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清晰與全面

朋友在臉書貼出一張圖片,很有意思,雖然所表達的道理十分顯淺,大多數人都明白,但往往不會應用到自己身上:


站在圓柱體和牆之間而只是望著藍色牆的人,大多不會想到牆上的影像是圓柱體的投影。牆上的形象十分清楚,是正方形;如果你認為那是立方體的投影,牆上影像的清晰程度不會令你懷疑,而只會加強這個看法,於是你便不會去設想其他的可能。假如你轉頭望向另一面牆,看到圓形的投影時,可能會非常詫異,不明白剛才為何那麼肯定,竟然沒想到圓柱體的可能!

清晰和全面是兩回事,看得一清二楚,也可以只是看到片面,甚至是假象 --- 視覺假像optical illusions大多一清二楚,沒有模糊之處。引申到簡單視覺經驗以外的觀察和見解,情況一樣;你觀察到的,清楚到不得了,於是你根據這觀察形成見解,觀察的清晰程度不會令你懷疑,而只會加強這個見解,於是你便不會去設想其他的可能。然而,如果你有機會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或者看到全面,你便可能會發覺自己的見解是多麼的扭曲。

問題是,為甚麼我們不轉頭看看「另一面牆」?部份原因正正是你看到的實在太清晰了,不過,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你早已選擇了只望著一個特定的方向;有人故意擋著「另一面牆」,令你看不到「另外的影像」;有很多人和你一起看著「同一面牆」,看到「同一的影像」,同樣清晰,於是互相肯定;你要盡快行動,因此要盡快有確定的看法,沒時間做全面的觀察和考慮。

很多時候,因為環境的限制,我們只能看到「一面牆」、「一個影像」;如果你退一步設想,懷疑自己所見的可能不是真相,其他人也許會覺得你多餘,認為「事實擺在眼前,沒有甚麼好懷疑」。這時候,假如你開始解釋「清晰和全面是兩回事」,你得到的很可能不是欣賞,而是鄙夷。

14 則留言:

  1. 可能唯有是實行「多角度思考」,盡量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個問題,那樣才能夠避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還有其三其四等等眾多對問題都影響的因素,那樣才能夠對問題有比較全面和「深層次」的理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4QcyW-qTUg

      刪除
    2. 好有趣的影片,
      看到你的文章與神州的影片, 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沒有人告知有「另一面牆」,以及影片最後沒有錄到背面時,
      這 illusion估計會一直存在,至少看影片時一直覺得鱷魚是會動的,

      那麼倘若這 illusion是存在於其他議題之上,又會造成什麼影響,社會上許多的對立,尤其是惡意的,是否就是存在 illusion所致?

      刪除
    3. 造成社會問題的原因相信很多時都並非純粹是illusion所致。例如造成為爭奶粉,爭學位,爭管治/自治權,爭普選/篩選,高樓價....等等而產生的矛盾,並因矛盾而產生的對立或所謂惡意對立,相信都是有實質性原因的,並非只是因為幻覺或錯覺那麼簡單。

      刪除
  2. [說 芹圃]
    風緊雲翻馬欲騰
    練就霓裳舞天燈
    情讎血淚鍛成字
    酒語謎城惑眾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緊雲翻馬欲騰
      疏雋翩然卷跡行
      不笑人間無稀驥
      枉卻春風香雪萌

      刪除
  3. 請問王教授你本人又如何?怎麼知道自己真是全面通達,還是只是自以為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寫文章談認知偏差,總有人問:「王教授你本人又如何?你怎知道自己不會有同樣的偏差?」這是甚麼心理?就算我有同樣偏差,亦不會影響我指出的道理呀!

      刪除
    2. 見到「大多數人都明白,但往往不會應用到自己身上」一句,所以想問問王教授會否自以為有別於「大多數人」。
           
      而且用的是「你」而不是「我」,此文與其說是自省,不如說是訓誨。訓誨者,若其身不正,則無說服力可言,猶如高皓正說貞操。

      再講,王教授剛與人筆戰,然後又一如以往說出這類「反省話」,實在耐人尋味。

      刪除
    3. 閣下太多心了。「你」不是實指,文章裏也有用「我們」。這篇不是自省(因此歸入「慎思明辨」而不是「三省吾身」),更不是訓誨,只是指出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

      刪除
    4. 匿名君似乎不是太多心, 而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刪除
    5. 上次返香港, 見到有位阿叔教佢个仔过馬路.
      佢話: 唔好畀車撞到呀, 死得人o架.
      个細路話: 你都未畀車撞死过, 你点知呢?
      孺子可教.

      刪除
  4. 之後又見到有位阿伯教佢个仔过馬路.
    佢話: 唔好亂咁过馬路呀, 畀車撞到, 唔死都會好傷o架.
    个細路話: 你亂过馬路畀車撞跛咗隻腳, 你有乜資格講嘢呀? 我中意亂过馬路呀.
    又係孺子可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