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

「不像大陸人」


今天讀到一篇令我感動的文章,寫的是中港矛盾;非罵非諷,也沒有標榜中立理性,只是平平道來,夾敘夾議,透過描寫一些個人體驗和跟一位「本土派」的交談,便點出了中港矛盾的癥結。

我說的是楊不歡早兩天發表的〈焦慮的香港人〉,內容我不想講得太多,因為希望大家讀原文,親自經驗這篇文章的感染力。然而,我不得不談一談文章裏特別令我感觸的一處:作者是香港新移民,在跟那位「本土派」談論了不少中港之間的問題後,對方「讚美」她「不像大陸人」。這句「讚美」,不知要有多少偏見才能承托得起?

這令我記起數年前一次飯後閒談,對方也是大陸人,談的不是甚麼家國大事,但涉及一些中港兩地的分別;這位朋友言談間表示他認為香港人驕傲,自以為了不起(意思應該是粵語的「懶巴閉」),我當時不懂得如何反應,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讀完楊不歡這篇文章,我禁不住想像,假如當年這位朋友補充一句,「讚美」我不像香港人(因為他似乎對我印象很好),我便會對他說,很多香港人都不是他認為那樣的,他恐怕是有偏見了。

當然,就算我當時說了,大概也不會改變那位朋友的偏見,正如現在對那些激進「本土派」說他們對大陸人有偏見,他們不但會不以為然,甚至會更為憤怒。一團火已燒得頗大,煽風容易,救火卻難;一些本來合理的說話,這時便像是潑在火上的少許水,只會令烈焰更張。

楊不歡說得對,中港「權力大小對比之懸殊,使港人感受到政治上無孔不入的侵蝕,加之超負荷的遊客,龐大的陰影將小小島嶼籠罩其中」;香港人恐懼的,是中共的魔爪已開始肆無忌憚伸入香港,這個城市的美好之處早晚會被磨蝕殆盡,而一些香港人對行為不端的大陸遊客那麼憤恨,也許是因為已經視他們為那魔爪上的尖指硬毛。至於那些「不像大陸人」的大陸人,由於他們在中港矛盾中一直沒有甚麼影響力,有些香港人便當他們是極少數,甚至索性當他們不存在了。

令人擔憂的是,中港矛盾這團火很可能會越燒越烈,那些「很像大陸人的大陸人」和香港的激進「本土派」都有份令火勢擴大;然而,燒的是兩方,得益的卻不知是誰。

11 則留言:

  1. 在我工作的地方, 很多不像大陸人的大陸人,( 剩下來就是西人, 印度人及新加坡人, 香港人只佔約一半, 而且當中大部分是擔當supporting role, 如HR, ADMIN, IT), 內地同事的工作能力, 語文也是頂呱呱的, 即使未放洋留學過也能跟外國同事們打成一片 , 我知道他們不是頂尖的一群 (那一群在搵真銀), 應該是約中游的一群, 每次走一位前綫本地同事幾乎就會補上一位內地人, 我參與過INTERVIEW, 知道本地CANDIDATE真的請不下手, 但也有點沮喪…話說回來, 我很感謝超班的內地同事看得起香港, 來為這城出一分力, 他們當中很多其實一心想去外國, 香港只是中站, 這很正常, 我們不也一樣移民? 我只是有點為本地學生焦急…在父母的庇護下走出來吧, 看看世界有多大, 裝備好自己….很多香港也怕內地人來搶飯碗, 老實說, 不是人家來搶, 是我們自己拿不穩飯碗而已 (有點off topic 了)
    \D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是題外話: 香港學生的科普水平及喜愛科普的態度, 真的大不如前.......

      刪除
    2. 平情而論, 問題重點不在香港還是大陸大學生誰更優勝.而是量的問題

      讓我計一個數學題,現今內地每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高達700萬人! 如果最TOP的20%是你所說的"中游"以上,而當中又有10%會來香港.那人數便已高達14萬了! 足以超過香港一年的大學生總量. 香港大學生無論上中下游的, 都要跟這些"中游"份子比拼,老實說是真的很難拿穩飯碗的.

      因為數量巨大,只要當中有1%精英到來,已經能將香港人"屈機"了!

      刪除
    3. 或者香港頂尖的人才早己外流,至少我身邊較優秀的一群都已到外國發展。

      Angie

      刪除
  2. 得益的是政棍,因為有反中新焦點;得益的是賤傳媒(新+舊), 因為有題材!

    回覆刪除
  3. reply: 糖坊
    "因為數量巨大,只要當中有1%精英到來,已經能將香港人"屈機"了!"

    是的, 但香港一直以來也開放跟各國來的人競爭, 這樣才有進步, 大陸人已湧進世界各地人力市場, 香港只是其中一個市場, 我們吸納其中最好的人才可保持自家城市的競爭力, 一個高端人才可帶來更多職位 --- 香港人面對的其實世界其他城市也正面對, (當然對內地人來說來香港又比出國容易一點) -- 不要忘記, ETHICS也是評價人才重要一環, 我以前有一老板完全不請內地人, 因為對他們的工作道德沒信心, 這可能是香港人其中一個優勢...

    這不是一個三言兩語的話題...因為下一步就會有人說香港也被迫吸納了很多大陸的非人才....

    D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ply: 糖坊
      再補: 你說的很對, 也是量的問題吧
      DRA

      刪除
  4. 「不像大陸人」 的原因相信是有部份人當離開大陸去到西方社會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他們接受並不同程度地對原有的文化和價值觀作出了改變,從而使他們變得「不像大陸人」。

    就如不少香港人也是早期從大陸來到香港,脫離了大陸專制社會的文化和價值觀,接受和融入到了香港比較自由的文化和比較接近西方的價值觀,那就會變得「不像大陸人」。

    但短期來港的遊客因為留港的時間很短,在生活習慣,文化和價值觀上都不會怎麼轉變,所以不會「不像大陸人」。

    大陸與西方社會的分歧很大程度是價值觀的分歧,就像俄國與北約國家的分歧一樣,俄國現在已不是共產國家,但仍然與西方國家在許多問題上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導致看法不一樣產生分歧。

    〈焦慮的香港人〉擔憂香港的文化和價值觀遲早會被大陸那種東方式的不如西方式自由的文化和價值觀所取代和改變相信也是有其道理。(烏克蘭就是東西方兩種價值觀的人產生嚴重矛盾而產生問題,當然,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很多地方不能夠與烏克蘭和俄國比,但在價值觀上產生矛盾卻似乎是有些相似之處。)

    回覆刪除
  5. Darkness can't drive out darkness,
    I hope one day we all learn this lesson.

    回覆刪除
  6. “……得益的卻不知是誰。”

    得益的是上海、深圳、新加坡。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我們在香港獨立媒體網上看到您的作品
    「不像大陸人」(http://goo.gl/rW4WGh),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