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

莫問公平不公平

朋友有兩個兒子,大的約五歲,小的約兩歲;哥哥從前是父母寵愛在一身,但弟弟出世後,對他來說可謂天地為之色變:父母沒有像以往那樣事事遷就,沒有花那麼多精神和時間在自己身上,給弟弟分了的不是一半,而是更多;他,就像由王子扁為庶民。

這種情況在很多家庭都會發生,不足為怪,通常父母和兩個孩子都會很快適應。這兩兄弟卻有點不同,因為哥哥樣子平凡,弟弟卻眉清目秀、惹人喜愛,長大後想必比哥哥帥得多;就是連智力也是這樣,哥哥看來資質一般,弟弟則聰敏過人,學甚麼都比哥哥同年紀時快很多。這些分別父母一早留意到了,在我面前多次提到小的如何比大的資質高,甚至說到肯定弟弟將來一定在學業上比哥哥出色。

當然,將來的事沒有人知道,而且聰明俊美的人不一定凡事勝人。可是,做哥哥的一旦意識到弟弟在才和貌兩方面都比自己優勝得多,不知會不會覺得很不公平?兄弟姊妹最容易比較,同一對父母所生,如果自己在各方面都大大比不上其他兄弟姊妹,那種不公平的感覺可能會很強。

其實,一個人的天資外貌不是由誰分配的,談不上公平不公平(假如你相信是完全公正的神分配的,就要信那沒有不公平,只是自己不明白如何公平而已),最多只能說好運不好運。看成是不公平,便容易生怨憤,遇到失敗或不如意的事時,大概又會扯到不公平這一念頭上,怨憤更深;視之為不好運,可能只歎句無可奈何,卻仍可相信時來或會運轉,對自己的一生看得比較有彈性、有希望。

很多事情,只要有心去做,是有機會衝破先天的限制的。有聯曰:

只看有心沒有心平心而論
莫問公平不公平心平氣和

8 則留言:

  1. 他人勝過自己就是不公平?
    那麼自己優勝過人就公平了?
    正所謂「十隻手指都有長短」。
    大自然就是這樣「不公平」,我不信有一個上主在致力維持宇宙的公平。
    公平的概念在於人間,由人去維持的吧。

    回覆刪除
  2. Chris,

    我贊成你說的,但也明白那種怨上天不公平的人的心態。

    回覆刪除
  3. 「公平」又是一個大論題,單是羅列大師的論據,也夠汗牛充棟。其中一派的主旨,可用法院前那女神手上的天平作代表,他們追求左右兩邊的等量齊觀。我在中東市場看到賣金銀器的商人,就是用這類天平衡量出售的器物,那無疑是一種很直觀的公平。然而,當你要衡量更重更大的物品,那天平就會顯得笨拙,例如五十公斤的木柴,你看中國人用的秤桿,就比天平靈巧得多。秤桿的平衡不需兩邊的等量,它只需有了買賣相方確認的支點和秤鉈,就可以輕易變更秤鉈的位置,確定物品的重量。
    世間很多事物的公平,用秤桿的原理去衡量,會更容易解決。人們心中要求的公平,總是比木柴複雜不知多少倍。

    回覆刪除
  4. 我們一生總不停地遇過這樣的人,他們的長相都比別人俊美,以精英優子的地位超然人上,獲得比別人更多的名利權勢和愛戴,他們總令人欣羨妒忌...他們可以是兄弟姊妹,家人朋友,同事上師甚至敵人,但你不是他,焉知魚之苦樂?天材都需要把潛力激活培育和發展,何況庸材?怨天不如樂己,愛惜早已經擁有的一切!問題在於一些極端的例子,如:天生殘障,意外或在病榻中生不如死那些,但他們來說亦只能努力面對接受和改變。

    回覆刪除
  5. Wong,

    我覺得我挺像你說的那對兄弟的哥哥。小時少吃多病,走路說話都比正常人慢幾拍。但可能是我父母處理得好,記憶中我小時候真的絲毫沒有過(你所認為的)那些心態(所以,如果那位哥哥真的覺得不如弟弟,並且讓旁人看得出來,那他們的父母應該負責)。

    你有沒有兄弟姐妹?有的話,你會很明白兄弟間成長過程中各種微妙心態。

    回覆刪除
  6. moon,

    謝謝你留言,我就讓讀者慢慢消化你的說法。

    回覆刪除
  7. 匿名,

    不錯,怨天不如樂己。

    回覆刪除
  8. CYC,

    //你有沒有兄弟姐妹?有的話,你會很明白兄弟間成長過程中各種微妙心態。//

    有,當然明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