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金錢教育

兒子有個朋友買玩具「揮金如土」,可以眼也不眨便花一百美元買一盒小小的火車模型,皆因他「賺錢」容易也。原來此子的母親喜歡用金錢來「鼓勵」他做不願意做的事,例如執拾自己的房間、放狗、做課外的補充練習等,按件計「工資」。兒子告訴我一次他和這朋友一起計算他每年可「賺」多少錢,那數目也嚇我一跳,竟是二千多美元!起床後整理被褥可以積聚到這麼多錢,是因為他的「工資」不低,起床後整理被鋪一次也有兩美元。

兒子還有一個同學的父母也實行「金錢教育」--- 不是教育子女如何善用金錢,而是利用金錢來推動子女學習。這同學的成績欠佳,她的父母便跟她「立約」,假如她下學期所有科目拿 A,便可得一千美元的「獎金」!

小孩子做應分的事也要金錢報酬,這是甚麼樣的教育?假如父母自己不把錢看得很重要,認為最有推動力的就是錢,他們會用這方法來推動子女學習嗎?我自己就想也沒想過使用這樣的教育方法。 我不富有,但錢對我的推動力不大,只要入息能支持我那頗樸素的生活,我會盡量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不願意化更多的時間在賺錢之上(當然,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同時能賺錢,那就最理想了)。

說到底,這是價值觀的分別;你有怎樣的價值觀,就會怎樣教育自己的子女。

14 則留言:

  1. //說到底,這是價值觀的分別;你有怎樣的價值觀,就會怎樣教育自己的子女子。//

    同意極了。部分港人喜歡投機,抄樓抄股,竟然給孩子六位數字的金錢自己投資。我現在並無子女,亦不希望自己日後的子女有如此扭曲的金錢觀。

    回覆刪除
  2. 我的金錢教育是: 檢己不檢人,練精學懶(勤學後),錢搵錢,環保(地球的財富), 搵夠就算, less is more...
    //所有科目拿 A// -不必。依孩子天資。勤力便可。
    另類教育:起床後不用整理被鋪。(一說較健康。)太太反對!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確實認同﹐最有推動力的就是錢啊!
    你諗下﹐如果唔做功課你罰佢無飯食﹐背後理念都係錢咋嘛﹖
    不過比住我﹐我愛罰不愛獎。
    因此﹐我會掉返轉﹐行家用月薪制﹐訂明合約﹐違約扣人工﹐扣到零連飯都無得食﹐想食飯就當問我借﹐十八歲之後要還。
    到十八歲﹐自動無零用﹐無能力搵錢﹐我會借比佢﹐話明會計息。佢夠膽走數﹐我夠膽搵收數佬夾佢倉!(爆)

    回覆刪除
  4. 文少,
    這樣教子女,好極。但很容易出問題少年,青年,成年,中年,老年...
    十八歲之前訂明合約,合法嗎?
    夠膽走數這樣簡單?搵收數佬夾佢倉,佢夠膽砍排骨那樣砍你,有可能。

    回覆刪除
  5. 反過來看,可以嗎?

    也許有些人真的根本沒有意識... 什麼是應分要做的事。

    回覆刪除
  6. 大陸有句「口頭禪」--「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說的是有人為了錢不惜賠上性命,例如,拼命揾錢不顧健康,拼命貪錢被抓住槍斃等等。
    太過金錢化就變成「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退化為人與動物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7. catcat,

    //也許有些人真的根本沒有意識... 什麼是應分要做的事。//

    - 也許。

    回覆刪除
  8. 神洲,

    //大陸有句「口頭禪」--「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 改成「錢在銀行,人在天堂」,更能表達那意思。

    回覆刪除
  9. 讓我猜: 那兩對實行「金錢教育」的父母都是中國人吧?

    回覆刪除
  10. //讓我猜: 那兩對實行「金錢教育」的父母都是中國人吧?//

    - 其中一對是。

    回覆刪除
  11. 兒子第一個朋友可能是先對一百美元一盒小小的火車模型感興趣,再向父母提出這種制度的。
    兒子第二個朋友的父母亦未必真的把錢看得那麼重要,有可能只是想不出其他有效獎勵方法/誘因。如果父母不給一千美元現金,而是送一份價值一千美元的禮物,會好些嗎?我認為問題在於獎勵教育,不在金錢教育。

    回覆刪除
  12. Ricecooker,

    //兒子第一個朋友可能是先對一百美元一盒小小的火車模型感興趣,再向父母提出這種制度的。//

    - 不,是他母親提出的。

    //兒子第二個朋友的父母亦未必真的把錢看得那麼重要,有可能只是想不出其他有效獎勵方法/誘因。//

    - 真的這麼難想到其他獎勵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13. Wong,

    可否建議些獎勵的方法來參考? 謝!

    回覆刪除
  14. //可否建議些獎勵的方法來參考? 謝!//

    - 最好的獎勵就是真心誠意的稱讚(但平時不可濫讚)。如要是物質的,可以在子女有好表現後才問他想要些甚麼(新電腦、new games,去旅行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