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名校情意結


我太太常看韓劇,據她從這些劇集所得的印象,韓國人特別崇拜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從這兩所學府畢業的韓國留學生回國後像頭上有光環,在很多方面都有絕大優勢。為甚麼是哈佛和麻省理工而不是其他名校呢?我不知道;其實,即使我太太這個從看韓劇而來的印象並不準確,至少韓國人也和中國人、台灣人、印度人、新加坡人 (和香港人?) 一樣,非常崇拜英美某些名校,而且不出哈佛、耶魯、牛津、劍橋、史丹福、麻省理工、普林斯頓這幾間,有些可能會包括柏克萊和哥倫比亞,但連其他長春藤名校如康奈爾大學和布朗大學,也夠不上成為崇拜的對象。

這不外是將名牌大學再分等級,總是要標示出比「好」和「很好」還要好的級數,只有極少數才稱得上是「最好的」或「最頂尖的」。問題是,為何要分別出「最頂尖」的呢?我認為這樣做能滿足分級者的一些心理需要,雖然他們不是有意識地要滿足這些心理需要,而且視哪幾間大學為「最頂尖名校」或「真正的名校」,也不是他們可以隨意決定的,有不少外在因素。

很多人有膜拜或崇拜的心理需要,透過崇拜對象而得到存在感或生命的秩序感;他們膜拜鬼神、崇拜名人或傑出人士,名牌大學也成為崇拜對象。然而,崇拜對象不可以太多,否則分散了崇拜的專注力,所得的崇拜感因而減弱 (比較:滿天神佛都拜的人,比起只崇拜耶和華的人,崇拜感一定弱很多) ,崇拜的心理需要便較難得到滿足。因此,雖然稱得上是名校的英美大學有數十間,被人崇拜為「最頂尖的」名校通常在十間以下;有些人甚至只是崇拜三數間名牌大學,例如只崇拜哈佛和麻省理工,對於事實上不遜於這兩間大學的耶魯和加州理工,也視為「次一級」。

另一個心理需要是貶低別人或減輕自卑感 (很多時候這兩者是一事之兩面)。對,我的意思是,崇拜極少數「最頂尖的」名校,能讓人透過貶低別人來減輕自卑感;這個說法聽來奇怪,箇中道理其實不難理解。例如有些人開口閉口牛津劍橋,但他們自己可不是牛津劍橋的畢業生,連「次一級」的倫敦帝國學院或倫敦政經學院也沒讀過;可是,面對這些「次一級」名校的畢業生,他們本來有點自卑感,但可以用「到底不是牛津劍橋」來令自己好過些。當然,不是人人都會有這種自卑感,正如不是人人都崇拜少數「最頂尖的」名校。

為甚麼亞洲人崇拜的名牌大學大都是英美的?這說來話長,簡略言之,一來是因為英語不但是亞洲的主要外語,而且逐漸成為世界語言,二來是因為世界大學的排名向來都偏好英美大學,連歐洲一些歷史悠久、學術超卓的著名大學排名都不高 (這些排名大多很可笑,例如我見過一個排名竟將香港大學排得高過柏克萊加大!)。其實,就算是英美,很多一流名校都不為亞洲人熟悉,例如我有朋友連聖母大學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也沒聽過,可說是孤陋寡聞了。

8 則留言:

  1. 在哈佛和麻省理工畢業, 真的令人羡慕.
    認識友人在國內辦了個外國名學(斯坦福)和國內大學的博士後, 非常受歡迎.
    只有老闆級才有能力讀. 還要到英國上課一星期及出一份文章才畢業.
    在西方,博士後不是學歷. 但在國內改成高學歷. 因為制度不同. 如在國內研究所的研究員等於大學的教授. 在香港研究員只是找尋大學教席的一個途徑.

    不過本人就覺得[打鐵還需自身硬], 大學畢業不一定要名校, 做研究不一定要博士後.
    大樹有枯枝, 小樹有綠葉.

    回覆刪除
  2. 東亞人,特別是中國人最崇拜名校,本人認為,系因中華文化所致也。另一個例系中國人崇拜名人。什麼名人傳記就多人讀,平民的就冇。西方人一般不如此。
    幸好本人不就讀任何的名校,但並不視自己比他人(名校生)差。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視不差, 可能是井底蛙. 當然, 不是指閣下.

      刪除
  3. youtube短片《文明發展史》,好有問題。以一地的國家形成的標準就叫“文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Tube videos啲titles有時係亂來的,不必大驚小怪,你知內容講乜就得啦。

      刪除
  4.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ies like UC-Berkeley and U of Michigan-Ann Arbor produce PhD graduates who are more or less the same quality when compared to Ivy-League schools' PhD graduates. However, when it comes to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you'd be much better off choosing the Ivy-League schools, if you can afford them and are smart enough to get accepted by them. Due to politics and funding constraints, as well as a whole bunch of fairness-related issues,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ies, including those two mentioned above, do not provide comparable quality undergraduate programs that match the academic standards of Ivy-League schools. Public universities, be they research- or teaching-oriented, often have to lower their admission standards to accommodate political realities because they are supported by tax dollars.

    回覆刪除
  5. Being parents of 3 ivy-League graduates, I can tell you that an ivy-league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is more than just academic. And it is not for everyone, despite full marks in SAT and other tests etc.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Can you tell us more on why it's not for everyone despite full marks in tests? do you mean they have to be good at e.g. sports/volunteer work/communication etc. too during those years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