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譁眾取寵的醜化

由於一些自由行陸客在香港的劣行,不少香港人對大陸人有反感,舉凡大陸人的負面新聞,看後必立刻在網上傳開去,唯恐知道的人不夠多;新聞的真假不必查究,總之是大陸人的醜事就要廣傳。有些文人、時評作者、和傳媒人看準了這個心理,為了吸引讀者或觀(聽)眾,或出於政治動機,不時喧染大陸人在中港台和海外的不文明行為或丟臉事,雖然不敢無中生有,但加鹽添醋甚至歪曲事實者並不罕見。

早幾天陶傑在電台節目對所謂「紐約驅趕中國群眾」事件的評論,正是這種譁眾取寵的醜化。他這樣描述該事件:

「紐約警方日前在紐約中央公園執法,將十幾個早上在中央公園放大喇叭跳北方花鼓舞的中國農村大媽全部扣上手銬帶回警署查居留證件。肥大媽被紐約警方捉上豬籠車的時候不斷喧嘩抗議稱紐約警方不尊重她們的人權。為何紐約警方要行動?因為她們唱紅歌的高分貝聲浪及拿著紅綢跳舞的行為擾人清夢,激起中央公園附近高等紐約居民的民憤。」

美國主要的報章和網上傳媒都沒有報道此事(這很明顯是小事一樁),只有 China Daily 報道了,但內容與陶傑的描述大有出入;網上可找到中文報道,都和 China Daily 的吻合。據 China Daily 的報道,事件不是發生在陶傑形容為「中產階級浪漫之地」的紐約市中央公園,而是紐約布魯克林區華埠的日落公園Sunset Park, Brooklyn),一個既不中產、也難稱浪漫的地方,那些「高等紐約居民」的住處都距離這裏很遠。此外,被捕的不是十幾個「肥大媽」,而只是一位帶頭練舞的六十歲婦人;甚麼「中國農村大媽」、「查居留證件」、「唱紅歌的高分貝聲浪」、「上豬籠車的時候不斷喧嘩抗議」等繪聲繪影的生動描述,看來也都是陶傑隨意添加的鹽醋。

聽陶傑的版本,很難不覺得這是大陸人在外國失禮 --- 鄉下婆跑到大都會的紐約市,將土氣兼擾人的生活惡習也帶過去,完全不理會人家文明先進大國的禮儀。China Daily 的報道則沒有這種是非判斷,而且內容詳細得多:帶頭練舞的婦人被捕兩次,她說自己在第一次被捕後已盡量在練舞時控制聲量,可是仍然有人投訴;還說自己這方的英語詞不達意,以致跟警察理論時把事情弄糟了。陶傑令聽眾覺得這些「大媽」只是當美國的公園是鄉下跳舞的地方,卻原來她們是在練習和綵排,準備在一個名為 “America’s Night Out Against Crime” 的社區活動表演歌舞!

China Daily 還提到兩年前曼克頓華埠的類似事件:有人投訴一位拉小提琴的華人長者噪音擾人,警察到場後要拘捕他,三名警員合力把他按在地上,弄得他臉部流血,然後將他半拉半拖地帶走,引起在場的華人鼓譟。事件給人拍了一段短片放在網上



相信大多數人看過短片後會同情拉小提琴的長者,並會質疑警察是否過份使用武力。不過,假如這件事由陶傑來講述,可能又是「紐約驅趕中國人」,甚麼強國人走音小提琴擾人清夢等等,中國人在海外又多一件醜事了。

大陸人的劣行,屬實的,當然不應否認或掩飾,廣傳開去也不見得有何不妥;然而,譁眾取寵的醜化,無論如何也是不公道的。

19 則留言:

  1. 嘿,最後那段 Youtube 令我想起早前埃及血腥鎮壓示威,有香港人借此讚揚香港警察多麼文明守禮。

    回覆刪除
  2. 記得多倫多警察在華埠街車上槍殺華人卻指他不聽英文警告!

    回覆刪除
  3. 陶傑只是個顛倒歷史的文字小丑。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fact is Mr TO Jit has many loyal readers. He gets paid to write in so many newsapapers. If he is 個顛倒歷史, so many readers are 個顛倒歷史 too.
      On the other hand, few believe the communnist party now.

