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眼看他樓塌了

今天的大新聞,當然是 Steve Jobs 逝世的消息;只五十六歲,英年早逝。我不是 Apple 的擁躉,亦不熟悉 Steve Jobs 的生平,他的死訊,沒令我傷感,只是引起我一點點的感慨,就是金錢、權力、地位都不可恃;你今天名成利就、呼風喚雨,明天可能就塵歸塵、土歸土,不由得你。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卻容易忘記 --- 尤其是在追名逐利時。

不期然想起孔尚任《桃花扇》裏的這幾句:「俺曾見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說的是人世間的種種興亡盛衰,個人的事業成就,應該也包括在內吧!

47 則留言:

  1. 您好,初次到放,請恕唐突。

    我是電腦盲,對蘋果產品或 Steve Jobs 其人都不甚了了。手提電話亦基於打出打入附加攝影功能似已足夠。

    無可否認 Jobs 電腦知識及生意天份了得,但回頭已是百年身,生命若有 take two,未知他會否考慮選擇 sit back & relax a little bit,一邊 take it easy to innovate and materialize his genius thoughts,另一面採取多點享受與家人朋友聚首,而不困宥營營役役矣。

    不過,會否因天才常常快人多步,故每多於有涯之生,不由自己而儘速將個人心抵一團火發揮殆盡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2. 我是 Linux 使用者,不太喜歡蘋果產品,但是我不得不佩服 Steve Jobs 的營商天才,他能夠把產品弄得有型有格,使之成為潮流。

    而且,他對 Microsoft 的評價實在大快人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fALGcDNEDw

    又,我推薦一套 Geek Movie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它描繪 Microsoft 和 Apple 的崛起,恩怨,和個人電腦的發展,非常有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EyrivrjAuU

    回覆刪除
  3. I think Robert X Cringley's TV series "Triumph of the Nerds" is much bett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jV3JdtaOGc The history and the individuals involved are fascinating enough that no dramatization is needed.

    回覆刪除
  4. 賈真,

    //生命若有 take two,未知他會否考慮選擇 sit back & relax a little bit,一邊 take it easy to innovate and materialize his genius thoughts,另一面採取多點享受與家人朋友聚首,而不困宥營營役役矣。//

    - 這些問題我們大概只能問,而不會知道答案了。

    回覆刪除
  5. Matt,

    //又,我推薦一套 Geek Movie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它描繪 Microsoft 和 Apple 的崛起,恩怨,和個人電腦的發展,非常有趣//

    - 謝介紹,有空會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6. Lin,

    //I think Robert X Cringley's TV series "Triumph of the Nerds" is much better: //

    - You're back!

    回覆刪除
  7. 賈真:

    //生命若有 take two,未知他會否考慮選擇 sit back & relax a little bit,一邊 take it easy to innovate and materialize his genius thoughts,另一面採取多點享受與家人朋友聚首,而不困宥營營役役矣。//

    他有大病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但他從沒有完全退下來。從這行徑看來,就算有take two,他也很可能只會seize his time to innovate and materialize his genius thoughts,因為在他看來,這樣做可能不是「營營役役」,而是享受和樂趣。

    回覆刪除
  8. Steve Jobs 只是早死, 但蘋果電腦仍在, 我覺得又不算「樓塌了」。
    正如他本人所言, 微軟無原創, 只有三流產品。 但他自己郤有本事改寫了個人電腦發展史, 成就就不只金錢權力了。

    回想 N 年前小弟買第一部電腦, 正是老翻 Apple II, 雖然以後再無幫襯, 但我也勉強可算是「蘋果一代」人也。

    回覆刪除
  9. 原來時常乘機講佛偈的﹐係你喎(爆)
    好似你呢鑊﹐又講起五蘊皆空的哲理啦
    你唔好以為你用佛語嚟講﹐人地就唔知先得㗎﹖

    回覆刪除
  10. 正如我跟老伴閒談說的:人生只有一件肯定的事....

