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信得太迷

當年我信耶穌,每星期都參加一兩次教會活動,母親因此對我說了一句話,我今天忽然想起,覺得不妨拿來談一談。她說:「信耶穌沒問題,但不要信得太迷呀!」但怎樣才算信得太迷呢?

先舉一個實例:我的堂弟是基督徒,他父親(即我伯父)死時,我也有參加喪禮,當時我仍是基督徒,但在這中式喪禮也照做那上香跪拜等例行儀式;可是,堂第卻堅持不肯跪拜死去的父親,因為他認為他唯一能跪拜的是神。這事令他的母親和兄弟大為不快,他算是信得太迷嗎?

如果你是基督徒,也跟我堂弟一樣相信基督徒只能跪拜神,你大概不會認為他信得太迷。至於從教外的角度看,可能信就已是迷了,因此,我們不如想一想這個問題:從教內的角度看,有沒有信得太迷這回事?

今天我只問不答,想先看看大家的意見。

37 則留言:

  1. 因為信〈路加福音10:19〉而徒手捉蛇算不算信得太迷。我們都知道毒蛇是能殺人的,但有些基督徒還這樣做,相信其他基督徒也會認為這行為不妥當。

    回覆刪除
  2. 我想從教內的角度看,沒有「信得太迷」這回事,但有「信得不對」這回事。像文中那種「禮儀之爭」,教內的說法可謂不一而足;又如樓上所說的「手能拿蛇」,或人家打左邊面,連右邊都轉過來由他打,甚或是為天國緣故自閹、任何情況都不接受輸血(耶證)等等,照字面去做的話,也有教內人士認為是「信得不對」的。

    回覆刪除
  3. 1. Amish 應該算"信得太迷"吧。

    2. 信得太迷的人,一般是現實世界的失敗者。但是,這卻加深他們那種"世界非我家"的想法,形成一個循環,他們更加不吃人間煙火。

    3. 多年前,某美籍華裔科學家來我校講道。當時我年少無知,覺得他很像很厲害的。幾年後,書讀得多了,我覺得他的一些宣稱非常荒謬。不知道是信仰影響他的認知,令他務求把科學嵌入 young earth 的神學框架 ; 還是他根本不懂相關的科學,只靠一些科學術語去嚇人。

    4.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的教會有"配婚"的教導。領袖可以決定誰去娶誰,結果是男女雙方未曾拍拖就去結婚。會友可是有高學歷呢! 我知道後,非常震驚。

    回覆刪除
  4. 無論從教內還是教外的角度看, 你堂弟的行為叫不知變通(只知教條,不問教義),是否叫信得太迷就不得而知, 但肯定與信仰是否堅定無關. 不要說跪拜, 上香給祖先也沒有問題的--上香與送鮮花同樣是表達心意一種形式.

    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說德蘭修女也有質疑上帝的時候,迷信的人是不會質疑的,敢於質問的教徒反而才是真正的信徒,而非「迷信徒」吧.

    說得我好像是教徒一樣,其實我是超級反教徒喲~~:P

    F

    回覆刪除
  5. 每次看到像你堂弟那樣的人,我就有那種原始的暴力傾向,好想走上去問他,圣經亦有愛人如己,舍盡自己家財跟從耶穌的教导(恕我不引用聖經了),為什麽那些教義,你又不從字面上按著做。

    回覆刪除
  6. 從教外角度,信得太迷應該是指一個人信仰行為違反大眾對宗教寬容的極限。同理,從教內角度,信得太迷應該是指一個人信仰行為違反教內對宗教寬容的極限。

    何謂違反教內對宗教寬容的極限?有沒有這極限?好像無。

    回覆刪除
  7. 打完一大段留言可以消去OTL忘記Copy了,再來一次。

    個人不是教徒,但有返教會,幾年如是,算是怪人一個,亦可以多少說一點中立意見。

    基督教某程度與矛山法師很接近,力量不是本源自己,自己沒有力量,全是依賴神借來。耶穌行神跡、牧師驅鬼,靠的是神的力量。只要你信神,信仰堅定,就可以得神跡,這是《聖經》多次強調的。

    路加福音七章18-23節:「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裡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那兩個人來到耶穌那裡,說:施洗的約翰打發我們來問你,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正當那時侯,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聖經》中早有多次死人復活之事,只要信主,摸一摸耶穌都可得復活。在今天來看,與邪教無異,難怪當時政治勢力會忌諱萬分。

    個人覺得,尺不在己而在他人。當你的「信」干涉及他人時,對方就會覺得你是「迷」。平常你返教會,一天三次,與我無關,我不會管你。但同桌食飯,要這樣又要那樣,連身邊非教友的人也被你搞得吃不得安樂,這樣其他人就會覺得你「迷」,未知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
  8. 大家認識香港的錫安教會嗎?

