是感到意志不順遂,甚至覺得身不由己。這可以用上面「戒酒」和「飲酒」的例子來說明:你有「戒酒」的第一階欲求,也有「飲酒」的第一階欲求,但你只是想「戒酒」的欲求付諸行動 (即你有「戒酒」的第二階意志);結果你卻飲了酒,這明顯是滿足了欲求,可是,你會覺得自己受到酒癮控制,覺得飲酒的行動並不是你真的所願。正是由於有第二階意志,人才會有「我之為我」的自我認同感,才會有自我上的掙扎,才會力求改變自己,才有可能免於成為走肉行屍。

2 則留言:

  1. 特朗普的「第二階意志」似乎比奧巴馬強得多。奧巴馬數年前自己就已制定了所謂「化武紅線」說如果敘利亞阿薩德使用化武美國就採取行動。
    但多年來敘利亞已多次被發現使用化武但奧巴馬都只是停留在「第一階」的欲求,從來沒有付諸行動的「第二階意志」。
    奧巴馬的只說不做優柔寡斷甚至可能是錯誤判斷和不敢作為是令俄國加大了力度支持阿薩德,令敘利亞內戰拖延多年,民眾苦難更深和造成了大量難民衝擊了歐盟多國的原因之一。同時也令阿薩德越來越大膽向自己的人民使用化武。
    殊不知這次再用時遇上的是特朗普,他的「第二階意志」和判斷力都明顯比奧巴馬強得多。在第一天剛表達了「第一階」欲求之後,不到 廿四小時即實行「第二階意志」,在與習近平晚宴前下令美軍向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巡航導摧毀了阿薩德用以投放化武的空軍基地。這肯定會對以後阿薩德使用化武具有極強的阻嚇力。
    其實俄國可能早也已考慮到美國空軍的厲害,普京早前已在敘利亞部署了號稱是最先進的具有全空域(高、中、低空)防空能力的S300空防導彈。阿薩德可能以為有俄國導彈的保護,就不怕美國空襲。
    殊不知美國空襲在其富有實戰經驗的「顛狗」國防部長指揮下原來不是用飛機而是用極難防禦的低空巡航導彈。
    新聞報導說美國在空襲前一個小時就已預先通知了俄國,好讓其軍事人員撤離將被襲擊的目標。可能俄國也會通知阿薩德美國將會空襲他的空軍基地。不知是否俄國或阿薩德均以為部署在敘利亞境內的俄國S300防空導彈可以起到保護作用而竟然沒有把飛機飛走,仍然停放在基地裡。結果俄制S300導彈原來只是圖有虛名,對美國的低空巡航導彈毫無抵抗能力,任由美國打擊摧毀了二十架飛機和基地。從新聞片中看到儘管飛機是停放在有幾尺厚的鋼筋水泥加固的掩體內,但也一樣被美國的導彈穿透炸毀。
    這不但對阿薩德是極大威脅,並且對北韓的金家政權也極具壓力。特朗普也曾表達過「第一階」欲求說如果中國不合作制止北韓發展核武和導彈,美國將自己去解決問題(大意)。特別這次特朗普的「第二階意志」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竟毫不避忌在與習近平晚宴前下令發射巡航導彈,可見其「第二階意志」之強。如果金家政權真的挑釁到特朗普的「底線」,恐怕也一樣會遭受到基本上是無法防禦的低空巡航導彈打擊。
    美國在地中海只是兩艘驅逐艦,如果是奧巴馬,恐怕也是「一如既往」,只會重複「第一階」的欲求而不懂得如何發揮美國的強大軍力。但在特朗普的「第二階意志」和那個有豐富實戰經驗的「顛狗」國防部長指揮下就能夠在很短時間內作出如此精確和有效的打擊,難怪一些歐洲媒體說「美國突然醒了」。
    美國在南韓的軍力遠比那兩艘驅逐艦的戰力強大得多,如果特朗普沒有判斷錯的話,恐怕中俄不會為保衛金家皇朝那幾個可能殃及自己的金家核彈而與美國開戰,甚至可能如果美國出手除掉金家的核彈說不定更是求之不得的事。

    回覆刪除
  2. 「肚餓就食,眼瞓就瞓,急屎就疴,有愛就做」
    Ahhh... Some zen masters would say,"If you're enlightened, that's what you're like." Hmmm...
    So, there may be one more kind of「行屍走肉」. Who knows?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