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時代的限制

每個人都免不了受到自己所處的時代所限制,無論是信念或行為,要帶領時代,甚至是超越自己的時代,是極其困難的事,連最講獨立思考,最注重求真的哲學家,也一樣無法完全擺脫時代的限制。就舉幾個例子吧,全都是我佩服的大哲學家:

1. 亞理士多德不反對奴隸制度,並認為有些人是天生的奴隸,另外一些人則是天生的奴隸主。

2. 康德認為同性戀是一種連在口頭上提及也不應該的嚴重罪惡,他也相信自慰是極其卑下、豬狗不如的行為。

3. 笛卡兒、洛克(Locke)、貝克萊(Berkeley)、和萊布尼茲(Leibniz)等十六七世紀的哲學家都信基督教的神,萊布尼茲更相信這個世界是所有可能的世界中最美好的(the best of all possible worlds),因為全能和至善的神只能創造一個這樣的世界。

4. 維根斯坦認為人類沒有可能登上月球,他說這話時,大約是1950年,不到二十年,太陽神十一號便登月成功了。

7 則留言:

  1. 中國能有王充和李卓吾這樣的思想家,真是萬幸了。

    回覆刪除
  2. Chris,

    你是說他們超越時代?

    回覆刪除
  3. 他們兩人肯定是不隨波逐流,超然於當時的思想主流了。

    回覆刪除
  4. Wong,

    /*
    4. 維根斯坦認為人類沒有可能登上月球,他說這話時,大約是1950年,不到二十年,太陽神十一號便登月成功了。
    */

    這就奇怪了,維根斯坦所身處的時代不正是人類對科學/技憧憬的時代嗎?

    Christ,

    //他們兩人肯定是不隨波逐流,超然於當時的思想主流了

    我想 Wong 想講的是更深層的東西,他好像是說時代的常識對個體無意識的影響。

    回覆刪除
  5. Chris,

    王充很有科學頭腦,他那反迷信的立場也的確是超越讖緯流行的漢代。李贄則比較難評價,但也肯定不是隨波逐流之輩。

    回覆刪除
  6. yan,

    See On Certainty sections 108 and 286.

    回覆刪除
  7. Wong,

    估唔到佢真係咁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