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外星人的宗教:一個思想實驗

無論多荒誕的信仰,聽多了、接觸慣了,即使自己不接受,亦逐漸會見怪不怪,不再覺得那麼荒誕。如果你只認識基督教,第一次聽到摩門教徒信些甚麼時,大多會覺得他們的信仰比基督教更天方夜譚;假如你是個摩門教徒,你便不會見到摩門教的無稽之處,卻可以一眼看出山達基如何可笑。

試想像你乘太空船到達一個有高智慧生物的星球,那些外星人的文明大約是我們七、八世紀時的水平;你到達後使用高科技隱藏自己,只是從旁觀察這些外星人。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觀察,你得知他們也有宗教,雖然大小宗教為數不少,但主要的是四大宗教:

1. 神女教:這是個一神教,教徒相信每個人出生後都是不潔的,因為每個人的父母在交配時都有不潔的念頭,沾污了胎兒;為了清洗世人的不潔,神化身成弱女,甘願被十多個暴漢姦殺,死後回復神身;世人凡接受神女為自己真正的母親者,都會變為聖潔,將來還會在聖潔的空間永永遠遠存活。

2.  聖使教:這也是個一神教,教徒相信神不斷派使者到人間傳達祂的信息,但其中只有一個使者最能代表神,被稱為「唯一聖使」。聖使教徒接受的教條都是「唯一聖使」定下的,但他們都相信那是神的啟示。這個宗教在日常生活上有很多規限,例如禁吃任何動物的左前腿,因為那部位是不潔的。

3.  雜燴教:這是個多神教,沒有一套統一的神學,有很多原始崇拜和巫術的成份,拜的很多神都有動物特徵,但教徒都相信生命無始無終,循環不息,最重要的是行善積德,拜哪一個神也沒所謂。

4.  修行教:這是一個無神宗教,教徒相信要依靠個人的修行才可以成為真正的人,完全控制自己的心思意念,達到絕對的自由。自我要求最嚴格的教徒會主動服食一種草藥,令自己喪失性慾和生殖能力,以期早日到達絕對自由的境地。

你會接受這四大宗教的任何一個嗎?我相信不會 --- 你對這些宗教都不熟悉,有了心理距離,在你眼中,這些宗教便都是荒誕而不可信的了。假如你在這些外星人面前現身,利用能震驚他們的高科技說服他們你就是神(或神的使者),你便可以輕易在這星球創立一個新宗教了!

30 則留言:

  1. 加多個:

    5. 查拉圖斯特拉教:冇 Q 人幫到自己,所有宇宙的源頭是個謎,一切生物也是演化的結果。只有自己個人可以令自己幸福。 所有宗教 (除了查拉圖斯特拉教外) 也應以最批判的準則對待。Anyway, 這就是阿王在這個世界所奉行的生活原則。

    加上阿王的高科技哲學說明,再加上用地球的 iPhone 震驚一下外星人,查拉圖斯特拉教亦應不乏信徒。

    回覆刪除
  2. 這些外星人信仰這些宗教的行為可能對他們來講是rational的(無論其根本信念是否false也無論其認知與實踐是否都具人類的合理性),但人類在該外星球顯現人類高科技的行為或其產生的現象,是否很有可能與外星人普遍的合理真信念顯然地不一致或不融貫?或者在他們眼中,支撐這些「神蹟」的理由之信念乃epistemically irrational(就我們能夠以他們的語言說明而在其可理性理解的範圍內者而言)?如此,要以人類觀點創立一個對外星人來講愈不「荒誕不可信」的宗教,似乎愈要預設此外星種族各方面與人類的相似性;當兩者極盡相似,則此思想實驗之外星人者若換成地球某未開化小島之食人族是否也無妨?僅依外星文明發展相對來講落後人類幾個世紀與他們擁有許多人類認為荒誕的宗教這些前提,似乎仍不足以令外星人見到人類高科技便會被震驚說服而視人為神明加以信仰的這個推理可靠。

    回覆刪除
  3. Yan,

    //只有自己個人可以令自己幸福//

    - 心境上也許可以,但際遇則不會由自己控制。

    //高科技哲學//

    - 這是乜東東?