    回覆刪除
  11. 我從來沒有買過APPLE產品, 因為太貴, 但卻十分欣賞, 他改變了不少人對電腦的概念. 雖然他死了,也打了一埸美好的仗, 令我更感到永不言敗, 積極, follow your passion的重要.

    回覆刪除
  12. 楚門,

    //Steve Jobs 只是早死, 但蘋果電腦仍在, 我覺得又不算「樓塌了」。//

    - 可以這樣說,不過蘋果這座樓始終還是會塌的。

    //正如他本人所言, 微軟無原創, 只有三流產品。 但他自己郤有本事改寫了個人電腦發展史, 成就就不只金錢權力了。//

    - 我不是說只是追逐金錢權力,我說的是即使成就大如他的,生命也還是和其他人的一樣脆弱。

    回覆刪除
  13. 文少,

    //原來時常乘機講佛偈的﹐係你喎(爆)
    好似你呢鑊﹐又講起五蘊皆空的哲理啦
    你唔好以為你用佛語嚟講﹐人地就唔知先得㗎﹖//

    - 講啲咁普通嘅嘢都算暗講佛偈?

    回覆刪除
  14. 無聊人,

    //我從來沒有買過APPLE產品, 因為太貴, 但卻十分欣賞, 他改變了不少人對電腦的概念. 雖然他死了,也打了一埸美好的仗, 令我更感到永不言敗, 積極, follow your passion的重要.//

    - 相信 Steve Jobs 從自己的工作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實現了自己不少理想。不過,雖說永不言敗,還是勝不了病魔。

    回覆刪除
  15. 人總有一死,他能留給全世界人一個正面的印象,也算是「不枉此生」吧。

    回覆刪除
  16. 神洲,

    //人總有一死,他能留給全世界人一個正面的印象,也算是「不枉此生」吧。//

    - 算吧,只是死得太早。

    回覆刪除
  17. 對蘋果越來越無好感. 喬布斯固然了不起,但不用當他神般膜拜. 佢最大的成就不是引領科技,而是引領潮流,這點應該分清楚. iphone OS 的update很多抄android. Safari係最多漏洞既browser.仲有,微軟並不是三流產品.呢一刻世界可以無左apple,但無左微軟,尤其係office產品,好多公司會唔知點算.成個商業世界企左O係度.

    回覆刪除
  18. 你看一看他於2006年在Stanford的Commencement Speech, 就知到他活得無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8uR6Z6KLc

    回覆刪除
  19. ops it was in 2005 :D

    回覆刪除
  20. Yes, I'm back, sort of, as I was never really gone.

    I believe Jobs's genius lies in his ability to envision a different kind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sonal computer and users. Steve Wozniak and other members of the Macintosh developing team thought of Apple as the antithesis to IBM - which stood for the cold, hard, corporate world. Hence, the famous 1984 commercial. The icons on the early Macs - the smiley Macs, the Dogcow, are very symbolic. In a way, they symbolize the paradigm shift in personal computing sparked by Jobs and Wozniak. The technology before that was very "geek-centric" vs "user-centric."

    While the Mac has never been the standard for the corporate office (and it was not really Apple's goal), it has been for a long time the standard for the creative types - graphic designers, musicians. Mac at the beginning was also the standard for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in the US - then it started to lose it to Windows - and recently it has gained back its ground.

    回覆刪除
  21. //這說的是人世間的種種興亡盛衰,個人的事業成就,應該也包括在內吧!//
    Ah. That's why I am a fan of early retirement. (A way to be greener?) Plant some tomatoes, eat some mangoes, play some piano, or do whatever.
    It took me 3 years to convince my wife to retire before she did it. (It had only a little to do with my persuasion). I tried to convince my sister to do that too. She finally did it. (It had nothing to do with my persuasion though.) I'm really bad at persuading people. :4
    I know, I know. Money is a big issue. Maybe I just see it differently.(?) $$$$->$$$$$; $$$$$-$=$$$$. --zpdrmn

    回覆刪除
  22. //對蘋果越來越無好感. 喬布斯固然了不起,但不用當他神般膜拜. 佢最大的成就不是引領科技,而是引領潮流,這點應該分清楚.//

    - 同意。形象,他的確比 Bill Gates 好得多,但他對世界的貢獻是否比 Bill Gates 的大,卻成疑問。

    回覆刪除
  23. laicheukpan,

    //你看一看他於2006年在Stanford的Commencement Speech, 就知到他活得無憾。//

    - 還是那句,死得太早。

    回覆刪除
  24. lin,

    //I believe Jobs's genius lies in his ability to envision a different kind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sonal computer and users. //

    - Agree. And his marketing strategies too.