      刪除
    2. 有人說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 但原來在如今的世代多人相信的歷史就是對的.
      大開眼界.
      維基確是好.

      刪除
    3. 歷史應該說是對錯之分還是真假之分?





      刪除
    4. 如果是真假之分就好了, 因為要斷定真假, 基本上應該需要理據.
      只可惜如果很多時候所謂歷史問題根本無理據可言, 變成了對錯問題.
      如: 有人說曹操在戲劇面譜是黑臉, 但沒有提出任何支持, 只是當作常識轉述, 這便只能是錯.

      刪除
    5. 所謂歷史,應該是指發生過的事(或事件)。有無發生過那樣的事即所謂有無虛構歷史,相信是真與假的問題;

      而對或錯,則是指後人對事件的評價。無論評價是好是壞,是對是錯,但都改變不了歷史。

      //只可惜如果很多時候所謂歷史問題根本無理據可言, 變成了對錯問題.//
      既然是「根本無理據可言」,那又何來有對錯之分?

      例如「三國歸司馬」等等很多歷史事件,似乎很難說「三國歸司馬」是對還是錯的,只能夠說是真還是假吧。

      刪除
    6. 那如果是說司馬炎是司馬懿的兒子呢?
      如果是有提出理據的考證, 那是歷史真假問題.
      如果只是當常識道出, 那是歷史常識問答比賽式的對錯問題, 是事實謬誤.

      如果某事或某人做一件事對或錯, 一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意見, 但也應明白這些東西人言人殊, 莫衷一是.

      只可惜, 陶某公開發表的言論中的事實謬誤真是不知凡幾.

      刪除
  4. 回覆
    1. 你懂個屁臭狐論!

      刪除
    2. Please see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7%97%9B%E6%81%A8%E7%B6%B2%E7%90%83%E7%9A%84%E9%98%BF%E5%8A%A0%E6%96%AF/

      刪除
  5. 多倫多警察開槍打死人被控二級謀殺罪
    http://news.nationalpost.com/2013/08/20/james-forcillo-officer-charged-in-sammy-yatim-shooting-arrives-for-bail-hearing-at-toronto-courthouse/

    回覆刪除
  6. 美國是一個多族裔國家,不同族裔不同文化時有產生一些問題,小至「大媽練舞」,大至影響較大的Zimmerman case,有時不容易分清是種族問題?文化背景問題?溝通問題?還是法制問題....
    http://www.cnn.com/2013/07/13/justice/zimmerman-trial

    回覆刪除
  7. "小提琴事件" 短片中,明顯有至少兩部擴音器,怪不得被投訴.

    "日落公園事件"中, "她說自己在第一次被捕後已盡量在練舞時控制聲量"...她也極可能是(用了擴音器??)再次聲量過大,所以再次被投訴.

    自己領教過一些刁民(不是大陸人)的"聲量問題"... 很多時候真的是 "幫唔落".

    陶傑的版本,等於 "政治漫畫"式的挖苦,當笑話看吧.

    回覆刪除
  8. I live in New York State but not in the NY city, do you know why the poice arrested the Chinese man?
    Was it only because of the noise or there was something else? This seems not the way the US police will handle it, just wondering.

    Rose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警察出哂名夠勇架啦。一貫作風,有咩值得大驚小怪?
      唔好似洛杉磯咁,用警棍打佢一鑊金咪算俾面佢囉。

      刪除
  9. 由陶傑來講述, 可能又是「紐約驅趕中國人」, 陶傑明明就冇咁講
    可能喎, 我夠可以話, 如果魚之樂作者見到細路女, 可能佢會強姦細路女啦
    不如你改姓屈好過, 我挑

    事實上李純恩佢都係由大陸落黎, 但李純恩都一樣睇唔過眼尼D大陸大嬸

    李純恩同陶傑的名氣, 响香港大過好多濕拉作者好多
    反而係佢地根本無需要抽大陸阿嬸水,
    反而有D濕拉作者冇咩名, 咁就真係要借批評名人上位啦

    http://www.sharpdaily.hk/supplement/100015/20130813/221306/李純恩-抓得好/1

    回覆刪除
  10. 陶傑寫文唔係新聞報導, 你下下要求客觀中立, 不得譁眾取寵, 咁小農DNA都唔出得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