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輕信難免

心理學沒有甚麼定律,不過以下這一條已頗接近:一個人越希望成真的事情,便越容易在沒有證據或理由的情況下信以為真。

讓我用自己做例子。我從小到大都對武功很有興趣,不但喜歡看表演,自己也學了幾年,到現在還有練。雖然我不會相信有六脈神劍、寒冰綿掌等武俠小說裏形容的神妙武功,但我卻很希望世上真的有人能練到一些能人所不能的驚人武功。其實,有些少林和尚的氣硬功和空手道高手的破冰表演,對我來說已是庶幾近矣,不過,我仍然希望有些更厲害的武功。

因此,當我很多年前聽到一個同學繪聲繪影描述海燈法師的一指禪神功時,便信以為真。所謂一指禪,是將內功貫注到食指上,令食指堅硬無比,可以一指倒立,支撐全身的重量。同學還說他在報紙上看過海燈表演一指禪的照片,雖然我自己沒看過,而且照片可以做假,但既然「有相為證」,我就更加不會懷疑。

你可以說我那時是年少無知,可是,問題是我到兩三年前還相信海燈法師的一指禪是真的,而我已是一個受過嚴格思考訓練、專精知識論、深知輕信這一普遍毛病的哲學教授。我為甚麼信呢?就是因為我太希望一指禪是真的。

有趣的是,我開始懷疑海燈法師的一指禪並無其事,是在YouTube看了他表演的紀錄片後:



只見海燈的手指和手臂都不似有甚麼勁力,而且他在表演前的幾下運功動作都很兒戲,外功內功兩不像,加上表演時雙腳靠牆,其中似有蹺蹊。我在網上追查了一輪,終於找到一些文章,指出關於海燈的傳說假多真少,其中一篇更詳細描述那段紀錄片如何作假。

那麼,世上究竟有沒有人練到一指禪這樣的功夫?你認為呢?

40 則留言:

  1. 「快、準、勁」,勁排第三。
    就算一指禪練到可以刺穿鐵版,和人對打時,人家不是企定定任你「篤」的。
    開磚劈瓦的功夫,用來表演嚇嚇人吧了。
    篤得應的,用手指尾細細力篤下自己的喉嚨、氣門就知道用不著那些硬功夫。

    回覆刪除
  2. Chris,

    不過,如果你又快又準又有一指禪,豈不勁上加勁?

    回覆刪除
  3. 以我中學程度的物理學的了解,Force=Velocity X Mass,夠快的出手,勁力也會太弱。
    但練過硬的功夫,是會影響快和準的。
    傅利沙出拳比阿利重幾十磅,輸了就是輸了。

    回覆刪除
  4. Chris,

    你是說「勁力也不會太弱」吧?

    回覆刪除
  5. 世上真正的高手,才不會露相;露相非真人,多是輕浮之輩。

    其實武功沒有高低之分,氣硬功練再高,一掌劈死一頭老虎又如何?對手弱不禁風,輕輕避開再一刀刺入你的雙眼,還不是慘死當場?武學這回事,氣、勁、心以外,尚有技、巧。個人還是覺得「心」最重要,有武學而無武德,只是養虎為患。

    似乎離題了,先收筆。

    回覆刪除
  6. 是的,漏了個「不」字,難逃師兄法眼。

    回覆刪除
  7. Chris,

    你才是師兄呀!

    回覆刪除
  8. みお,

    //其實武功沒有高低之分//

    怎會呢?李小龍的武功就高我很多呀!

    回覆刪除
  9. Wong,

    居然你對馬戲團式的功夫有興趣!

    回覆刪除
  10. 信的'對象'是真是偽,客觀存在的證據是非常重要.
    一個人(懷疑地又好,肯定地又好)'信/mind'OR '信賴/action'是主觀上的.
    友人親切的武功談論,雖然評價客觀如實,然而很難改變心魔.

    "為甚麼信?不過,就是因為我太希望."
    catcat 太同意, 太理解.

    回覆刪除
  11. Yan,

    甚麼是「馬戲團式的功夫」?

    回覆刪除
  12. Chris & Wong Sir,
    catcat 可唔可以暫時係呢度, 做可愛的小師妹呢 ?

    回覆刪除
  13. catcat,

    你是HKU畢業的嗎?

    回覆刪除
  14. 花無缺, 唔通你唔知,凡係貓都係有興趣同魚玩的嘛?

    HKU唔收catcat :( 再者,catcat都付不起學費,哎呀! Great reply, impressed :)

    回覆刪除
  15. catcat不希望同意, 希望理解.

