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悅目而已的《引力邊緣》

一家三口去看 Gravity(港譯《引力邊緣》),搞錯了放映時間,去到戲院時正要放映的不是 3D 版,要在附近消磨個多小時等下一場。讀過一些評論,對此片有些期望,加上入場前要這麼呆等,看戲之心便更切;期望過高,看後整體而言是有點失望的。

《引力邊緣》不是不好看,視覺效果一流,單是開場那十多分鐘的長鏡頭,已足以令人目眩心悸,嘆為觀止;劇情雖然單薄,但完全沒有冷場,娛樂性肯定是足夠的。假如我只期望看到一部重本製作的荷里活電影,可以享受九十分鐘不必動腦筋的觀感娛樂,我是不會失望的;然而,我期望看到的是對人在絕境中的心理和行為較精彩的刻劃,在這方面此片可說是交白卷。

Sandra Bullock Dr. Ryan Stone 演得七情上面,舉手投足都在討觀眾的歡心,無疑是成功了,但這角色不過是又一個荷里活電影裏的「虛假人」,只有外表,沒有內涵。George Clooney 的角色更不真實,Lieutenant Matt Kowalski 那種處變不驚、淡然生死、對一切都泰然自若的態度,世間難尋;電影中沒有交代 Ryan Matt 兩人有比一般同事更深厚的感情,Matt 毫不猶疑犧牲自己以讓 Ryan 有生存的機會,可謂幾近聖人矣!

電影下半部是 Bullock 的獨腳戲,危機一浪接一浪,卻每次都在千鈞一髮間逢凶化吉,其荒謬巧合、「做戲咁做」之處,與災難爛片 2012 不遑多讓。觀眾也許看得肉緊,但都知道 Ryan 最後將會排除萬難,成功重返地球。還是逃不過荷里活式的結局。

說到對人在絕境中的心理和行為的刻劃,Gravity 遠不及十年前那部低成本製作 Open WaterOpen Water 並不悅目,更無可觀的電影特技,有些觀眾會覺得沉悶;其實,現實世界中的困境,有多少不是悶著等死的?



5 則留言:

  1. 哇,剛巧遇到你的影評,我正打算明天去看看……現在慳返:P
    反而被你介紹的OPEN WATER吸引住了,光看TRAILER就兩個主角就感到驚心,興趣提起來了~之後會去找來看。
    謝謝推介!

    kristie

    回覆刪除
  2. 所言甚是。看完此片確實有點失望,因為影評讚得太犀利。

    回覆刪除
  3. 戴眼鏡的人睇3D戲,兩副眼鏡超麻煩~~

    y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除非要看的電影很注重視覺效果,否則我不會看3D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