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每日那一二事

我習慣每天都有一張清單,大致列出那天打算做的事,一來是因為記性不好,不寫下便可能忘記做;二來是因為每天臨睡前望著清單上已完成的項目,會有滿足感,覺得自己過了充實的一天。不過,最近卻發現,如果沒有做齊清單上的事情,我有時會不覺得怎樣,有時卻因此而感到不安。為甚麼會有這個分別?

原來每天大多會有一兩件事是我特別覺得需要做的,假如把這一兩件事完成了,即使沒有做清單上的其他事,我也不會介意。反之,如果完成了清單上的其他事,卻沒有做這一兩件特別在意的,我會有點忐忑。

這樣的一兩件事不一定是較為急切的,也不一定是重要的事情(像今天,如果我不把魚缸裏的水換了,便會覺得不暢快);有趣的地方是,有時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何那天會特別在意要完成這一兩件事,而且要不是刻意問自己,也未必會意識到自己是這麼想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像我這樣,不過,既然知道自己有此心理上的「特殊需要」,當然要照顧一下,每天早上望著當天的行事清單時,便盡量搞清楚其中有沒有些事情是那天不做不安樂的。

要活得快樂,有時也要對自己耍耍心理手段的。

7 則留言:

  1. 開始懂了

    明天是自己的...快樂是選擇.

    回覆刪除
  2. I do the same thing and have the same issue.

    回覆刪除
  3. Your peom make me think of the Canada Governement Saving bond TV commercial. Will send u the link if I can find it. :)

    回覆刪除
  4. EY,

    //Your peom make me think of the Canada Governement Saving bond TV commercial. Will send u the link if I can find it. :)//

    - Really? I would like to see it.

    回覆刪除
  5. 生活充實是好,有時偷得浮生半日閒也不錯。今日整天只留在家裡湊BB,跟BB一起午睡了三小時,"hea"得不得了,但也感受到恬靜的快樂。

    回覆刪除
  6. Meshi,

    //有時偷得浮生半日閒也不錯。//

    - 當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