    回覆刪除
  16. 我想みお說「功夫」,是指詠春或洪拳的「門派的功夫」,不是說「某人的功夫」。
    對這點我有保留。
    如果我也厚面皮東抄西拼創一門「子貓拳」,一定比那些名門正派如詠春、合氣道、太極低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17. catcat,

    //花無缺, 唔通你唔知,凡係貓都係有興趣同魚玩的嘛?//

    怎麼叫我花無缺?我一點也不英俊呀!原來你是來這裏玩的!

    回覆刪除
  18. Chris,

    //我想みお說「功夫」,是指詠春或洪拳的「門派的功夫」,不是說「某人的功夫」。對這點我有保留。//

    Same here.

    回覆刪除
  19. Wong,

    我想,「馬戲團式的功夫」指可以在歡樂今肖/今日睇真啲等節目表演的功夫,它們引人驚訝,娛樂性有餘,至於功夫真假否,大家會一笑置之。

    說這些,因為我想起我的詠春師傅。他曾將拳頭, literally, 「放」在隔著一個很厚的padding我的胸口位置上,令我扯蝦扯左5分鐘,我重以為這引發我少時的哮喘發作。對我來說,這已是能人所不能,任你怎練,也逃不過物理的限制;其他的當馬戲團表演看就好。

    回覆刪除
  20. Yan,

    我只對真功夫有興趣。

    回覆刪除
  21. 花無缺, i mean impressed with your reply

    回覆刪除
  22. yes, i am bored.
    also learnt a lot from you and chris ^_^

    回覆刪除
  23. catcat,

    唔好玩得太過就得喇。

    回覆刪除
  24. Yes Sir, Sorry Sir !

    回覆刪除
  25. catcat,

    以我所知,Wong 是一個不嚴肅,但很認真的人。與他開玩笑是可以又好玩;但同很多已長大了的麻甩佬(包括我)一樣,他們的底線是,所有人,在一般情況下也要被尊重啊!

    回覆刪除
  26. Yan,

    「不嚴肅,但很認真」,說得真對,但我不是麻甩佬。

    回覆刪除
  27. Yan, thanks for your advice.
    My sincere apology again if what i wrote sounded not respectful.
    I do respect Wong Sir and Chris a lot.

    回覆刪除
  28. 說你同麻甩佬"一樣",並不蘊涵你是一個麻甩佬。

    回覆刪除
  29. catcat,

    不用謝。年少時我不覺得尊重人的重要的事(這並不是說要去不尊重人,而是缺乏尊重人的意識),但年紀愈大,發覺這是做人的基本,沒有這,做人也不會做得成。

    回覆刪除
  30. catcat,

    Don't worry, I wasn't offended.

    回覆刪除
  31. Yan,

    大家都唔係麻甩佬。

    回覆刪除
  32. Wong,

    對。我不是麻甩佬。

    回覆刪除
  33. thank you wong sir ^_^

    回覆刪除
  34. 看到這短片,真係好鬼死有親切感!!小時候,我老爸曾對特異功能之類好沈迷,家裏仲收有唔少呢類資料和錄影帶。他不時拿來研究,講這些故事,結果培養了我們兄弟有異於一般正常小朋友的,好獨特世界觀和人生觀……

    回覆刪除
  35. Yan&Wong,

    如果給我在油麻地果爛撞見0:02時那副尊容,那就是麻甩佬無疑!

    回覆刪除
  36. CYC,

    //結果培養了我們兄弟有異於一般正常小朋友的,好獨特世界觀和人生觀……//

    點獨特法?

    //如果給我在油麻地果爛撞見0:02時那副尊容,那就是麻甩佬無疑!//

    我又唔明啦!

    回覆刪除
  37. >點獨特法?

    這類東西我小時候看很多。至少在入大學前,我好信這個世界上有像一指禪,隔空擊人,透視能力,傳心術之類嫁。還可以用特異功能珍斷醫治絕症。

    >我又唔明啦!

    因為我發現海燈同學在0:02時呈現的表情,頗合我心目中麻甩佬形像

    (by"麻甩佬",I mean, a. 臭男人; b. 猥瑣的好色之徒,對女人有非分之想但一般是動口不動手,佔女人便宜,說猥褻話等)

    BTW,

    >我在網上追查了一輪,終於找到一些文章,......

    我發現,一、你真的很有趣;二、哲學教授真的好清閑啊 :)

    回覆刪除
  38. CYC,

    //哲學教授真的好清閑啊//

    非也,只是我有效率而已。

    回覆刪除
  39. Wong,

    oh,你有機會定要寫篇blog文,傳授一下有效率的秘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