    回覆刪除
  25. zpdrmn,

    //Plant some tomatoes, eat some mangoes, play some piano, or do whatever.//

    - Good for you!

    回覆刪除
  26. 英雄美人公主娘,

    //最少佢留底左一個理念。//

    - 這也是他形象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27. Jobs's friend and co-founder of Apple, the Woz on his friend:

    http://www.cnn.com/video/?/video/bestoftv/2011/08/25/exp.piers.wozniak.jobs.reaction.cnn#/video/bestoftv/2011/08/25/exp.piers.wozniak.jobs.reaction.cnn

    回覆刪除
  28. //講啲咁普通嘅嘢都算暗講佛偈?//
    嗯﹐佛理本來就是談一些人生很普通的事。

    回覆刪除
  29. 文少,

    //嗯﹐佛理本來就是談一些人生很普通的事。//

    - 係?咁點解佛經又咁難明呢?

    回覆刪除
  30. 如果感覺只系一個形象
    系一個唔知道乜野系創作同革命的人出的話。

    回覆刪除
  31. 英雄美人公主娘,

    我不是說只是形象,而是他的形象大大影響了很多人對他的評價。

    回覆刪除
  32. Meshi博友,

    >>>他有大病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但他從沒有完全退下來。從這行徑看來,...因為在他看來,這樣做可能不是「營營役役」,而是享受和樂趣。

    這個當然大有可能,或者 Mr. Jobs 從不在乎"天長地久"(忽然想到跟電腦軟硬件發展步伐頗類同),只在乎朝夕擁有,但50許離世,對家人子女或身邊朋友似又太短暫一點?雖於染大病初期,曾退下前線作休養治理,大步檻過,但後來要回朝救亡,會否因此而重燃雄心,續漸再度過份投入而不自覺,置令身體健康日趨衰敗,終被病魔得逞。

    人云: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現只空餘流星掠過,雖光璨奪目,但為何不考慮作細水長流之舉,使天生我才能長久發揮,豈不更佳?

    回覆刪除
  33. //係?咁點解佛經又咁難明呢?//
    你說的難明是甚麼意思﹖是佛經說的道理難明﹖還是佛經太多梵文譯音﹑佛學用語難明﹖
    先旨聲明﹐你不要學李天命那樣﹐說甚麼字義模糊﹑扭曲字義那些搞怪東西啊~~

    回覆刪除
  34. 文少,

    //你說的難明是甚麼意思﹖是佛經說的道理難明﹖還是佛經太多梵文譯音﹑佛學用語難明﹖//

    - 文字和道理都難明。不信?你讀讀龍樹的《中論》看看。

    //先旨聲明﹐你不要學李天命那樣﹐說甚麼字義模糊﹑扭曲字義那些搞怪東西啊//

    - 學李天命?不是太小看我嗎?

    回覆刪除
  35. Wong,

    龍樹的《中論》 <---Headache. Om...... Doesn't work! Some wine, please. Let me oversimplify (only thing I can remember from some 2ndary source or commentary): 緣起性空. That's enough for me. More wine! :w (my look while drinking)

    文少,
    Wong throws in 《中論》, that's a headache to me. Please... I will thank you again and again if you would quit selling Buddhism to him. Ha ha. Just kidding. More wine! Om...... (drunk)
    --zpdrmn

    回覆刪除
  36. Wong,

    I only do the last a little-- playing some piano, while there's a lot of loud noises around. (Kids...) Other things are for other people. --zpdrmn

