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讓步

有一個學生,雖非上上之資,讀書卻非常用功,對哲學也很有興趣,去年選了知識論,這學期在上哲學方法,下學期還會選形上學,全都是我教的。我本來應該很樂意有這樣的一個學生,問題是,他是個死硬的基要派基督徒。

大學裏的基要派基督徒學生不少,但主修哲學的絕無僅有;是基要派基督徒不打緊,我有教無類,絕不會因為學生的宗教信仰而歧視他。然而,這個學生(稱他R)卻有點不同:他深信自己的宗教有理性基礎,不是盲目信仰,而他學習哲學的主要目的是掌握一些思考和論證的技巧,好作將來護教之用(這是他親口對我說的)。這也不打緊,最麻煩的是只要我在課堂上用宗教做例子,語帶批評的,R都會反應強烈,每每沒完沒了的跟我辯駁下去,影響我的授課進度,也令其他同學感到不耐煩。試過幾次這樣,後來一有這情況發生,我便截停R,叫他下課後到我辦公室繼續討論。

他真的會來,這下我可就苦了,因為他程度不夠,卻又看了很多有關的哲學書,似懂非懂,論點往往似是而非,對我的澄清和解釋視為批評,因此聽而不聞。他一坐就是三、四十分鐘,只是在兜兜轉轉,我給他悶死,他也學不到甚麼東西;這是浪費我的時間,也是浪費他的時間。

最後我決定讓步,凡有R在的堂,我都不用宗教做例子。我當然沒有告訴他這個決定,也不知道他有沒有留意到,但自此以後,R上我課時依然留心,卻靜了很多,對我的態度似乎也比從前尊敬很多。下學期的形上學我也決定不講神的存在,用另一題目代替,以免刺激R故態復萌。

這些讓步,主要不是為了R,而是為了其他學生,也是為了自己。

13 則留言:

  1. 那你會從這位學生身上看到自己過去身影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說說他曾經提出過什麼論點嗎?

    回覆刪除
  3. /*
    下學期的形上學我也決定不講神的存在,用另一題目代替,以免刺激R故態復萌。
    */

    不講神存在會唔會對其他同學唔公平?

    你挨多數十分鐘,換來同學們認識形上學一個重要課題的機會,唔抵咩?

    回覆刪除
  4. 讓步,是明智的相處哲學。
    忍耐,是無私的教育犧牲 。

    面對「視自己的解釋為批評」,只「聽而不聞」的學生。
    選擇,難!

    回覆刪除
  5. //他一坐就是三、四十分鐘,只是在兜兜轉轉,我給他悶死,他也學不到甚麼東西;這是浪費我的時間,也是浪費他的時間。//

    I think it is a good comprise you are making for yourself and your other students.

    For the time & energy you already spent on him - you never know when things will click for him. A friend shared with me that she hated her Women's Studies course when she was in college and just resisted everything the professor covered. But about 10 years later, things start to sink in for her, and she recalled some of the things she learned in that class. She started picking up books on feminism to read on her own. I have heard similar stories from others friends (I must be complaining about students not "getting it" to them...)

    回覆刪除
  6. denise,

    //可以說說他曾經提出過什麼論點嗎?//

    - 大多忘了,只有一點印象特別深刻:他認為不信神的人歸根究底是想在道德上放縱點。

    回覆刪除
  7. Yan,

    //不講神存在會唔會對其他同學唔公平?
    你挨多數十分鐘,換來同學們認識形上學一個重要課題的機會,唔抵咩?//

    - 重要的形上學題目很多,我本來就要取捨,而且會間中轉換題目,不講神的存在不是大不了的事。

    回覆刪除
  8. catcat,

    //面對「視自己的解釋為批評」,只「聽而不聞」的學生。
    選擇,難!//

    - 也不太難,只要考慮教學效果便成了。

    回覆刪除
  9. Lin,

    //For the time & energy you already spent on him - you never know when things will click for him.//

    - I just hope what I am teaching him will make some difference to his worldview.

    回覆刪除
  10. 這樣的一個學生也真的很難糾纏……
    我也同意Lin所說的。
    有的學生就是只差一“點”,
    現在的R那麼堅持己見,就讓他寫篇論文討論他的見解,
    還其他同學們的課堂時間。
    也許有天R人生發生了一些事情,他會明白當年你所講的。

    回覆刪除
  11. miss,

    //也許有天R人生發生了一些事情,他會明白當年你所講的。//

    - 那要看他的造化了。

    回覆刪除
  12. 你可以試著用基督徒的立場來說服他:
    也有些基督徒說了哲學和科學無法解釋神
    我只是講了在哲學上如何理解神與宗教
    想要用哲學來護教,那是你的「任務」
    就好好搞清楚在哲學上你那些思想錯在哪裡,並且修正
    .......


    你講的並非謊言,不失尊嚴卻也能讓他滿意,何樂而不為?
    其實我也認為不講神的存在對其他學生是個損失:
    「那麼有趣的題目卻無法知道詳細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