    回覆刪除
  9. 你又令我想起了天主教禮儀之爭的歷史
    據我所知﹐天主教會在1939年廢除祭孔祭祖禁令之後﹐已沒嚴格要求教徒不能祭祖時不能燒香和跪拜﹐只是強調教徒做這些儀式時﹐要清楚這是一個隨俗的儀式。
    之前的300年﹐天主教會是禁止教徒跟隨傳統的祭孔祭祖儀式的。

    回覆刪除
  10. Barry,

    //因為信〈路加福音10:19〉而徒手捉蛇算不算信得太迷。我們都知道毒蛇是能殺人的,但有些基督徒還這樣做,相信其他基督徒也會認為這行為不妥當。//

    - 假如那些徒手捕蛇的基督徒自成一派,那麼在這教派內這種做法便是應份的。

    回覆刪除
  11. Meshi,

    //我想從教內的角度看,沒有「信得太迷」這回事,但有「信得不對」這回事。//

    - 這是個重要的分別。但我認為在教內亦有信得太迷這回事,例如在任何場合的話題都離不開講耶穌,連跟女朋友出街也如是。

    回覆刪除
  12. Matt 提到...

    //信得太迷的人,一般是現實世界的失敗者。//

    - 為何有這看法?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的教會有"配婚"的教導。領袖可以決定誰去娶誰,結果是男女雙方未曾拍拖就去結婚。會友可是有高學歷呢! 我知道後,非常震驚。//

    - 對,但你這也只是從教外看吧。

    回覆刪除
  13. F,

    //敢於質問的教徒反而才是真正的信徒,而非「迷信徒」吧//

    - 多馬要摸耶穌的釘痕和肋骨以證明他復活,耶穌卻說「不要疑惑,總要信... 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 就信的,有福了」。( 約翰福音 20:27-29)

    回覆刪除
  14. //每次看到像你堂弟那樣的人,我就有那種原始的暴力傾向,好想走上去問他,圣經亦有愛人如己,舍盡自己家財跟從耶穌的教导(恕我不引用聖經了),為什麽那些教義,你又不從字面上按著做。//

    - 那你不妨先打他左邊臉,然後叫他奉上右邊臉給你打。

    回覆刪除
  15. Yan,

    //從教外角度,信得太迷應該是指一個人信仰行為違反大眾對宗教寬容的極限。同理,從教內角度,信得太迷應該是指一個人信仰行為違反教內對宗教寬容的極限。
    何謂違反教內對宗教寬容的極限?有沒有這極限?好像無。//

    - 在教內講對自己宗教的寬容,有點不通吧。

    回覆刪除
  16. みお,

    //個人覺得,尺不在己而在他人。當你的「信」干涉及他人時,對方就會覺得你是「迷」。平常你返教會,一天三次,與我無關,我不會管你。但同桌食飯,要這樣又要那樣,連身邊非教友的人也被你搞得吃不得安樂,這樣其他人就會覺得你「迷」,未知以為然否?//

    - 這是教外的判斷,我同意。

    回覆刪除
  17. //大家認識香港的錫安教會嗎?//

    - 略知一二,但與我們討論的問題有何關係?

    回覆刪除
  18. 文少,

    //你又令我想起了天主教禮儀之爭的歷史
    據我所知﹐天主教會在1939年廢除祭孔祭祖禁令之後﹐已沒嚴格要求教徒不能祭祖時不能燒香和跪拜﹐只是強調教徒做這些儀式時﹐要清楚這是一個隨俗的儀式。之前的300年﹐天主教會是禁止教徒跟隨傳統的祭孔祭祖儀式的。//

    - 假如我堂弟信的是天主教,當年的喪禮便沒有那些爭執了!

