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令人生畏的教授


阿樂在威廉姆斯學院的第一個學期還有一個月便完結,轉眼就過了三個月,對於他不在家裏,我們倆老也適應得很快,也許是由於他經常以各種方式(電話、手機短訊、臉書短訊、Skype)和我們保持聯繫,令我們不那麼覺得他在幾千里以外的地方。他當然不會甚麼也鉅細無遺地報告,只是揀些有趣和我們會關心的簡略講講,但做父母的已心滿意足了。

他有幾次提到一位教授,令我印象頗深,就是教但丁專題討論的英文系教授 John Kleiner。阿樂曾經用 'intimidating' 和 'formidable' 這兩個字來形容 Kleiner,說全班同學都不大敢隨便在他課堂上主動表達意見或回答問題,更害怕的是被 Kleiner 指名道姓提問。難道是因為這位教授特別兇?我看過 Kleiner 的 TED talk,只見他溫文儒雅,說話不徐不疾,卻又不會令觀眾覺得沉悶,怎看也不像是位「惡教授」。


據阿樂解釋,開學不久 Kleiner 便已在課堂上充分顯示出他學識非常豐富,而且頭腦靈活,反應快捷,對學生要求極高,於是全班同學對他敬之餘、還生畏 --- 佩服教授的學識,很想向他學習,卻又同時不想他對自己有負面印象甚至是偏低的評價。不過,阿樂和他的同學在上 Kleiner 的課時並非一片沉默;他們只是不敢隨便發言,但在十分肯定自己的看法是對的(或至少 make sense)時,自然不會放過 impress 這位教授的機會。

Kleiner 本科畢業於安默斯特學院 (Amherst College),主修的不是文學,而是雙主修宗教研究和物理學(頗奇怪的組合)!他接著到康奈爾大學讀研究院,讀的仍然是物理學,但只拿了個 M.S. 便「轉行」讀文學,走到史丹福讀,先拿了個比較文學的 M.A. 「打底」,然後才讀 Ph.D. ,在文學研究方面可以說是「半途出家」。

看著 Kleiner 這麼有趣的背景,不難想像他是一位與眾不同的人物;能夠成為這樣的一位教授的學生,是福氣。當然,不是所有學生都會覺得 Kleiner 教授 intimidating 和 formidable,因為不是所有學生都「識貨」兼認真學習。

44 則留言:

  1. 王教授越來越似香港某些八卦女專欄作家,不時在文章中提起自己的孩子,婆婆媽媽得令人有點吃不消,再這樣下去,流失讀者是意料中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不流失讀者, 干兄底事?

      刪除
    2. 多謝你的關心,但我寫自己的孩子和日常生活的感想,已不是近日的事,這幾年我不知寫過多少篇了。我寫網誌不是要吸引讀者,喜歡看的來看,不喜歡的沒有人勉強你來,就是這樣。

      刪除
    3. 答得好啊,王教授!

      刪除
  2. 作為家長,王教授這類資訊有他山之石之益

    回覆刪除
  3. 看完 YouTube 觀察 John 的言談 衣著 面部 和 手 gesture 還有 他腳穿的一雙鞋子 頭髮 起碼不是執到 一身筆挺西裝 頭髮像噴了 定型膠 etc etc 的形象

    回覆刪除
  4. 畢業於世界級一流大學的王教授,只能在三流州立大學謀得教職,怪不得眼界與香港某些八卦女專欄作家相差無幾。不過,假如王教授寫網誌文章只是為了自娛,我們亦實在不能對他有所苛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英美哲學教席行情的,都會笑閣下無知。

      刪除
    2. 以我所知, 英美哲學教席僧多粥少, 能否找到一流大學的教席, 很講彩數, 不是有好的條件便可以.

      刪除
  5. 柏克萊研究院的博士班畢業生,至少要得到像愛荷華或佛羅里達這種級數大學的聘書,才算不令教導自己的柏克萊老師丟架。見識和眼光淪落到與徐詠璇之流無異,唉,夫復何言!

    回覆刪除
  6. 以上對我的人身攻擊是起不了作用的。我不會否認我教的大學是三流,但我不介意,也沒試圖另謀高就。重要的是,我生活得很愜意,做到了大部份自己想做的事;名位,到了我這年紀還看不開,就是白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王教授在美國三流州立大學獃久了,竟然沾染上美國三流州立大學那些平庸學生的自我感覺良好習氣,doing bad but feeling good這種強化self-esteem的美式教育作風由王教授親自示範,的確令人嘆為觀止,佩服佩服!

      刪除
    2. 王教授的器度,令人佩服。學識真的要配合這樣的修養,才稱得上是哲學家。

      刪除
  7. 支持王教授!你的學識之豐富,評論之公允,是有目共睹的。

    回覆刪除
  8. 這種攻擊人的手法似足陶傑。

    回覆刪除
  9. 剛去王教授的網頁看過CV,那些一流國際期刊的論文,比HKU,CU哲學系的絕大部分教授的亮麗,王教授屈就CSU,定必有個人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CSU臥虎藏龍,尤其是哲學、歷史、英文這些難找教席的學系。對於無知井蛙的人身攻擊,王教授大可一笑置之。

      刪除
    2. 也談不上是「屈就」。在美國,每轉一次工都是帶妻兒冒一次險,既然我們一家生活得快快樂樂,一動不如一靜,如此而已。當年留下不走的決定,我從沒有後悔。

      刪除
    3. 本人是香港哲學界的無名小卒, 雖然只見過王教授一面, 但一向都甚為佩服他, 也知道香港哲學界不少朋友都認為王教授是有料之人。

      刪除
  10. 為了妻兒不走,好偉大呀。 如果因此連史丹福或密芝根的聘書亦婉拒,那就更難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人來的?人家就算在九流大學教也犯不著你來說三道四。難道一定要在一流名校教的才是有料?錢穆是不是在一流名校任教?要判斷博主有沒有料,你不如去找他的哲學著作來看看吧!

