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

形上學的選擇

在大學教書,有一種自由是中小學教師沒有的,就是決定所教科目的內容;除了少數課程會由校方指定範圍和項目,教授有相當大的自主權。因此,同一科目,由不同的教授來教,內容便可能大異,就算是同一個教授,也可以不時更改教學大綱(syllabus),而且不一定只是略改,徹頭徹尾的大改革也會有。

對我來說,這種自由是個天大的好處,可以令我更容易做到教學相長。對,更改教學大綱即是要重新備課,但我選教的題目和閱讀材料自然都是自己十分有興趣的,備課絕不是苦差,只會令我更加用心閱讀和思考,樂在其中。

我教的哲學主修科,課程內容幾乎是每教一次都會有改動,但大多只是改一兩個題目或替換四、五篇論文,然而,久不久我就「身痕」,要來一次大改革,這學期在哲學方法一科改用 Kripke Naming and Necessity,就是一例。

看來我「身痕」未止,下學期教的形上學,我也決定了大幅改動課程的內容。這兩天在選擇指定的閱讀材料,左揀右揀,最終選了二十篇論文(共約三百五十頁),其中十篇是我從未教過的;題目也由以往的六、七個減到三個,就是 time, identity, freedom(題目少了只是因為定得大了些,例如 freedom 便包括了 fatalism free will and determinism)。

單是這個「形上學的選擇」過程,我已感到興奮 --- 我的確很適合吃教哲學這行飯。

22 則留言:

  1. 王教授在自由意志和決定論的問題上認同相容論或是不相容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有定論,但傾向接受不相容論。Peter van Inwagen 有篇論文,題為 "The Incompatibility of Free Will and Determinism",非常有說服力。

      刪除
    2. will you write some abt determinism in fly-bottle?

      刪除
  2. 我講左「隱瞞僭建」。
    「隱瞞僭建」係大話。
    因此我講左大話(說謊??)。

    上面論證會唔會同之前既論證:

    我是好父親。
    父親是人。
    我是好人

    一樣錯左?

    如果呢條論證唔成立,
    我就真係諗唔到
    點解「我冇講大話」係大話.....orz
    煩請各老前輩再相助.../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係:我隱瞞僭建,隱瞞僭建即係講大話,因此我講咗大話。

      刪除
    2. 問題就黎啦= ="
      1.點樣解讀到"佢有僭建"?
      2.既然一早就解讀到,點鮮仲要兜咁大個圈,
      證明呢個係"唔係大話既大話"?
      (證明"我冇講大話"係大話)

      你搞到我成個白痴咁/口\"....
      做埋晒無關事干既野...

      刪除
    3. 你既意思唔會係話
      「個命題可以起新聞到搵到嫁」啊嗎...?=口="...
      我當場送份
      囧囧有神既聖誕禮物俾你嫁囧rz

      刪除
  3. 題外話,王sir怎看形上學(例如time)對物理學知識的需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有些形上學問題,例如 "What is time?" 和 "Is time travel possible?",一定要參考有關的科學理論。

      刪除
    2. 不過,這些科學理論會否只不過是預設了時間,而沒有真的解釋了何謂時間?若是這樣,問題最終還要回到哲學論辯去。

      刪除
    3. 我不是說科學可以解決哲學問題,只是說在時間的問題上不可對有關科學理論無知。

      刪除
  4. I am more interested in something I heard about time:
    In some culture, time is considered circular (my paraphrasing).

    Wong, 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this circular time?
    --zpdrmn (using the word can too many times lately)

    回覆刪除
  5. Prof. Wong,
    I think you're quite lucky enough to have a career that gives you thrill and enjoyment. I envy you for that!
    BTW back to my college years, I enjoyed having the philosophy classes (this was one of the compulsory courses in my first and second year of study). I still remember the time when we're having some heated debate on issues that merited our concern, e.g. to what extent is free will possible given the conditions in which some of our actions are governed by laws which are not within our control. I remember clearly how every one of my classmates trying so hard to present arguments to defend the position he/she took. Learning philosophy is fun. I am glad that I was made to take the course back then.
    a silly person

    回覆刪除
  6. 唉﹐都話你份人﹐正一係「有自唔在﹐攞苦嚟辛」gala
    又有咩值得咁興奮呢﹖(閃)

    回覆刪除
  7. 有人說苦難會使人成長,古人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請教自認為幸運的人會比遭遇困苦的人,會更真實的面對人生的處境而積極向上、奮力尋索求生嗎?試問經歷苦難痛徹心扉用血淚所寫成的哲學著作,在哲學史上有被推崇的例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不到任何哲學著作是符合你的描述的。

      刪除
  8. 寓工作於愛好就像寓工作於娛樂一樣,實為人生一大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做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就很幸運了。我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