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聲討李輝


今天在臉書轉貼了一份聯署的呼籲,標題是《香港學界聯署譴責李輝》,由於沒有標明發起人是誰,而且內容措辭非常嚴厲,立刻引起一些猜疑;有人用「伏味甚濃」來形容,提醒「大家還是小心為上」,有些人甚至認為聯署是假的。我同意聯署應該列出發起人,希望發起人遲些會表明身份;無論如何,這一刻我至少可以說這份聯署不是假的,更不是甚麼陰謀 --- 在聯署公開之前,一位有份量的學者聯絡過我,告知聯署計劃,並讓我看過聲明的內容,問我是否支持。

有些朋友認為李輝只是小人物,這份聯署顯得抬舉了他,會令他「聲名大噪」,甚至會令中聯辦更加重用此人,反而益了他名利雙收。我的即時反應是:這人水平如此低(其實我說的是「呢條廢柴」),如果中聯辦重用他,不是壞事啊!至於出名,也是有美名和惡名之分的,這份聯署大概不會令「理虧」副教授得到更多人崇敬吧?

也有朋友認為不應該針對李輝這一個人,否則,恐怕便有需要聯署譴責李天命或王晶了。王晶不是學界中人,李天命已退休,他的言論不反映任何香港學術機構的狀況。李輝則不同了,他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現任副教授,他的理虧言論針對的是香港大學的學術自主;譴責李輝,就是要讓大眾知道,香港大學百年基業之岌岌可危,不但可以從副校長任命這樣的大事看出,也可以從有李輝這樣低水平的副教授看出。譴責李輝,是希望能收以小見大之功。

李輝水平之低,聯署的內容已解釋得很清楚。其實,在三年前的國民教育一役,李輝已露了底,寫文章講邏輯,外行充內行,犯的都是低級錯誤,是大一學生也不應該犯的,我已為文駁斥,現在不妨重溫一下:〈李輝教授的稻草人大陣〉。

一言以蔽之,就是李輝根本「未夠班」當港大的副教授。我們擔心的,當然不只是港大現在有一個李輝,而是港大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很多很多個李輝。

6 則留言:

  1. 外行充內行講邏輯,仲有個好出名,兼有班盲毛仲當佢神咁拜,隨時準備死出黎護主亂吠。
    呢種係傳媒界亂咁講邏輯之垃圾,都應該要發起聯署聲討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同姓曹嘅好似好大仇口咁喔��

      刪除
  2. 李輝水準如此之低竟也能當上大學副教授,除了肯定是誤人子弟之外,甚或可以說是禍國殃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產黨的潛伏, 埋伏多年, 用心良苦, 但只能作鷹犬, 不能為大將. 能作副教授, 背後沒阿爺, 難矣!

      刪除
  3. 他是港大自家製造的土產博士,栽培他畢業後留校任教的極可能是那位曾任港大副校長的教育系知名土共教授。想不到以港大的國際聲譽,亦會如此兒戲,聘用一個如此水平的庸才,更何況壞了近親繁殖的規矩,歐美頂級名校一般不會請自己教出來的博士班畢業生當教授,港大卻偏偏向清華北大復旦等看齊,毫不避忌近親繁殖的陋習。

    回覆刪除
  4. 雖然他的言論十分拙劣, 但究竟他是否勝任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副教授, 我認為需要研究他的發表才可定論, 或者他在這方面的研究不錯
    如果只是以一些公眾言論決斷一人是否勝任, 那香港有不少教授級, 甚至是講座教授都不勝任了, 當然這可能是香港學術界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