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利器還是工具?

有些人視思考方法(包括基本邏輯和語理分析)為利器,應用時的心態是對敵,目的不是「殺」就是「破」,要揭露對方思考上的弱點或毛病,以顯出自己的「功力」高人一等,是「高手」,非要對方折服不可,許勝不許敗,最好就是無敵。

對同一事物可以有大異其趣的看法,有時很難說誰對誰錯;上述對思考方法的看法,可稱為「個人利器觀」,我不會說是錯的,但與我的看法 --- 可稱為「共同工具觀」 --- 有相當明顯的分別。「個人利器觀」的著眼點是個人的勝負強弱,接受思考方法的訓練,是要令自己在思考上變成強者勝者;「共同工具觀」的著眼點是有效地探索和解決棘手的問題,如果有爭辯,就算是指出對方思考上的錯誤或不足,都是為了知性上的合作,以期互相提點、互補長短,無所謂勝敗。

這學期的知識論一科,我指定學生閱讀的論文有二十來篇,其中一篇是 Richard Feldman‘Reasonable Religious Disagreements’ (in Louise M. Antony (ed), Philosophers without Gods),文章裏有一段 (p.195) 表達的正是思考方法的「共同工具觀」,可說深得我心,試譯如下:

『我所理解的批判思考,是一種應用知識論,其根本的看法是:要清楚和細心地思考任何問題,都先得明白和應用一些基本的知識論概念,這包括真理和理性這兩個概念、有道理的論據和純粹的修辭效果之別、及基本的邏輯概念。愚見以為,批判地和有效地思考任何困難的問題,都須要重新建構有關問題的重要論證,令這些論證清晰和精確,從而判斷這些論證是否能夠確立或支持其結論。根據這個看法,論證是工具,用來幫助我們決定最有理由相信的是甚麼,而斷然不是用來狠揍我們的「對手」。』

我非常樂意一提的,是與我經常討論哲學的朋友全都接受「共同工具觀」,沒有一個以思考方法為個人利器。

21 則留言:

  1. 如果我用思考方法來防止受歪論誤導,落於下乘,目的在擊退、在防避,以免變成思考上的愚者。目的雖與以思考方法為劍為刀,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有所不同,但難免仍有上下強弱之心,這樣又如何呢?

    「共同工具觀」的想法可謂十分理想。若天下人都可以這樣講理,真理愈辯愈明,那麼門戶之見、黨同伐異的情況便不會這麼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用思考方法來防止受歪論誤導,落於下乘,目的在擊退、在防避,以免變成思考上的愚者。//

      - 這是以思考方法來保護自己,無可厚非;這看法可稱為「個人護盾觀」。

      刪除
  2. 以前也有這種心態, (少時看李XX的書...)
    但之後看到一些高手運用這些工具時,
    有破有立,還會同情地理解對手,
    自己漸漸改變了這種狹隘的觀感.

    y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同情地理解,便不會那麼容易形成敵我對立的姿態.

      刪除
  3. 如此一來,要用科學理性邏輯去「攻破」宗教謬見的人,豈不都落入殺殺破破的病態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出宗教謬見,可以抱的是尋求真理的心態,而非殺殺破破的爭勝之心,更不會是針對個人,羞辱對方,以顯自己高強。就算是高姿態地反宗教、破除宗教謬見絕不手軟的 Richard Dawkins,也不似有「以思考利器勝人」的心態。

      刪除
    2. 那會不會只是高手低手的境界問題?

      低手的人,殺殺破破,都會好拙劣顯眼。而高手的人,通常懂得掩飾這些殺殺破破,裝成很優雅,很舒服,很對話。


      刪除
    3. 殺殺破破的,也可以是批判思考的高手;那是態度和看法之別,應該不是能力的高低。

      刪除
  4. 你前一篇所說的「所謂閉關,不過是停用臉書和不寫網誌,因為最近這兩項活動令我有點迷失的感覺,覺得是它們牽著我走,而不是我主宰它們」,就是因為你覺得你的讀者都是以「個人利器觀」的態度來和你討論,而不是「共同工具觀」,所以你覺得有點迷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這裏的讀者(尤其是常留言的)甚少令我覺得有這種態度。

      刪除
  5. 1 ) 利器 is sharp instrument, 工具 is tool, 利器 is a kind of 工具, i do not see the logic you put them in opposition to each other.
    2 ) i am a doctor, ,i use very sharp scalpel 利器 to cut , to dissect in order to heal, not to kill. doctors use "critical thinking,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statistical analysis etc", ( another example of mental 利器 / 工具) to examine effectiveness of medical / surgical treatment.
    3 ) what matters is the intention of using 利器 / 工具, for self glory, fame, or seeking after truth.
    thank you Mr Wong for your writings, i enjoy reading it and learn a lot from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 the meanings of '利器', please take a look at this: http://cidian.xpcha.com/8c6698gnm1e.html

      刪除
    2. Dear Wong,

      thanks for the link, read it, 利器 means sharp weapon, efficient instrument, outstanding ability, 兵權, 傑出才能,
      I think in your writing you 利器 is linked with 兵權, war and victory etc,
      I would re- title your article " 求勝還是求真"
      anyone it is a minor point, I wish more people will have a 求真 attitude.

      刪除
    3. "求勝還是求真"would be a good title tool. Thanks.

      刪除
  6. 所謂牙尖嘴利人的說話已是一種利器可以害人傷人殺人!

    回覆刪除
  7. //有些人視......為利器,......非要對方折服不可,許勝不許敗,最好就是無敵。//
    這些人似乎甚有「霸氣」,而有霸氣的人其實可能就是惡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點霸氣,希望不算是惡霸吧!

      刪除
    2. 絕對不是。我覺得「霸」往往都帶有多少霸道或欺凌他人的性質,我全然不覺得王Sir有絲毫霸道或欺凌別人的做法。

      刪除
  8. 【刘小枫“国父”论,引起网友批评、愤慨】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2&id=92139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