    回覆刪除
  4. //僅依外星文明發展相對來講落後人類幾個世紀與他們擁有許多人類認為荒誕的宗教這些前提,似乎仍不足以令外星人見到人類高科技便會被震驚說服而視人為神明加以信仰的這個推理可靠。//

    - 我也不是肯定。最後那幾句只是順手一筆,並非文章重點,如要深入討論,便不可以這麼簡單地寫了。

    回覆刪除
  5. //無論多荒誕的信仰,聽多了、接觸慣了,即使自己不接受,亦逐漸會見怪不怪,不再覺得那麼荒誕。//
    事實的確如此。看看北韓的金正日,或者也是一個例證。西方國家視金為惡魔,但北韓人卻視之為神明,因為兩者所接觸到的資訊截然不同。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金真是「神明」的話,北韓人就不會逃亡,也不會要西方提供糧食援助了。

    回覆刪除
  6. ///4. 修行教:這是一個無神宗教,教徒相信要依靠個人的修行才可以成為真正的人,完全控制自己的心思意念,達到絕對的自由。自我要求最嚴格的教徒會主動服食一種草藥,令自己喪失性慾和生殖能力,以期早日到達絕對自由的境地。

    其實,在我們的星球上,不論有神,還是無神,都有這種儘可能追求精神自由的修行實踐,不是嗎?激進一點,有教父甚至曾揮刀自宮,經上所說嘛,哪個部位令你墮落...

    就道德的宗教來說,其實無地球人與外星人之別,甚至無有神無神之別。當然,不少保守封閉、重視外在形式、重視傳教高於一切的宗教傳統,都會妨礙這種精神追求;但在一個物慾橫流、重視外在高過內心的世俗世界裡,這樣一種精神追求同樣也是匪夷所思的。
     
    始終係條窄路。

    回覆刪除
  7. 若真有這麼一種靈藥,人就可告別自己七情六慾的動物性,成為純粹的道德位格人(moral person),一種天使般的存在。許多修行者也就不必如此辛苦自己去修行了,原來吃一粒藥就搞定。此為科學與道德的最終結合。
     
    不過,這樣一個人,就已經不是凡人,不是日常意義上的人了。

    回覆刪除
  8. Pardon me if I already wrote you about this before. In the 1990s, sociologists in the study of religion had a huge debate on the role of rationality in religious behavior, and in relation to that, the role of beliefs in one's choice of religion. Some sociologists think that beliefs are not as important as we thought - it is more the other "benefits" or "rewards" that we get from a religion. If we like the benefits we get enough, we can justify why we believe. If I were a sociologist traveling to this planet, I would try to find out what fundamental needs are fulfilled by Religions #1-4 for this planet's inhabitants

    But I would say Religion #4's belief about abstinence is kind of suicide, unless there is some deadly STD running rampant in the planet...

    回覆刪除
  9. It was Lin back there. I don't know how it came out as Lam...

    回覆刪除
  10. W. Wong,

    //自我要求最嚴格的教徒會主動服食一種草藥,令自己喪失性慾和生殖能力,以期早日到達絕對自由的境地。//

    記得黃易有篇短篇寫,未來人類藉科技揚棄所有慾望,成為威力強大的思想機器,但因此喪失生存意志,最終自我毀滅。

    你認為那宗教會否達至這樣的結果﹖

    回覆刪除
  11. 神洲,

    //事實的確如此。看看北韓的金正日,或者也是一個例證。西方國家視金為惡魔,但北韓人卻視之為神明,因為兩者所接觸到的資訊截然不同。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金真是「神明」的話,北韓人就不會逃亡,也不會要西方提供糧食援助了。//

    - 這裏有個分別:金正日令(一些?大部份?)北韓人相信的假話應該大多沒有宗教的神怪成分。

    回覆刪除
  12. 克萊門特,

    //就道德的宗教來說,其實無地球人與外星人之別,甚至無有神無神之別。當然,不少保守封閉、重視外在形式、重視傳教高於一切的宗教傳統,都會妨礙這種精神追求;但在一個物慾橫流、重視外在高過內心的世俗世界裡,這樣一種精神追求同樣也是匪夷所思的。//

    - 不太明白「道德的宗教」是甚麼意思,你是指追求個人修養的宗教?但個人修養不必為道德(至少狹義上的)所限。

    回覆刪除
  13. 克萊門特,

    //若真有這麼一種靈藥,人就可告別自己七情六慾的動物性,成為純粹的道德位格人(moral person),一種天使般的存在。許多修行者也就不必如此辛苦自己去修行了,原來吃一粒藥就搞定。此為科學與道德的最終結合。//

    - 我的例子裏的草藥只能去除性慾和生殖能力,即使去此二者,距離修行成功尚遠。

    回覆刪除
  14. lin,

    //Some sociologists think that beliefs are not as important as we thought//

    - I agree. However, as Daniel Dennett points out in Breaking the Spell, belief in belief is important.

