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得失

Z 合寫的論文開始成形,各自都寫得起勁,而且相信論文裏提出的看法很有意思,可以解決科學哲學裏一個為人忽略卻又重要的問題。

科學哲學裏有不同的解釋模型(models of explanation),根據我們最初的構想,我們在論文裏提出的看法與這些 models 都相容,不必特別支持其中一個。可是,昨天我在閱讀參考資料時,突然有一個新的了解,認為我們有理由較支持 the unificationist model。於是我電郵 Z,問他的意見。誰知他看罷我的電郵後一想,立刻緊張起來,回覆說我們這幾個月可能是白花了,因為我們的主要論點都已包含在 the unificationist model 裏,即是說我們的論文沒有新意。

我立刻回他,列了四個理由解釋我們的論點與 the unificationist model 裏的有何根本上的不同,叫他放心。Z 回覆說我的第一個電郵令他的心一下沉了,第二個電郵即時令他心情反彈,前後只是短短十五分種,真有點像坐過山車的感覺。

由此可見 Z 很看重這篇論文的得失,我則看得比較淡然,即使最後論文寫不成,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就算只計得失,在與 Z 一起構想和討論這篇論文的內容時,我學了很多科學哲學裏的東西,那已是一大得著了。

15 則留言:

  1. 我猜想 Z 還未拿 tenure 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今年申請了,拿 tenure 應該沒問題。

      刪除
  2. W Wong,

    你轉了回覆方法嗎﹖現在可以回覆別人的留言了。如何辦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做甚麼,這是 blogspot 新增的功能。

      刪除
  3. 王sir,明報李天命思方網原來仍有李的學生/fans不斷取笑你,叫你"汪汪",好像李天命也參與了幾句(報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不要再作搬弄, 一笑泯恩仇0拉!

      刪除
    2. 沒所謂,於我無損,只要不來這裏煩我便成了。

      刪除
  4. 人生要去到什麼階段才能這樣淡於得失呢?過年輕淡於得失又會否失去了很多苦與樂?
    Car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要去到什麼階段才能這樣淡於得失呢?//

      - 因人而異吧。

      //過年輕淡於得失又會否失去了很多苦與樂?//

      - 淡於得失的人亦可以勇於進取,只是得之不過喜,失之不過憂。

      刪除
    2. 人人不同,28,49,81,死都O吾化,老人痴呆後。 不會失去苦樂。苦,轉化,擺脫,掙脫,或淡然處之。樂,欣然享受。什麼心如止水,是浪漫,誇張,攪笑,或O吾化。

      刪除
  5. 何為思考良方@@~?

    回覆刪除
  6. Dr. Wong,

    //淡於得失的人亦可以勇於進取,只是得之不過喜,失之不過憂。

    我十分嚮往既淡於得失,又勇於進取,但我覺得很難啊..
    我覺得人通常都是因有所得所帶來的喜悅,而勇於進取。
    但如果是這樣,淡於得失的人便很難勇於進取了...
    我的想法在哪些地方出錯?

    Thanks,
    Ah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AhLeung,

      的確不易,但我說的得失,是指自身修養以外的,例如名利;假如你是為了學識和修養的進步而勇於進取,那麼看淡外在的得失便會容易一點了。

      刪除
    2. oic, 開始有少少明白,謝謝!

      -- AhLeu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