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限制內的發揮


我的哲學啟蒙老師有幾句說話對我影響很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限制,有先天的,有後天的,有內在的,有外在的;做甚麼也好,都只能盡量在限制之內發揮。」(大意如此)他的意思不是所有限制都是固定的、絕不能衝破,而是沒有人能衝破所有限制 --- 在任何時地做任何事,都有一定的限制。

我聽這幾句說話時,只是二十出頭,從此特別留意自己的限制;這麼多年來,這個教導我一直牢記於心,而且體驗日深,幫助我成長和進步。很多時候,由於我在有關事情上充分意識到自己的限制,結果做到知所進退,沒有不切實際的期許,亦免自陷於困境。此外,我也明白到,如要有效地改善自我,首先要認清自己的限制,在這限制內設計適當的改善辦法;這個了解,我已身體力行過很多次了。

以上說得有點抽象,讓我用些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古典音樂是我的一大興趣,主要是聽,三十歲時我決定學彈鋼琴,學了三年多。不過,我知道自己「臨老」學琴,而且沒有音樂天份,節奏感尤其差 (最怕彈德布西),這是多重的限制。因此,我只抱著自娛的心態去學琴,沒有偷懶,天天練琴,雖然進步很慢,但也自得其樂,只彈給自己聽,從不在人前表演;幾年後便沒有彈了,現在可說是「武功盡失」,我也不感到可惜,因為至少經驗過 making music,對我欣賞古典音樂大有幫助。假如我不是意識到自己在音樂學習方面的種種限制,心態便很可能不一樣,大概會多了一些負面的情緒。

英文是我的第二語言,這是一個限制。在美國生活,我不得不說英語;在美國讀哲學,然後教哲學,當然不得不用英文寫作。我的語言天份頗低,文字天份則高得多,雖然在講英語和英文寫作兩方面我都努力學習,但我在口語的進步遠不及寫作上的進步 --- 現在我的英語還有明顯的香港口音,但寫的英文已過得了國際哲學期刊評審員的法眼 ;我和一位同事合寫過兩篇論文,他也對我寫的英文「全盤接收」,沒有任何字句建議我改動。然而,對於這兩方面進步上的明顯差異,我欣然接受,皆因我明白自己的限制。

我的記性不好,這又是一個限制。由於意識到自己的這個限制,我在學習英文寫作時便用心於掌握文法和用法以及語句節奏的安排,較不著重詞彙的變化,因為我沒有能力記下大量生字。既然詞彙不夠豐富 (這也是一個限制),我是不會嘗試用英文寫小說或抒情散文的,但我不會因此心有不甘,因為人總有限制,如果能在限制之內發揮到極致,已足夠向自己交代了。

4 則留言:

  1. there's a lot of wisdom in it! thanks for sharing. (would there be an english version of it? so wish to send to someone who can't read chinese)

    P

    回覆刪除
  2. 一直有追看你的文章,也買了魚之樂散文集,尤為欣賞你的自律。
    特別喜歡這篇文章,或許因為有所共鳴,剛出大學,對選擇終生志業迷亂苦惱,
    功利社會中擁有藝術才華反倒成心理包袱,害怕白白浪費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