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

不是要你「跪低」、只是不信任你

特首梁振英終於讓步,宣佈取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三年限期,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國教科及如何開辦。然而,他始終沒有說撤回國教科,反國教陣營中已經立刻有人指出這只是援兵之計  --- 不撤回,那麼他日捲土重來便不須要任何口實了;Facebook 上亦有人馬上製作了以下圖片,呼籲廣傳:


青年學術界聯署發起人之一的呂秉權先生甚至直指這是梁振英的陰謀:


此外,反國教運動聲勢越來越浩大,很可能會左右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梁振英選擇在投票日之前一天宣佈修改國教政策,不能不令人懷疑他此舉只是為了助建制派候選人一把,以免他們一敗塗地、日後立法會的「滋事分子」會一下子多起來。

以上看法我都認同,不過,我的態度可不是陳莊勤說的『務求對手不「跪低」不罷休』,我只是極度不信任梁振英 --- 從梁振英參選特首起到今天為止,他的政策方向(將香港大陸化)、他的虛與委蛇(僭建事件)、他的語言偽術,都令我對他越來越不信任,最後到達完全不信任的程度。

我相信反國教運動中絕大部份人都像我一樣,完全不信任(或至少不完全信任)梁振英,因此才不接受他這次擺出的妥協姿態,要求他斬釘截鐵、清清楚楚撤回國民教育科。我們一方面不能因梁振英的讓步而鬆懈,另一方面卻要小心行事,堅持而不顯得激進,不要給梁振英政府在輿論上反敗為勝。

還有,記著:明天立法會選舉,大家的選票有影響香港政治環境的作用,千萬不要浪費了。

43 則留言:

  1. 學國師話齋 投俾人民力量XD??

    回覆刪除
  2. 教授你愈來愈像個鍵盤戰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非常時期,想出一分力而已,不會長久如此。

      刪除
    2. Wong,
      even if you //不會長久如此// do it often. I will be an avid supporter. --zpdrmn

      刪除
    3. "//不會長久如此// do it often" I second that.

      -49er

      刪除
  3. 佔領係消耗戰,主事者始終係學生同家庭主婦,有家庭有事業有學業,我們不可能期望他們無限期地佔領。隨著時間過去,聲勢只會消散,給人口實。無記錯的話,他們不是註冊團體,所以,梁振英是可以在合適的時間用非法集會的罪名去控告參加者。剛剛看到直播,有電視台編導聲稱他曾經看到一些平時工作所見的臨記混雜在人群中!

    梁振英拉闊戰線,參加者再難以聚焦在政府身上。雖然大家都知道教育局有好多方法可以把學校收得貼貼服服,但是,公開質疑專業的辦學團體只會令自己失去道德高地。

    感謝所有參加者,特別是學民思潮那幾位中學生,他們改變了香港。黃之鋒只是 15 歲,但他說話頭頭是道,寵辱不驚,令我拜服得五體投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振英拉闊戰線,參加者再難以聚焦在政府身上。雖然大家都知道教育局有好多方法可以把學校收得貼貼服服,但是,公開質疑專業的辦學團體只會令自己失去道德高地。//

      - 同意。

      刪除
    2. //他們不是註冊團體,所以,梁振英是可以在合適的時間用非法集會的罪名去控告參加者。//

      是否註冊團體不影響非法集會控罪

      刪除
  4. //....香港大陸化....

    反共或恐共在這場運動中有一定重要地位。但若被問到,香港大陸化到底有何問題,請問教授,你將如何回應?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迫遷,強拆,貪污,"維穩",強迫流產等不人道政策, 禁言, 軟禁異見人士, 思想教育, 司法行政融合, 豆腐渣工程, 死了人不準追究, 上訪戶, 毒奶粉地溝油, 各種令人震驚的污染, 等等等等,
      在大陸,以上的都被視為理所當然, 香港大陸化有咩問題?

      仲洗問?

      刪除
    2. //反共或恐共在這場運動中有一定重要地位。//
      不妨試想想,如果不是共產黨,是民主黨或自由黨,去強迫香港人從小學生開始就要接受「民主黨或自由黨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團體這樣類似「上帝是完美的」宗教式內容的所謂「國民教育」,你認為香港人是否就不會反對呢?