    回覆刪除
  15. lin,

    //It was Lin back there. I don't know how it came out as Lam...//

    - Well, the most reasonable explanation is: you're somehow closely related to a Lam.

    回覆刪除
  16. 少爺安,

    //記得黃易有篇短篇寫,未來人類藉科技揚棄所有慾望,成為威力強大的思想機器,但因此喪失生存意志,最終自我毀滅。
    你認為那宗教會否達至這樣的結果﹖//

    - 如果那宗教真的能令人消除所有欲望,那就會包括生存的欲望。

    回覆刪除
  17. //- I agree. However, as Daniel Dennett points out in Breaking the Spell, belief in belief is important.//

    I'll have to check the book out.

    回覆刪除
  18. Lin,

    Dennett's book is a good read. If you don't want to read the whole book (it's almost 450 pages), you can read only the chapter on belief in belief (Chapter 8), which is quite self-contained.

    回覆刪除
  19. //- 這裏有個分別:金正日令(一些?大部份?)北韓人相信的假話應該大多沒有宗教的神怪成分。 //
    我認為金正日令相當部份的北韓人相信(或被迫相信)的假話便是把金正日由殘害北韓人的惡棍變為北韓人的「救世主」和成為北韓人心目中的「神」,於是北韓人就像神教信徒一樣把他當做神一樣頂禮膜拜。(這與中國當年毛澤東的做法是一樣的)
    如果神教騙人被稱為「宗教迷信」的話,那麼金正日毛澤東還有斯大林以及自稱為「天子」的皇帝等等的獨裁者的做法則也是被稱為「個人迷信」。
    「宗教迷信」與「個人迷信」,兩者在「迷信」的形式上是一樣的,只是「迷信」的內容不同。
    這就像不同的神教所迷信的內容也不盡相同一樣,神教稱某樣東西為他們的神,而今天的北韓人(或當年的中國人或俄國人)則稱某個人為他們的神,並把那個人當作神一樣供奉。

    回覆刪除
  20. I watched the videos. Dennett was talking about "belief in belief in GOD" specifically though, not just "belief in belief." The singular God with a capital G. What he talks about apply to people in Judeo-Christian religions, but people outside of those traditions are not raised in societies with those traditions probably do not have a strong "belief in belief in God" and those reasons for keeping the belief in belief in God do not apply to them. I would think the "belief in belief in God" has little bearing on people from a polytheistic, diffused religion who have loose attachments to their gods or deities.

    Even for those who believe in the belief in God, they are able to stay within the religion they were born into because as long as they stay with the belief in a God, they are willing to be flexible with what that God entails and live with the irrationalities in the belief system.



    So I would still say the beliefs don't matter much - in terms of the content of a belief system.

    回覆刪除
  21. lin,

    You're right that Dennett talks specifically about "belief in belief in God" and Judeo-Christian religions, but I think his points can be generalized to at least some other religions.

    //So I would still say the beliefs don't matter much - in terms of the content of a belief system.//

    - I would agree that most of the beliefs, when considered individually, may not matter much. But I still think for most religious believers the fact that they have a religious belief system is important to them.

    回覆刪除
  22. /*//高科技哲學//

    - 這是乜東東?*/

    隨口o翕,我都唔知。

    回覆刪除
  23. //自我要求最嚴格的教徒會主動服食一種草藥,令自己喪失性慾和生殖能力,以期早日到達絕對自由的境地。//
    我最有興趣是﹐如果有呢隻藥﹐王sir你會唔會食先﹖(閃)
    又話說我曾聽過一個陰謀論﹐話說在一千多年前﹐某個國家覺得另一個外族國家時常侵犯國境﹐於是將某個宗教傳入去﹐於是那個外族國家的人從此日拜夜拜﹐咩戾氣都無晒啦~~

    回覆刪除
  24. 有說人類的慾望是物質文明發展的推動力, 大概也有一定道理.
    如果只是努力出世修煉節慾, 在長期來講, 也許會減慢物質文明發展.

    回覆刪除
  25. 文少,

    //我最有興趣是﹐如果有呢隻藥﹐王sir你會唔會食先﹖//

    - 梗係唔食啦,不過我會好慷慨咁請你食!

    回覆刪除
  26. 蝮,

    //如果只是努力出世修煉節慾, 在長期來講, 也許會減慢物質文明發展.//

    - 也未必是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