    回覆刪除
  19. //信得太迷的人,一般是現實世界的失敗者。//

    - 為何有這看法?
    ******************************
    我的觀察是:信得太迷的人,他們一般不願意妥協,不願意在有需要的時候耍點手段去解決問題;更甚者,他們往往用高不可攀的道德尺度去審視自己,審判他人,結果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所以,工作又好,朋友交往又好,他們較一般人難獲得成功。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迷」是一個主觀的形式詞,「迷」是當其他人做一些不科學,不理性,違反了社會規範,或者因不同的信念做一些與別不同的事情。
    自己通常都不會認為自己「迷」,因為自己通常都可以justify自己做的事情,教會裏通常都有一套做人處事的最高標準,教會裏的人都應以那一套為目標,沒有太迷,只有做得不夠好,他們都可以justify自己做的事情。但他們亦會不能justify其他教會基督徒做的事情,但他們不會用「迷」一字,他們會形容這些基督徒是「保守」或「極端」。

    回覆刪除
  21. Matt,

    原來你是說失敗是迷的果,不是迷的因。

    回覆刪除
  22. //但他們不會用「迷」一字,他們會形容這些基督徒是「保守」或「極端」。//

    - 他們未必會用「迷」一字,但亦可能會認為某信徒的信仰行為去得太盡。

    回覆刪除
  23. //他們未必會用「迷」一字,但亦可能會認為某信徒的信仰行為去得太盡。//
    嗯﹐「迷」者﹐執迷也。
    其實我覺得你個例子﹐算是教條主義也。
    即使是佛學弟子﹐我也碰過這類教條主義﹐其中齋戒問題﹐是比較常見的。
    而佛家也曾有一些故事﹐叫人唔好太執著於教條和實有﹐否則會成為迷妄﹐偏計所執了。
    心經中﹕「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就是這個意思
    (註﹕我唔係佛教徒﹐笑)

    回覆刪除
  24. 我不是教徒,不可能從「教內」的角度去看。

    我想,基督教的教義應該是如何看待其他宗教和文化的?是真正視之為異端邪說,或是如何去與之共同相處的?

    我覺得你那個堂弟,所信的教與他實際所處的社會文化有衝突,而他又「歸了邊」(宗教那邊),不肯讓步所以這樣。如果他處於一個很「神性」、很「基督」的家庭裡,或者就不會有那個問題吧?

    同意「個人覺得,尺不在己而在他人。當你的「信」干涉及他人時,對方就會覺得你是「迷」。平常你返教會,一天三次,與我無關,我不會管你。但同桌食飯,要這樣又要那樣,連身邊非教友的人也被你搞得吃不得安樂,這樣其他人就會覺得你「迷」,未知以為然否?」的講法。我身邊有朋友很虔誠,卻從來不會在友儕間強迫人去教會,同枱吃飯也只自己祈禱,照樣與我們談笑風生,當然也從來沒有說過諸如「你們不信你們下地獄」之類的話。他過他的宗教生活,不干涉他人,我們相處得很好。

    回覆刪除
  25. 執迷是stubborn
    迷信是superstitious

    Wong sir 的意思是哪一個?

    如聖經中的法利賽人,在基督徒的角度,是太執著於教條,是信仰上的偏離,是執迷,是去得太盡,是「極端」,但說不上是迷信。

    回覆刪除
  26. Wong,

    //- 這是個重要的分別。但我認為在教內亦有信得太迷這回事,例如在任何場合的話題都離不開講耶穌,連跟女朋友出街也如是。 //

    這類人我們會說他「很屬靈」,而不是「信得太迷」。

    回覆刪除
  27. hystericireul - 鄧景,

    //我身邊有朋友很虔誠,卻從來不會在友儕間強迫人去教會,同枱吃飯也只自己祈禱,照樣與我們談笑風生,當然也從來沒有說過諸如「你們不信你們下地獄」之類的話。他過他的宗教生活,不干涉他人,我們相處得很好。//

    - 另一個因素應該是你也不會批評他們的宗教。

    回覆刪除
  28. //執迷是stubborn
    迷信是superstitious
    Wong sir 的意思是哪一個?//

    - 我母親用這「迷」字,應是沉迷和偏執的意思。

    回覆刪除
  29. Meshi,

    //這類人我們會說他「很屬靈」,而不是「信得太迷」。//

    - 日日祈禱兩三小時,做愛也唸唸有詞、草草了事,為怕淫念一起難把持,這算不算信得太迷?

