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重拾印刀

這個暑期到中國旅遊時,在上海博物館遊了半天,其中一個展館展出的是印石和印章,我沒想到竟能在那裏看到一些著名篆刻作品的實物和原鈐,喜出望外,獨自留在那展館看個不亦樂乎。這一看,重燃我對篆刻的興趣,回到美國後,立刻在架上抽出一大堆的名家印譜,一有空便翻看。然而,我已十年多沒有刻印了,工具和印石都收得密密的放在貯物櫃裏,亦恐怕沒有時間像當年那樣,一坐就是兩三個小時刻一方印章,所以下不定決心從拾印刀。

不久,我的推動力便來了。有一天,老婆突然提醒我,原來幾年前我應承了兒子替他刻一個印章,卻一直未兌現,於是我誓神劈願這個暑期完結之前一定交貨!過了幾乎兩個月,老婆和兒子見我一直沒動手,終於忍不住說不相信我真的會刻那方印章。其實我不動聲息,已寫了好幾個印稿,不過都不太滿意,才沒下刀 --- 篆刻之難,不在刀刻的技術,而在設計字形和在石上體現書法的藝術。

終於有一稿較滿意,昨天,也是暑期最後一天,我執起印刀,刻了十年來第一個印章。想不到刀法沒怎樣生疏,只是久未刻印,指力和腕力不及從前,刻一方不大不小的四字朱文印,便指腕俱軟矣!這方印章我用了黃牧甫一派的風格,方中帶圓,頗為稱意。

兒子收到印章,開心到不得了,千多謝萬多謝,除了喜歡那印章,還對我刻的那兩行小小的邊款讚嘆不已;看到他那反應,我亦老懷大慰。這小子也真的懂得討人歡心,晚上睡覺前,還特地走到我的書房,給我一個 big hug,再多謝我一次!

由於不想透露兒子的姓名,那方印章不會給讀者看了。如有興趣知道我學篆刻的經歷,可以看我的舊文〈方寸有情〉,文中還貼了一方我刻得非常滿意的印章。以下是幾件當年的作品裏也算不錯的:

      
            格物致知                            進德修業                             西湖酒家

  
     為人不易  為學實難                              土木坊印

37 則留言:

  1. 我覺得「格物致知」那個刻得最好。

    在甚麼地方學的?

    回覆刪除
  2. 我解答了Newcomb's Paradox了~~~\^^/
    那個預言師一點都不準~~~~~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hk/2009/12/blog-post_6060.html#comment-for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有諷刺味的回答哦=~="+
      難道老師你也笑我拿不到錢!?火皿火
      為人師表 不能這麼壞啊!

      刪除
    2. 當老師已辛苦,還要做好人?太大負擔了。

      刪除
    3. 你認了嗎0皿0!?
      好啊,你說說,我的方法有啥問題?
      你說得對的話,算我把一百萬或一千塊交學費!

      刪除
    4. 你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鈔票,何來有一百萬或一千塊交學費?

      刪除
    5. 如果我只步前人後塵,
      只選密封箱,或兩個都選
      都有一點錢。
      可是我一點也沒有啊呀!/口\
      那麼你教會了我
      就當作我把這些錢交了學費
      沒拿到錢也安心一點啊/~\"

      刪除
    6. 沒拿到學費的錢,我是不會安心的。

      刪除
    7. 你好賤啊0口0".....
      難道你說不出問題來-v-??
      被我說中了嗎?XD

      刪除
    8. 玩不要緊,但措辭要小心一點啊!

      刪除
    9. 你.....!!!!!!>*<(噴血)
      好啊 你說說啊火口火
      我的解答出了什麼問題!!!
      我再說一次 你真的很賤!>廿<

      刪除
    10. 你只可以:(1)只拿不透明箱,或(2)兩個箱都拿。你的答案有問題,因為不清楚你是選擇 (1) 還是 (2)。

      刪除
    11. 啊呀T口T!!!!!!
      那麼,我的一百萬.......
      我可以問人還給我嗎Q_Qrz.....
      那麼,只選密箱就可以了
      反正他都看穿了選擇
      就算推論了全拿的好處
      只要一全拿,就鐵定只有一千啦=0=
      因為他知道我們會全拿啊
      那一千塊就當作保險費吧

      刪除
    12. using the term "賤" on the Prof., so the Prof. and 文少 are in the same league. heh heh *ducks*

      -49er

      刪除
    13. 49er
      問題係...哲人王同我﹐點解唔係同一個層次﹖
      論鹹濕﹐哲人王那些自稱作新詩的散文﹐誨淫誨盜的層次﹐比我仲露骨啊!!!!(爆)

      刪除
    14. 你見到個「菊」就興奮,層次最高就係你啦!

      刪除
  3. 「格物致知」那個印章, 為甚麼四字是從右上角起, 然後左上角, 左下角, 最後是右下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眼力!印章文字的排列一般是從右至左、由上而下,但可以破格,例如由右上起逆時針方向排列,叫迴文印

      刪除
  4. 教授,刻引章可以自學的嗎?又是否要有書法底子?有沒有甚麼書籍是供人自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看書自學,但要同時學習篆書書法;在較大的書店的書法藝術部應可找到篆刻入門的書。篆刻難的不是刀法(練習數月便能掌握),而是章法,因此一定要多看名家印譜,從中學習。

      刪除
  5. 王教授真的多材多藝,堪當「才子」之名。

    長期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啲刻個「不是才子 卻是哲王」印章。

      刪除
    2. 這兩句太平白了,刻來沒意思。

      刪除
  6. 兩天前發現這個博,真是個寶藏!謝博主寫這麼多好文章,令我獲益不少。

    回覆刪除
  7. Prof., I am amazed at your time management. With the new semester you can balance a full class load, this blog, reading, debating, domestic life, and artistic creation! I don't know how you do it.

    Good looking stuff you are showing here!

    As a graphic designer who loves typography, also into relief fine-art paint making and sort of an epicurean --lower case e, while I hate the term "foodie" and since I am no philosopher--I appreciate the "西湖酒家" the best. On a deeper meaning, "為人不易/為學實難" is a toss up. Need brain food and eaten food at the same time.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you to do one, from start (conceptualization design) to finish?

    Looking at this today is great, makes me pick up my craving knives to continue with my wood-type project. I am up to the letter "K" now.

    Thanks!

    -49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My time management is only ok; I wish I could be more efficient.

      刪除
    2. 王sir,如果你這樣也不過是ok,我真是汗顏了!

      R.

      刪除
  8. 據說篆刻藝術是被稱為中國國粹之一,王Sir的篆法章法刀法相信也頗具功底,又是哲學家又是篆刻家實在是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只是略懂篆刻,稱不上是篆刻家。

      刪除
    2. 我做人比較厚道﹐只想話「西湖酒家」那個章﹐十分一般。(閃)

      刪除
    3. 原來你識分辨印章好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