    回覆刪除
  37. //I will thank you again and again if you would quit selling Buddhism//
    我從沒sell過﹑亦不打算sell佛理給他﹐因為我不是佛教徒﹐我拜關帝的。(真)
    我只是覺得他一些概嘆本身穩含佛理﹐究竟是不是巧合我便不得而知了。

    //文字和道理都難明。不信?你讀讀龍樹的《中論》看看。//
    沒有不信﹐我只是問你難明是甚麼意思。
    可是﹐你既然拿本經書來質疑我﹐我答我看得懂好像對你很不敬。
    其實﹐大部份佛經都是在解釋何謂般若智慧﹐以及怎樣得到般若智慧。
    困難點是你必須搞清楚一些基本的佛學概念和佛語的意思﹐例如五蘊﹑十二因緣﹑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緣起緣滅﹑無明﹑空...之後再看下去﹐便不會太難。

    //學李天命?不是太小看我嗎?//
    我只是很怕那種李天命式﹐動不動拿些語理分析概念當反駁的手法﹐這種反駁﹐有如用現代行文方式去抨擊文言文語意不清一樣﹐令人很反感。
    but﹐你這樣說﹐小心刺激到人家信徒和粉絲的神經啊!(笑)

    回覆刪除
  38. 文少,

    //可是﹐你既然拿本經書來質疑我﹐我答我看得懂好像對你很不敬。//

    - 沒甚麼敬不敬的。第一,正如我時常跟學生說的,你以為明白並不等如你真的明白。第二,如果我肯花時間去讀,很少講抽象哲理的東西是我(認為自己)看不明白的;假如佛經裏有我即使花時間也不會得著的,就只會是一些講求所謂悟性或慧根的東西。

    //我只是很怕那種李天命式﹐動不動拿些語理分析概念當反駁的手法﹐這種反駁﹐有如用現代行文方式去抨擊文言文語意不清一樣﹐令人很反感。//

    - 語理分析是小道,真正搞哲學的人只當是基本訓練,不會煞有介事標榜這方面的能力,更不會下下要擺這功架。

    //你這樣說﹐小心刺激到人家信徒和粉絲的神經啊!(//

    - 我就是喜歡做這種討人厭的事!

    回覆刪除
  39. 省 Meshi 一個留言,讓我先說了:對,「你以為明白並不等如你真的明白」也可以應用在我自己身上。

    回覆刪除
  40. //第一,正如我時常跟學生說的,你以為明白並不等如你真的明白。第二,如果我肯花時間去讀,很少講抽象哲理的東西是我(認為自己)看不明白的;假如佛經裏有我即使花時間也不會得著的,就只會是一些講求所謂悟性或慧根的東西。//
    我認為﹐佛理是可以化為平白的語言來講的﹐也可以靠人生閱歷感悟得來﹐只是佛經是古代的產物﹐所以感覺上很難懂。
    另外﹐我認為﹐若佛理和經文只是停留理解和認知的層面﹐其實沒意思的﹐知行合一才有用。
    所以﹐我說我不是佛教徒。

    //語理分析是小道,真正搞哲學的人只當是基本訓練,不會煞有介事標榜這方面的能力,更不會下下要擺這功架。//
    我只能說﹐希望李某人不會看你的博客(閃)

    回覆刪除
  41. Wong,

    //省 Meshi 一個留言,讓我先說了:對,「你以為明白並不等如你真的明白」也可以應用在我自己身上。 //

    那麼還要加一個留言:你以為我會這樣留言,並不等於我真的打算這樣留言。

    回覆刪除
  42. Meshi,

    用南懷瑾的說法:你玩嘴巴。

    回覆刪除
  43. Meshi,

    //那麼還要加一個留言:你以為我會這樣留言,並不等於我真的打算這樣留言。//

    - 你中計了。

    回覆刪除
  44. Yan,

    //用南懷瑾的說法:你玩嘴巴。//

    - 包坳頸是其中一中玩法。

    回覆刪除
  45. Wong & Yan,

    不是啦,我同意龍樹《中論》很難明。用「緣起性空」或「般若智慧」來概括《中論》都是太簡化了。單是讀〈觀去來品〉已經讀得人昏頭轉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