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意志力之喜悅

有些朋友見我做不少事情都能持久不輟(練太極拳、到健身室運動、研究哲學、寫網誌每日一文等等),以為我意志力定必超乎常人;我不會妄自菲薄,但我只認為自己的意志力比一般人強一點,不會太多,我不過是較懂得培養習慣而已。

跟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有意志力不足的時候,明明內心厲聲疾呼要自己去做(或不做)某事情,卻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身體背道而馳,事後往往有強烈的失敗感。我的最佳例子就是喝酒:酒癮起時,三杯下肚之後,叫自己好停了,否則傷身,可是那時已喝到有點俱懷逸興壯思飛,意志力便多數不是酒興的敵手了,照喝可也!

不過,意志力有時也會打勝仗的,我的意志力得勝時,會給我無比的喜悅,令我同時感到自豪、煥然一新、和渾身充滿勁力。就像今天,我已幾乎一星期滴酒不沾,酒癮起了,但家裏的酒已喝光;碰巧今天必須到超級市場買點東西,大可以「順便」買一兩瓶酒,待今晚「慢慢嘆」。可是,這幾天有些工作要趕著完成,喝酒會減低工作效率,所以我千叮萬囑自己不要買酒(因為有酒在家就更難拒抗了)。在超級市場裏經過一列列紅酒白酒伏特加蘇格蘭威士忌時,我的心真的是在打仗,一個聲音勸我快快離開引誘之地,另一個則在「落嘴頭」叫我買酒,說甚麼買了也不一定要飲之類的話。掙扎一番之後,我終於沒有買酒,離開超級市場時步履輕盈,臉帶勝利的微笑。

看過一篇 New York Times 文章,說意志像肌肉一樣,多用了會乏力,尤其是在短時間內重複使用,便會越用越沒力;假如你在一件事情上成功使用意志力,那麼在第二件事情上接著再用,便很可能會失敗。然而,我的經驗卻是相反的:意志力得勝一次,會令我在接著的事情上有更強的意志力,可說是乘勝追擊也!

16 則留言:

  1. 王Sir,請問如何能夠鍛鍊意志力?

    回覆刪除
  2. 那你最愛喝什麼酒?

    我愛喝的(程度按次序遞減):

    威士忌
    清酒
    紅酒/啤酒

    回覆刪除
  3. Charles Mak,

    //請問如何能夠鍛鍊意志力?//

    - 我認為意志力很大程度是天生的,後天鍛鍊只能提高些少,但不能脫胎換骨。能鍛練的,只是做事的方法。

    回覆刪除
  4. Yan,

    //那你最愛喝什麼酒?//

    依次,由最愛起:

    蘇格蘭威士忌
    紅酒
    伏特加
    清酒
    白酒
    啤酒
    spiced rum

    中國酒我也飲的,二鍋頭,好!五糧液則名過其實。

    回覆刪除
  5. 好多矛盾耶!人生既已苦多樂少,遇有喜愛之事,還要以意志力禁之制之,不能開懷盡興,苦上加苦焉?!

    回覆刪除
  6. karol,

    我覺得這與 SM 有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7. karol,

    //好多矛盾耶!人生既已苦多樂少,遇有喜愛之事,還要以意志力禁之制之,不能開懷盡興,苦上加苦焉?!//

    - 錯矣!我這是捨一時之小樂,得長久之大樂的一個方法。

    回覆刪除
  8. Yan,

    //我覺得這與 SM 有異曲同工。//

    - 小同大異。SM 只是一時之快,我暫時節制飲酒,做完正經事才痛飲,便既有飲酒的一時之快,又有完成正經事的滿足感和實際好處。

    回覆刪除
  9. Yan,

    阿王講乜都係啱的,我哋有我哋講,咪鬼理佢!

    回覆刪除
  10. karol,

    um, 他有其理由。不過我想信他的「意志力之喜悅」與 SM 之喜悅很相近。

    回覆刪除
  11. 我呢類人﹐講起飲酒﹐真係少一D意志力都唔掂。
    我講的意志力﹐不是貪不貪杯的問題﹐而係怒劈而不醉的問題。
    話說我上岸搞酒吧﹐是搞夜場業的﹐當年就大檸樂la~~
    十九幾間房都要入去飲﹐一入去先敬一杯﹐再猜返三五板﹐又入另一間房
    有D客爛飲﹐仲要入去劈到佢提早埋單...應酬完﹐仲要收銀﹐計票﹐埋數﹐check數簿...
    有時為求清醒﹐仲要入廁所扣喉!一日又XO又啤酒又紅酒又芝綠﹐真係人都癲!好彩香港客唔中意飲高粱咋~~
    唔係講笑﹐你想戒酒好簡單咋﹖做我以前果行﹐唔洗兩個月﹐包保你聞到酒都反胃

    回覆刪除
  12. 文少,

    //唔係講笑﹐你想戒酒好簡單咋﹖做我以前果行﹐唔洗兩個月﹐包保你聞到酒都反胃//

    - 咁不如你請我或介紹我做兩個月暑期工嘞!

    回覆刪除
  13. //咁不如你請我或介紹我做兩個月暑期工嘞!//
    呢層我幫唔到你﹐你堂堂一個大學阿sir﹐點可以做呢類低三下四的工作呢﹖況且﹐你去做的話﹐晚晚飲到醉薰薰﹐一定比尊夫人鬧死矣(笑)

    回覆刪除
  14. 文少,

    //晚晚飲到醉薰薰﹐一定比尊夫人鬧死矣//

    - 唔使晚晚,一晚已鬧死矣!

    回覆刪除
  15. 有時睇阿王都幾有用。明天有重要嘢做,今晚不能飲酒,想起阿王的說話,有些少助力。

    回覆刪除
  16. Yan,

    希望那是持久的助力,雖然只是些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