    回覆刪除
  30. Wong,

    //- 日日祈禱兩三小時,做愛也唸唸有詞、草草了事,為怕淫念一起難把持,這算不算信得太迷? //
    哈,我教會的傳道人從前給我一本講夫妻相處的書,裡面提到夫妻做愛前要先祈禱,真係夠晒「屬靈」!當然我不會照做啦 XD
    其實,聖經都話「二人成為一體」嘛,夫妻做愛,合情、合法、合理之至,做乜要就住就住、草草了事?我會說這人信得不對。

    回覆刪除
  31. 我是基督徒,以下看法應算是「教內」的看法之一,但你也明白,基督教派別如此之多,我這看法也不過是個人意見而己。

    在我看來,「信得太迷」是存在的。以「從心意更新而變化」來出發,所有教條準則無非是參考對象,是標示,是心意更新變化後的預期反應,而不是iff,不是有了預期反應即意味心意變化。若一人執於外在的標示而忽略內心變化,那我便稱其「信得太迷」。

    若某人只執於禮儀之爭,無論他執著的是該跪不該跪,箇中還是沒有愛,沒有對先人對親戚的情,那只是對外在言行的過份執迷。

    有時我想,有人可以執迷於一段戀情至自暴自棄自毀,所謂「信得太迷」或許也可如是觀之 - 迷戀教會、迷戀教條、迷戀聖經、迷戀自行想像出來的上帝樣式或聖潔形象,於是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我相信這斷非此信仰的本意。

    如果以禁果的故事借喻,問題並不在於偷吃禁果觸犯天條,而是阿當夏娃著迷於神秘的禁果而忘卻原有的自由和與神的連結,乃至撒謊逃責以自我保護,幾可借喻某些「基督徒」執拗儀禮肆意抨擊異見自以為高尚,其實禮儀本身即成為他們的禁果,執拗也不過為自己的執迷找藉口,當中還是諸多遮掩,也沒有愛。

    回覆刪除
  32. Meshi,

    如果不用「迷」字而用「過份」二字,那麼從教內看有沒有信得過份這回事呢?

    回覆刪除
  33. //有時我想,有人可以執迷於一段戀情至自暴自棄自毀,所謂「信得太迷」或許也可如是觀之 - 迷戀教會、迷戀教條、迷戀聖經、迷戀自行想像出來的上帝樣式或聖潔形象,於是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我相信這斷非此信仰的本意。

    如果以禁果的故事借喻,問題並不在於偷吃禁果觸犯天條,而是阿當夏娃著迷於神秘的禁果而忘卻原有的自由和與神的連結,乃至撒謊逃責以自我保護,幾可借喻某些「基督徒」執拗儀禮肆意抨擊異見自以為高尚,其實禮儀本身即成為他們的禁果,執拗也不過為自己的執迷找藉口,當中還是諸多遮掩,也沒有愛。//

    - 這兩段講得有意思,只是不知有多少基督徒有此看法。

    回覆刪除
  34. 在聖經出名的 "愛篇" 前的引言 : 哥 林 多 前 書 13:1-3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重要的,不知有多少基督徒,理解而又順服此看法。

    回覆刪除
  35. Wong,

    //如果不用「迷」字而用「過份」二字,那麼從教內看有沒有信得過份這回事呢?//

    保羅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還有比這信得更「迷」更「過分」嗎?但我想沒有基督徒會說保羅「信得太迷」或「信得太過分」吧?所以我覺得按教內的觀點沒有「信得太迷」這回事。

    至於上面匿名所說的,似乎是「僵化」或「執拗」,是未能掌握信仰的精意的例子,所以也屬「信得不對」。

    回覆刪除
  36. catcat,

    不知怎的,我一看見聖經裏的「愛」字便打冷顫。

    回覆刪除
  37. Meshi,

    //保羅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還有比這信得更「迷」更「過分」嗎?但我想沒有基督徒會說保羅「信得太迷」或「信得太過分」吧?所以我覺得按教內的觀點沒有「信得太迷」這回事。//

    - 保羅只是抽空地說,當然沒有基督徒會說他信得太迷或信得太過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