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陳雲頭腦亂矣!

陳雲在 Facebook 剛貼的一段文字,充分表現出他頭腦混亂:

「為什麼特首選舉,民主派和民間提倡白票論、流選論,最終會將梁振英送上特首寶座?這不是計數的問題,而是決志的問題。我沒興趣去理會梁振英取多少票、唐英年和何俊仁多少票。我只知道,政治鬥爭,決志者(the determined)勝於不能決志者(the undetermined)。政治家是不計數的,生意佬才計數。口裡說投白票的、要搞流選的,根本意志模糊,是可以隨時動搖而被梁振英拉攏過去的,或者到時發現投梁振英也不錯,自己也許撈到好處,便改投梁振英的。香港資本家和泛民要打擊梁振英,就必須在這個階段就馬上決志,鐵齒銅牙,宣告投票給唐英年。只要泛民的選委出來宣告,將票全數投予唐英年,唐的氣勢便蓋過梁振英而可以爭取更多的游離票而當選!泛民不這樣做,道理好簡單:他們除了是一貫的政治潔癖者之外,新近成了共產黨的妾侍。」

特首選舉雖然只是小圈子選舉,但仍然是要計票數的;陳雲說那「不是計數的問題」,可是,到頭來他講的是誰「可以爭取更多的游離票而當選」,那不是計數是甚麼?他這句「不是計數的問題」,也許可以當作修辭手法,作用是帶出他的「政治決志論」;他頭腦之不清晰,在論「政治決志」那幾句中卻是表露無遺了。

陳雲說「政治鬥爭,決志者勝於不能決志者」,但他說的決志者和不能決志者,指的不是參選的人,而是投票者 --- 不能決志者是那些「口裡說投白票的、要搞流選的」選委。姑不論投票者是否有勝負可言,假如主宰唐梁勝負的是不能決志者而非決志者(勝負取決於誰「可以爭取更多的游離票而當選」),那豈不是不能決志者勝於決志者?為何陳雲卻說「決志者勝於不能決志者」?

陳雲說的不能決志者,包括「要打擊梁振英」的「香港資本家和泛民」選委,他認為只要這些選委「馬上決志,鐵齒銅牙,宣告投票給唐英年」,那麼「唐的氣勢便蓋過梁振英而可以爭取更多的游離票而當選」。假如這些不能決志者「馬上決志」,他們當然就變成是決志者了,那是否表示陳雲「決志者勝於不能決志者」一說始終成立?非也!要造成氣勢,這些馬上決志者一定要夠多,小貓三四隻則不成氣候、毫無作用,因此,決定勝負的終究還是人數而非決志。

在上述的引文後,陳雲還寫了以下幾句:

「政治講的是決志。正如我寫《香港城邦論》,主張香港城邦自治,我也是信心滿滿的,即使只是剩下我陳雲一個人主張香港城邦自治,我也認為它會成功!這就是搞政治的態度。政治是這樣搞的,各位知道了吧?」

政治講的當然不會是這種決志,陳雲說「政治家是不計數的,生意佬才計數」,生意佬固然計數,但政治家也是必須計數的,歐美的民主選舉就全都是計數,計錯數就會輸。陳雲那兩句,我會改為「政治家是計數的,信徒和空想者才不計數」。

19 則留言:

  1. 咁識計算,就唔係文人啦。文人多大話。

    回覆刪除
  2. 講多無謂,梁振英已當選。

    回覆刪除
  3. 香港小巿民3/25/2012 3:33 上午

    王教授,其實你除了批評陳雲行文的邏輯問題外,其實你是否明白他的政治觀和他反共的原由。作為香港巿民,最少他有切身處地跟香港人一起面對中共專制政權,他的文章或許沒有像一篇分析哲學文章那般嚴緊,但你或許也明白,他做的其實是一個政治運動的角色,是一個幫香港人面對極權和保障固有價值和生活方式的思想領袖。你也曾為香港人,會否在批評他的不足和缺點之餯餘,也能欣賞他思想中可取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正是不贊成他的政治運動。

      刪除
  4. 教授錯過了最精彩的那部份了。不怕浪費生命的話,找找他在唐英年地窖曝光後寫過的東西,會有開心大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珍惜時間的。

      刪除
    2. 簡單點講,當時他力斥唐已沒有做特首的資格。同時他亦斥責一些抗爭者,指他們寄望唐上位有利抗爭是有違道德。

      很有趣吧!我看得O嘴了。

      刪除
    3. 你沒有看錯。他真是那般罵的。與今日那篇比,立論剛好相反。

      刪除
    4. 他說過自己是道家、佛家(密宗?)、儒家,據說他在《一國定兩制》還自稱是馬克思主義者!看來他說的話都是因應時勢,為達目的而說的,不必講究一致性。

      刪除
    5. 若陳雲是搞政治活動
      那這種反口覆舌,正好表視出他不過是政客一個

      刪除
  5. 王教授這種咬文嚼字,實在沒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義在於間接點出陳雲不可信。

      刪除
    2. 王教授,陳雲之評論,有時確是偏激失準,但他不會不知道,選舉之勝負,最後是數選票的。他不過是指出,相對於意志堅定的梁營,反梁營意志模糊,立場分裂,因此必敗。

      王教授批評陳雲之言,給人的印象,是你對批判陳雲的興趣,遠大於評論香港事務。以王教授的聰明才智,花時間在這上面,實在太可惜了。

      刪除
    3. 多謝你說得這麼客氣,容我自辯兩句:假如我不是接受不了陳雲的政治立場,假如我不是關心香港,就算他邏輯錯誤百出,我也不會經常批評他。

      刪除
  6. 陳雲剛發表了〈白票論無效,梁振英當選〉,用了 Facebook 這幾段文字,還堅持「政治講的是決志。不是錢,不是票。你有鋼鐵的意志,錢和票會追着你來」,他一是如王sir說的頭腦混亂,一是繼續妖言惑眾。

    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他是講真的,便應想想這個簡單的問題:假如雙方的意志一樣強,錢和票會追着哪一方去呢?

      刪除
  7. 相信港人最驚的還是這條: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6%99%E6%B8%AF%E7%89%B9%E5%88%A5%E8%A1%8C%E6%94%BF%E5%8D%80%E5%9F%BA%E6%9C%AC%E6%B3%95%E7%AC%AC%E4%BA%8C%E5%8D%81%E4%B8%89%E6%A2%9D
    當這條立法後,任何人都可以被「請君入甕」。社會可以倒退回皇帝制度的時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梁振英上台後會怎樣處理這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