      如果是民主黨或自由黨也是這麼做而港人就不反對的話,那麼才能夠證明港人是反共或恐共;

      如果不是的話,那麼只能夠證明無論是什麼黨,只要他們想借以「國民教育」為名,來洗小朋友的腦,要小朋友自小就在腦子裡建立一個「XX黨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團體」這樣一個近乎宗教式信仰的話,香港人就都會反對;這就證明了:反「國民教育」這種宗教式洗腦是與任何政黨包括共產黨並無必然關係。港人只是純粹反宗教式洗腦而已。

      如果你硬要把反對宗教式洗腦與反對特定政黨扯上關係的話,那你應該是另有企圖了。
      ------------------------------

      //香港大陸化到底有何問題//
      如果你認為不受監管的官商勾結,為所欲為的錢權交易,嚴重的貪污腐敗是沒有問題的話,那麼香港大陸化也就沒有問題了。

      刪除
    3. 上面兩位替我答了,謝謝。

      刪除
  5. wong sir,

    可惜你遠在美國, 未能來政府總部, 十餘萬人的群體運動,受滋事者上台挑釁, 而能保持克制理性,沒出任何混亂, 做到堅持而不顯得激進, 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否記得滋事者何日何時挑釁?我想看SocREC錄影﹕http://new.livestream.com/socreclive
      謝謝!

      刪除
    2. 如果我在香港,一定會到政府總部參與。

      刪除
    3. re c:

      星期6晚,10時至11時左右, 一位中年男人及老伯走上台, 大會給那男人表達自己支持國民教育的意見,在場人士保持冷靜, 讓他說話,但那阿伯死都不走, 最後警察帶走。

      刪除
  6. 這位呂秉權先生的說話真難以置信,「利慾難擋和諧愛國」,把學校說成盲目拜金。我們的學校真有這麼不堪嗎?我們的校長老師真的善惡不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流行的說法:不是因為學校貪錢,而是缺錢營運,有飢不擇食而傷害自己的危險。

      刪除
    2. 節目名稱:《ATV焦點》

      投訴事項: 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 - 持平及公平的原則

      反思 :我們的學校、我們的校長老師,如違反持平及公平的原則,該如何投訴?

      刪除
    3. Anything is Possible.
      如果呂秉權先生說的話真的發生了,那該怎麼辦?
      那時才去叫收了政府錢(納稅人錢)的學校退錢?是否太遲?
      還有那些已被「國民教育」被洗了腦的小朋友呢?

      刪除
    4. //把學校說成盲目拜金。我們的學校真有這麼不堪嗎?我們的校長老師真的善惡不分?//

      - 呂先生的講法也許過份簡單了一點,但假如學校(其實主要是校長)要盡量爭取資源,貪那一筆錢也不出奇。

      刪除
    5. 既然不相信學校及老師, 撤與不撤又有何分別呢?

      刪除
    6. //撤與不撤又有何分別呢?//
      大人唔相信啫,但小學生就好相信架。

      刪除
  7. 教授心繫香港,關心香港前途, 在下代表香港人多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關心是自然的。

      刪除
  8. 你怎麼看黃毓民近日演講中,運用陳雲常用語句「本土VS統一民主派」、「香港未有民主理乜大陸」、「大中華主義者」,且立即獲陳雲推許為「香港民主運動的獅子吼」?我本人支持工黨和社民連(差幾個月才夠歲投票),但不厭惡或反對人民力量,亦欽佩毓民公投和拉布中之勞心勞力;只是他年年去紅樓升民國旗、節目中亦常分析兩岸局勢、大陸民情,忽而跟隨陳雲講「懶理大陸」,感到有點奇怪。H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OksEqINIYI&feature=youtu.be

      8:23開始。

      HKL

      刪除
    2. 我還搞不清該怎樣看黃毓民,不評論了。

      刪除
    3. 為了香港能更有效繼續保持有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和抗拒一黨獨裁,相信這是溫和派和激進派都希望得到的重要的共同之點。
      而最理想的是兩派或派別之間不要(或減少)互相敵視互相指責,因為那只會嚴重損害大家都為之爭取的共同之點。

      刪除
    4. 可能是想爭取塵雲點名支持,以取得塵雲教徒的票呢!
      塵雲好像已公開稱自己支持人力,稱讚人力是「本土民主派」了!

