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讀,還是不讀?

英國哲學家 Derek Parfit 的兩冊巨著 On What Matters 終於在上月出版了,這套書在英美哲學界可謂萬眾期待,尤其是搞道德哲學的。據說 Parfit 花了超過十年來寫,幾年前已將書的初稿放在網上任人閱讀和鼓勵人給他意見;初稿有五、六百頁,但他一直不肯出版,就是因為未盡滿意,他修呀改呀,到書出版時,已長到要分兩冊,上冊五百多頁,下冊八百多頁,共一千四百多頁,長度可媲美《戰爭與和平》!

書,我已買了,問題是我會不會讀。我當然不是懷疑書的質素,否則也不會買了;我是不肯定應否花大量的時間去讀這麼大部頭、不容易消化、卻又與自己的研究完全無關的哲學書。其實,Parfit 的第一本書 Reasons and Persons 我也只是讀了約三分一(此書亦有五百多頁),主要是講 personal identity 那部份,因為我當時對 personal identity 的問題很有興趣,想寫點有關的東西(終於只寫了篇二、三千字的文章,而且寫得不好)。

假如不肯定會讀,為甚麼先買了書呢?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這問題,總之,我就是覺得 Parfit 的書一定要買,因為必屬佳品,而且買了就可能會讀,讀了就大多會得益。我已提議系內的讀書小組在新學期一起讀 On What Matters 的上冊,相信很多同事都有興趣;在讀書小組裏讀的書本來就大多和我的研究無關,我珍惜的只是和同事討論哲學的機會,如果能在讀書小組讀此書,便不必再為「讀,還是不讀?」而煩惱了。

我只見過 Parfit 一次,那是多年前他到 Berkeley 演講;Parfit 在演講後回答問題時反應之快而準,令我印象難忘。說來,Parfit 跟我的兩個論文導師 --- Barry Stroud  Samuel Scheffler --- 都是老友。On What Matters 就是 Scheffler 編輯和寫導言的,而我有份編輯的一本討論 Stroud 的文集,封面用的相片就是 Parfit 拍的

12 則留言:

  1. 提起相片,Steve Pyke拍過唔少哲學佬/婆的肖像,裡面Parfit那張是其中一張我喜歡的,拍得好有神韻,睇落就令人聯想到古希臘偉大的哲學阿伯們(的石像~)。
    cyc

    回覆刪除
  2. cyc

    我最中意都怕老婆,成日欄街,唔返屋企,似蔡子強個老穌。

    PS. 最近經常見到蔡子強,佢真係好有老穌個味道。最幸福係,佢冇惡老婆。

    回覆刪除
  3. cyc,

    我覺得他故意將一些哲學家拍得醜陋。有興趣者可看一看:http://www.pyke-eye.com/philosophers.html

    回覆刪除
  4. Yan,

    我唸如果家有河東獅,有苦都係自己知,旁人未必睇得出個噃

    Wong,

    屬於你講的“藝術色情皆不是”?
    (色情=美感)

    cyc

    回覆刪除
  5. cyc,

    色情怎會等如美感?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想問的係嗰啲相算唔算intellectual imposture

    cyc

    回覆刪除
  7. cyc,

    唔算,只係有啲故作特別。

    回覆刪除
  8. Chomsky張相個樣同我睇開嗰啲好唔同。

    幾時嚟同王Sir影番幅肖像?

    回覆刪除
  9. Meshi,

    假如我資質高啲、起步早啲、際遇好啲、勤力幾倍,或者會接近個嗰級數。

    回覆刪除
  10. //唔算,只係有啲故作特別。

    我想,數十年後這些相會變得珍貴。

    BTW,做乜冇乜哲學家笑?如果每個哲學家也好似係佢咁,個世界會唔會好啲 (很喜歡這相)?:

    http://www.pyke-eye.com/view/phil_II_07.html

    回覆刪除
  11. Yan,

    Hartry Field 笑得好勉強,而且大細眼明顯,好滑稽。

    回覆刪除
  12. //做乜冇乜哲學家笑?如果每個哲學家也好似係佢咁,個世界會唔會好啲//
    Philosophers should look like the "laughing Buddha" with a big belly and laugh, "ha ha ha ha ha." Wait a minute! It is like Santa Claus laughing, "ho ho ho." Okay, Chinese philosophers should look like laughing Buddha, Western philosophers Santa. (I am no philosopher and have no big belly. I just laugh.) by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