      刪除
    2. 錢穆是中華民國中研院院士,怎能將王教授與他相提並論? 人家連學士學位都沒有,卻當上了中研院院士,王教授從世界級一流名校考取博士學位,卻..............。

      刪除
    3. 對,王教授的學術地位當面不能和錢穆相比, 但哲學界行內人都知, 要有王教授那樣的 publication record, 是不容易的,至少可以在"愛荷華或佛羅里達這種級數大學"取得tenure (不信的你可以自己去比較).

      刪除
  11. 留意到王sir在sidebar加了「發人深省」,有意思!尼采說的 「narrow souls」,應該包括上面那些說什麼「一流三流」的鼠輩。

    回覆刪除
  12. 上面惡意攻擊者就是讀不明 大口 vs 寸心 之輩
    王教授 選修的是哲學 而非 一般華人 的 工商管理
    and/ or 一切華人認為容易賺錢 的學系
    雖然我不是教授肚子裡的蛔蟲
    個人明白 這不就是已經說明 教授 輕名利


    ”畢業於世界級一流大學的王教授
    只能在三流州立大學謀得教職“

    所謂任教 一流大學 可能指是 長春藤系 或同級 學府
    王教授會有在 如今 chico U 般 得到的安穩和休閒

    只懂用 知名度 名利 金錢 來量度 成就 差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 chico U 般 得到的安穩和休閒//

      Sure, once you get tenure there, you can really take it easy, especially when you have the union to back you up.

      刪除
    2.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顯者事,酒盞花枝隱士緣。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唐寅 的桃花庵歌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本人未夠四十就提早退休至今尚不言悔
      享受人生悠閒自在
      窮一生鑽名與利
      用知名度 金錢 量度成就
      是閣下個人自己選擇
      更不需也不應施之於 王教授

      I have done with 匿名 任何挑釁也不會再回應

      多謝教授借出方格 讓 予 express my thoughts!

      刪除
  13. 哈哈哈 我的留言被刪了還是入了 sp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了spam folder,已找出來了。

      刪除
    2. 謝謝 勞煩了 教授!

      刪除
    3. 舉手之勞,不用客氣。

      刪除
  14. 王教授,祝安好。潜水多时来透口气。我觉得,上这位Prof. Kleiner的课,应该会充满刺激挑战。尤其给他指点到面孔一片火辣腰直不起来后,再发奋图强,应该会得益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樣的教授會迫出學生的潛力。

      刪除
  15. 王sir, 上面那些人身攻擊, 看來是你得罪過的人留的, 最可疑是某個小器的本土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你指誰,我已在臉書block了他,現在沒有證據,不宜隨便指控他。

      刪除
  16. 好彩 Horai 唔再留言,否則這個「討論」會更煩!

    回覆刪除
  17. 支持和維護我的讀者及朋友,謝謝你們!對於上面那種人身攻擊,我是很看得開的;畢竟年紀已不小,很多事情也不像年青時那麼上心,自信心亦足夠,不會因別人說幾句話便受損。因此,懇請各位不要再浪費時間跟那些存心來攻擊我的人糾纏,由得他們自說自話好了。

    回覆刪除
  18. 寫網誌而有regular讀者,不失為有知音、有關注,但將讀者忠言看成是跟自己對立,實屬不幸。寫兒子,寫兒子的大學,低手頻寫,效果難免使人感覺如植入式廣告,令人失望。

    明報今日(2015/11/19)一篇《社交平台太無聊 網絡紅人劃清界線》,其中所說,可圈可點。「品牌跟influencers互惠互利用關照上位,在世界各地已極為普遍,台灣對這種合作關係稱之為「業配文」,即業務配合文章。聽起來不過influencers的個人PR與品牌市場策劃的營銷手法,說穿了就是植入式廣告,以不經意、低涉入性的手法傳達產品資料,減少大眾對傳統廣告的抗拒。網上世界人人平等,只要你夠勤力出帖分享,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下一個influencer。隨着blogger、YouTuber等愈來愈多,為爭上位博關注,產品種類及表達手法愈見過火浮濫,加上業配文中一面倒的正面評價,再忠心的followers亦會醒覺,不再傻癡癡的相信此等業配文,甚至對博主及品牌反感。很多influencers表示網民會發信息責罵甚至人身攻擊,在香港bloggers風氣漸盛,一班鍵盤戰士看不過眼bloggers把業配文寫成真心分享,成立打壓聯盟「HKBeautyBeggar」,挑剔bloggers們的前言不對後語,呼籲擺買為bloggers提供產品試用的品牌……。」

    http://goo.gl/XqtGwa


    回覆刪除
  19. 哲學我不懂,我最喜歡看王教授寫家庭和教育的文章;他寫樂少的成長,入大學等,十分親切真誠,兼且有趣;最近反而少寫了,樂少在威廉姆斯學院的學習情況,多些點吧!

    回覆刪除
  20. 是讀者忠言還是惡意中傷,十分明顯,假客觀騙不了人。

    回覆刪除
  21. 有些人總喜歡以己度人,自己會介意的,便想像不到別人可以看得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