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3

哲學新園地


《01哲學》邀請我寫哲學文章,大約每月一篇,每篇一千至二千五百字 ,題材不限,只要是哲學便成。第一篇文章〈試論分析哲學的正路與歧途 --- 以蓋提爾的論文為例〉昨天登出了,反應算是不錯;尤其令我開心的,是一位在美國快完成哲學博士論文的網友說我這篇文章改變了他對蓋提爾論文 (以下簡稱「蓋文」) 的看法,幫助他欣賞到蓋文如何重要。

另一方面,也許有些讀者認為我的文章平平無奇,不過是一篇寫得比較清楚簡潔、介紹蓋文的導論式文章。這個反應也很自然,因為我在解釋蓋文的論點時,雖然花了不少心思 (例如選用哪個例子、加插些甚麼解釋、該如何簡化等),但主要是針對那些對分析哲學有偏見的讀者,而那些早已讀過蓋文的讀者,見到熟悉的內容,便會傾向快讀,就算留意到一些我花的心思,亦可能會覺得是不重要的枝節。

其實,我用的標題已清楚表明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討論「好的」分析哲學和「壞的」分析哲學的分別,用蓋文做例子,是因為我認為它最能說明那正路 (「好的」分析哲學) 和歧途 (「壞的」分析哲) 之別看來只是一線之差,因此容易令人誤會分析哲學都是繁瑣枯燥的分析。由於字數所限,加上我的對象讀者是那些對分析哲學有誤解的人,文章的主要篇幅都是講「正路」,到最後一段才略談「歧途」;這會令一些讀者覺得是草草收場,但我也只能做這樣的取捨。無論如何,我用了「試論分析哲學的正路與歧途」這個標題,討論得卻不夠深入,如果有些讀者認為交不足貨,完全可以理解;雖然標題裏用了「試論」二字,恐怕亦難辭其咎。

我十分珍惜這個哲學的新園地,感謝《01哲學》編輯邀稿,可以讓我放心寫純粹是哲學的文章,不必像網誌那樣要考慮不同類型讀者的興趣。第一篇文章只是一個嘗試,我還在探索應該怎樣在二千五百字之限寫出有堅實內容的中文哲學文章。不必人人都愛哲學,不必人人都視哲學為重要,但既然現在有一群有志之士努力推廣哲學,那麼,不管是 (自認為) 屬於分析哲學還是歐陸哲學「陣營」,只要是喜愛哲學的,都應該支持。

13 則留言:

  1. 初時誤讀標題,以為是分析蓋文引起的種種回應來辨好壞。這或也是談這個題目的另一種方法。

    回覆刪除
  2. Dr Wong:

    甚好。我不習慣追稿和等稿,所以等出多幾篇之後再細看了。

    回覆刪除
  3. 之前睇過蓋提爾呢篇文既介紹,一直卡係個反例,因為覺得太唔合理,以為自己睇唔明,一文竟然點出呢點,看畢便解明停滯之處
    王教授既文章完全能引領一眾門外漢一窺哲學之奧秘,今又開拓新思園,實令人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咁講,令我覺得花時間寫中文嘅哲學文章係值得嘅。

      刪除
  4. 我現在看的一本書「Good and Evil :An Absolute Conception」是黃教授在網誌介紹的。雖然沒有受過哲學訓練,但希望慢慢看,對哲學多些認識。感謝教授花時間寫文章照顧不同程度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這本書需要慢讀,否則不容易消化。

      刪除
  5. 「01」質量不差(就版面設計, 選材深廣等而言), 但自其正式運作起(事實上應從其正式運作前的市場推廣起計)亦一直有指「01」乃係共媒

    當然任何一個自認有理性思考能力的人都不應單憑未有證據的傳言而對其全盤否定
    但在今時今日中共開始對世界越加張牙舞爪的情況下, 識者自覺對外界多持一份警剔之心總是不壞, 就作家或其他具影響力的人而言更是對讀者負責的表現

    愚見認為, 先生於文中感謝編輯邀稿, 這當然是再正確不過, 乃基本禮貌人所應為, 但額外再稱其為「有志(於推廣哲學)之士」, 則似可不必

    先生單憑邀稿(就此文看來)一事就為「01」背書, 若其真志在推廣哲學與其他知識, 那自然是上上大吉。 但倘運氣不滯, 後患卻是無窮, 宜慎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得出口,自然不是憑空猜度。我說有志推廣哲學的,是《01哲學》的編輯,不是《香港01》的老闆;我跟兩位年青編輯視像面談過,才對他們有「有志推廣哲學」的印象。

      刪除
  6. 王教授在哲學普及化的貢獻是很大的。台灣那邊做得很快很蓬勃,有哲學哲學雞蛋糕、哲學星期五、哲學新媒體等。而且講座也很多。
    香港雖然也有,例如人民普及學會等。但是網頁設計上比較舊式,不容易吸引年輕人。
    一次講座後,問過周保松教授,他也有同感,希望在香港做多一點,提高年輕人的思辨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說「貢獻很大」,實不敢當。

      刪除
  7. 王Sir在《試論....》一文中的「挑前啓後」之說可能正是反映了人類知識獲得和增長的過程。能夠承受各種挑戰而仍可成立的論說相信就是知識;而不能承受或不允許被挑戰和不被允許被批評的論說(批評者會被監禁甚至被殺害)的論說相信肯定是謬論。


    回覆刪除
  8. 看01哲學的文章,已成每天的習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