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戚戚小人

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今天我想就後一句發揮一下。我要談的,不是口蜜腹劍、機關算盡、自私自利、卑鄙無恥的小人,這種可稱之為「可怕的小人」;與坦蕩蕩的君子相對的小人另有特點,這些應該叫「可厭的小人」。可怕兼可厭的小人當然有,但這兩種小人是可以分開講的。

我想從「長戚戚」這一點來說明可厭的小人(以下簡稱「小人」)是怎樣的一種人。小人為何長戚戚呢?邢昺《論語疏》說:「君子內省不疚,故心貌坦蕩,蕩然寬廣 也;小人好為咎過,故多憂懼。」這似乎是說小人因為經常行為不當,自我反省時便感到疚咎不安;但一個人之所以始終是小人,部份是由於反省力不足,而且小人的戚戚,不應該是出於疚咎,否則長戚戚就是長期因犯錯而不安,那不似是小人的一般心理狀態。

也有說小人被物欲牽引,患得患失,所以時常憂慮不安;然而,有物欲乃人之常情,因擔憂得不到希望得到的東西而患得患失,亦是人之常情,只是這樣,不至於就是小人。也許是這情況到達嚴重的程度才是小人吧,但怎樣才算嚴重,亦很難說。

小人之所以為小人,不在於他如何自處,而在於他怎樣待人。我認為較合理的說法是:「長戚戚」指的是小人對待他人時的一般心理狀態,就是他們在與別人交往時心裏經常感到不舒服不暢快。為甚麼會這樣?這是因為小人愛跟別人比較,卻又心胸狹窄,比上時心裏不舒服(因為妒忌),比下時心裏不暢快(因為鄙夷),在說話行為上將這些不舒服不暢快表露出來,就很容易惹人反感了。

憎人富貴厭人貧者,可以說是長戚戚,正屬於這類小人。然而,小人著眼的未必是財富,也可以是社會地位(憎人上流厭人低)、學術成就(憎人多文厭人無)、甚至只是樣貌身材(憎人苗條厭人肥)。總之,無論你的位置如何,小人也會找到你令他不快的地方,因而做出令你不快的事或講出令你不快的說話。

這種可厭的小人,我無奈也認識一兩個。

19 則留言:

  1. 調節自己的心境,不把小人的說話掛在心頭,再不是就敬而遠之。

    回覆刪除
  2. /*
    然而,小人著眼的未必是財富,也可以是社會地位(憎人上流厭人低)、學術成就(憎人多文厭人無)、甚至只是樣貌身材(憎人苗條厭人肥)。
    */

    淨係憎一樣算唔算小人?

    ----

    我想你最近遇到個可厭的弓人。

    回覆刪除
  3. Barry,

    //調節自己的心境,不把小人的說話掛在心頭,再不是就敬而遠之。//

    - 我贊成敬而遠之。

    回覆刪除
  4. Yan,

    //淨係憎一樣算唔算小人?//

    - 一個不代表有一種普遍的態度,所以不算。

    //我想你最近遇到個可厭的弓人。//

    - 弓人?

    回覆刪除
  5. 「弓金」= 「小」

    打錯字。

    回覆刪除
  6. */
    //淨係憎一樣算唔算小人?//

    - 一個不代表有一種普遍的態度,所以不算。
    */

    兩樣都憎又不代表普遍喎,如果嗰個人經常只同同類人交往的話。

    回覆刪除
  7. Yan,

    噢,看錯了,以為你說只憎一個人。普遍地只憎一樣,也是普遍,所以算。

    回覆刪除
  8. 咁,如果憎人有品德又厭人自私係小人,咁淨係憎人自私算唔算係小人?

    回覆刪除
  9. Yan,

    //咁淨係憎人自私算唔算係小人?//

    - 不算是長戚戚的那種。

    回覆刪除
  10. 只認識一兩個這麽少? 難道我沒有完全看懂?網主你是否只算那些你經常接觸的人?

    回覆刪除
  11. 哈哈﹗這篇簡直深得我心﹗

    回覆刪除
  12. shiren,

    我只是指我當是朋友的人。

    回覆刪除
  13. 與題旨無關,好奇問下:你點樣日日寫也能無持水準?有些人也日日寫,但就悶篇居多了。

    JJ

    回覆刪除
  14. JJ,

    你是說「保持水準」吧?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每篇都用心寫,而且會考慮讀者會否覺得有趣。

    回覆刪除
  15. 在工作間,也遇到此等"凡事想盡法子刁難,咬着不放,總在身旁說三道四",令人不勝其煩.我稱之為"小人".無論你做事情好或不好,同樣有"非善意及刻薄批評",你"私事"此等人把作"公事",公然高談闊論,教人恨之入骨.

    某年初,途經小廟,見到老婆婆,拜白虎打"小人".心也想以此洩洩心頭怨氣.細聽下,婆婆正打着"小人"描述這樣熟識,仿似自已,查問後,姓名與我相同,原來自己也是別人眼中::小人!!!我都以為自己是君子也,殊不知也是別人的"小人".最後,我都沒有打"小人"

    回覆刪除
  16. 小雲,

    //細聽下,婆婆正打着"小人"描述這樣熟識,仿似自已,查問後,姓名與我相同,原來自己也是別人眼中::小人!!!//

    - 這可算是離奇的經歷了。

    回覆刪除
  17. Like! 寫得好!

    以前遇到小人會唔開心, 以家人大左想深一層反而覺得小人可以變成貴人, 只係視乎自己當時心態可唔可以調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