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Bernard Williams 二三事


以前寫的文章提過 Bernard Williams 幾次,但沒有正式寫過他,今天拿起他的一本文集,封面是他的照片,令我想起在 Berkeley 當研究生時和他的一些交往。

Williams 是當代哲學家中我最佩服的,我沒有跟他寫博士論文,除了因為我決定研究的是知識論而非道德哲學,也因為 Williams 只有半年時間在 Berkeley(另外半年在 Oxford),跟他寫論文是不會得到充份指導的(其實 Williams 不只是一個道德哲學家,還研究過笛卡兒,也寫過不少知識論和形上學的論文)。不過,每逢他開課(graduate seminars)我必定去聽,而且會到他的辦公室和他討論問題。

我和 Williams 不相熟,但每次有機會跟他談話,他都似乎有興趣和我聊下去。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 Robert Fogelin 來演講,晚上聚餐時我有份出席,Williams 也在,就坐在我旁邊。我還記得因為餐牌上有 “capriccio” 這個字,引起我和他討論 Richard Strauss 的歌劇 Capriccio;由 Strauss 的歌劇我們講到 Strauss 的管弦樂曲,接著講馬勒和布魯克納,然後比較貝多芬和莫札特,甚至談到尼采的音樂。我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聊了個多小時,旁若無人;我想,那不是因為我有甚麼特別,而是因為能跟他談古典音樂的人不多,他有這機會大談特談,便興致高起來,也顧不得冷落了 Fogelin

Williams 是個舉手投足都有魅力的人,談吐很英國文人式的溫文爾雅,但討論問題時卻是快、準、狠,令人生畏。有一次我經過校園的一個草坪,看見 Williams 半躺在那裏曬太陽,他也見到我,還向我揮手打招呼;他那悠然自得、有點懶洋洋的姿態,卻又不像是一個詞鋒犀利的哲學家,倒像是一個上了年紀的花花公子(他駕的是一輛小巧的開蓬跑車)。

Williams 2003 年去世,我最後見他應該是 2000 年旁聽他講柏拉圖;那時他已身患骨癌,蒼老了很多,行動也有些不便。有一次到課室途中,我碰到他拄著拐杖踽踽獨行,便慢下腳步,陪他一起走到課室。閒談間,我忍不住告訴 Williams 其實我不喜歡柏拉圖的哲學,覺得他的對話錄很悶,看不出有何偉大之處;Williams 的反應是微笑一下,然後說:"Well, that’s your problem!" 他說得對,不過,我到現在還是不喜歡柏拉圖。

第一段提及的那本文集裏有一篇文章我會推薦給任何讀哲學的人,題目是 "Philosophy as a Humanistic Discipline(也用了來作書名)。讀此文,你可以欣賞到 Williams 的深度和他那有型有格的文筆,並會因為他的論點而反省自己應該怎樣看待哲學。

15 則留言:

  1. 之前看過這影片,覺得Bernard Williams講英文頗難聽,聽了幾次也無法聽清楚他講什麼。最終都是要看Bryan Magee那本對話集才明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4h9QuWcJYk

    回覆刪除
  2. 阿仁,

    聽慣了便不那麼難。

    回覆刪除
  3. Williams的,我只讀過一篇“Moral Luck”(相當慚愧),現在身邊也沒有人熟悉他。
    看了那篇開頭,覺得很有趣,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4. cyc,

    同書還有一篇相關的 "What Might Philosophy Become",也值得一讀。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Philosophy and the Understanding of Ignorance"更唔錯噃!

    cyc

    回覆刪除
  6. cyc,

    這篇很久以前看過一次,已記不起內容了。

    回覆刪除
  7. Wong,

    你識唔識 Rorty?近日看他的 Philosophy and Social Hope ,覺得佢好有 guts。

    回覆刪除
  8. Yan,

    只見過他一次,還是在香港,雖然同枱吃飯,還坐在他旁邊,他肯定不會記得我。Rorty 的東西我很看不入眼。

    回覆刪除
  9. 小弟在美國的Cinema Treasures介;紹香港新舊戲院。網址:www.cinematreasures.org。按Theatres再按China,就可找到。小弟用英文名Raymond Lo署名。我在Cinema Treasures 用Suwanti登記!

    回覆刪除
  10. 小弟讀中文系,英文真的乳很爛,文法錯誤、文句不通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復指正為盼!

    回覆刪除
  11. 打多了個乳字!

    回覆刪除
  12. 看完 Philosophy as a Humanistic Discipline,又看了 Wittgenstein and the Autonomy Of Humanistic Understanding ,有異曲同工之感。

    回覆刪除
  13. Yan,

    Hacker 那篇我倒沒看過。

    回覆刪除
  14. 根據Wikipedia所述,Williams 的前妻說 “I found Bernard's capacity for pretty sharp putting-down of people he thought were stupid unacceptable.” 王教授曾經表示過您對於自大看不起別人的人感到不以為然,那麼您對於Williams的這種態度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不是指他自大(我不覺得Williams自大),而是指他批評別人不留情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