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飄風驟雨

早兩星期北加州風橫雨狂,我居住的小鎮樹多,落葉殘枝吹得滿街都是,到處是一大片一大片濕濕的褐黃,令人望之而不快。天氣好了一陣,市容仍見凌亂,這幾天又冬雨綿綿了,不大的雨不停地落,愁慘慘兮陰鬱,心情多少受到點影響。

每逢這種天氣,都容易想到《道德經》裏我最喜歡的幾句:

「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第二十三章)

「天地尚不能久」一句,與第七章開首的「天長地久」並無抵觸,因為這裏指不能長久的是天地的作為(風和雨),而不是天地本身。天地的作為尚且不能長久,何況是人的作為?沒有千秋萬世的功業,亦沒有真不朽的聲名,一切不過是飄風驟雨而已;風雨過後,回首前塵,你可能會為自己在風雨中的著急籌措而失笑。

今天老婆和兒子都不在家,晚餐只須做給自己吃,我倒不算馬虎,切了些西芹段、蔥粒、和雞肉片,調好味,然後弄了一大碗西芹雞肉蒸飯。做得不錯,飯香雞滑汁甘腴,我吃得津津有味,邊吃邊聽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KV 488),頗感滿足。然而,「飄風驟雨」四字突然在腦海中湧現,我怵然一驚,想到不只事業名利是飄風驟雨,快樂的生活何嘗不是?

這不是甚麼高深的哲理,我一向都明白,但幸福的日子過久了就會以為那樣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會漸漸不懂得珍惜。那一刻,我很渴望老婆和兒子都在家裏,我們一起吃我弄的西芹雞肉蒸飯。



18 則留言:

  1. /*今天老婆和兒子都不在家,晚餐只須做給自己吃,我倒不算馬虎,切了些西芹段、蔥粒、和雞肉片,調好味,然後弄了一大碗西芹雞肉蒸飯。做得不錯,飯香雞滑汁甘腴,我吃得津津有味,邊吃邊聽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KV 488),頗感滿足。*/

    好似個村上春樹小說裡的懞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欣賞wong sir 你這種認真照顧自己身體和心靈的生活態度!還可以和讀者分享,真好!

      刪除
  2. 碗飯賣相唔錯噃。

    回覆刪除
  3. 王教授這篇合人生道理、親情、和廚藝於一爐,好!

    回覆刪除
  4. 呢碗係未飯黎嫁囧"....
    只見雞肉不見飯
    十分懷疑碗好似唔係飯既飯係未飯...
    潛台詞:
    睇黎王老前輩都幾辛苦
    要補充咁多能量v_v
    辛苦閣下啦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雞肉看來已經蒸熟, 飯似乎仍在電飯煲.

      刪除
    2. 飯在雞下,一起蒸的。難道眼不見就不存在了?

      刪除
    3. 我冇講啊0口0~
      我只想突出雞肉既份量渣=皿=+
      二來我用左"好似"
      人家都用"似乎"
      只係推測 冇肯定哦v囧v
      點會話係真呢~~XD
      順祝阿王聖誕快樂

      刪除
    4. 祝你新年進步,快高長大。

      刪除
  5. 人總是要有什麼不在了(例如妻兒不在家)才懂得珍惜;多點幻想失去某事物後的結果,應該是學懂珍惜的好方法。

    c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ya,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present la. Don't need to 幻想(想象) ma. And more importantly, don't let 幻想 evolve into worries.
      Even though I have my limitations and weaknesses, many times I do my best the way I know it for my family. That's my way to 珍惜.
      BTW, I am always aware of the groundlessness of life. --zpdrmn

      刪除
    2. 因此要學習珍惜已有的。

      刪除
  6. Mr. Wong, after reading your story,like to share mine.

    看完你的故事,也想和你分享我的故事。作為孩子的老爸,老伴的老伴。最享受的,莫過於是寒冬晚上,一家人一起吃自家做的掛麵了。
    http://kanlaw.shawwebspace.ca/blog/archive/2012/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