      刪除
    5. 其實 我係政治門外漢...v_v"
      硬係覺得政治策略理性 行動感性
      我冇實質證據證明國教係中共意思
      但一諗到係愛國洗腦 祟拜中共 就認為係中共意思
      但中共同cy冇認啊囧 又奈佢唔何
      語言偽術又係同一回事
      Cy講討論應該平心靜氣
      跟住我地就話 佢故意令人地認為反對者唔冷靜
      但係個句又真係推論唔到"CY抹黑反對者"
      (我講人應該要飲水未必推論到我話緊某d人唔飲水)
      你諗多左 又好似真係你既事咁....
      但係CY有心既話 我地又奈佢唔何....
      啊~!!!!!>口< 我敢講 政治難過哲學orz
      明明白鴒黨都講明反共 支持異見者 六四
      只係入個黑房同中聯辦討論姐
      就俾拳頭黨話出賣香港 嬲到宜家
      但係 我地又冇證據話佢轉馱撐共
      佢唔支持五區公投 唔代表支持中共嫁bo
      話唔定係唔同意咁激烈既手法渣ma
      咁都要俾人話出賣民主點點點...
      有冇政治專家話俾我知
      政治係咩一回事 點解好似唔洗證據
      僅憑影響有利何方 就認定目的係點點點
      好複雜.... 好亂+口+
      題外話:咩係政治哲學 有冇人幫幫手講解下....
      再講一次 我係政治門外漢v_v"""

      刪除
    6. //可能是想爭取塵雲點名支持,以取得塵雲教徒的票呢!//
      政治運動本身就是經常都有互相利用的時候。拒絕可利用的力量只會增加達到目的的難度。

      刪除
    7. //可能是想爭取塵雲點名支持,以取得塵雲教徒的票呢!//

      - 塵雲教徒真的那麼多嗎?

      刪除
    8. //咩係政治哲學 有冇人幫幫手講解下....//

      - 我知道這裏的讀者有些是政治哲學專家,你們答答小子吧。

      刪除
    9. 小子,
      //政治係咩一回事 點解好似唔洗證據//
      I'm not a 政治專家. I can only say something about what I see in American politics. American politicians lie big time, even when there are facts or records showing other than what they say. An average voter doesn't have the time to do fact checking. When the politicians don't lie, they may say things that are misleading. (Misleading words based on facts may be even worse than lies.) Sometimes it makes me laugh when it is so obvious that what they say is misleading. They also misuse statistical data or other data or present them in a misleading way...
      As for someone's 意思, if off record, of course there is no 證據. If what they say in a off record in a close door meeting... --zpdrmn

      刪除
    10. 回z大
      咁咪屈左機??點防範?官講國師講中共講
      一套又一套 我地要點分清事實?

      刪除
    11. 小子,
      //一套又一套 我地要點分清事實?// I want to know too. So, I'll leave this to Wong or other experts.
      According to a book I read, in America one can't rely on the media either.
      Don't believe in anything so easily. --zpdrmn

      刪除
  9. 吵了這麼久,還是老人家你有高見,大家都是「無信」。我不信你,所以你說甚麼都不可信。今天政府言而無信,信任度破產,法無信不立。如果政府在人民心目中是可信可靠,別說愛國較育,就算廿三條推出,都無人反對,因為大家都「信」政府不會埋魔鬼在細節中。正正因為不信,所以你說甚麼都是假,寸土不讓。

    今天我原本想投白票……最後都是玩政治遊戲,投給「最不想當選的候選人」榜末那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香港人是越來越不信任香港政府了。

      刪除
    2. 唔明究竟大家唔信政府是什麼意思,是否覺得政府在欺騙市民,令市民通通無好日子過?政府官員欺騙了市民,對自己有何益處?政府官員不是香港人嗎?他們想香港衰嗎?

      刪除
    3. //唔明究竟大家唔信政府是什麼意思//

      不信任香港政府的政策只是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而非聽從中共政府的擺佈。

      //政府官員欺騙了市民,對自己有何益處?//

      - 升官發財,不就是個人好處了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