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

溝通的重要

剛剛跟兒子吵了一場。他做了一些我認為不該的事,我一時火起,用頗嚴厲的語氣責罵他。他回嘴,我按捺不住,大發脾氣,罵得更兇;他也發脾氣,走回自己的房間,還「砰」一聲大力關門,氣得我七孔生煙。

十分鐘後,他走到我書房裏,說他認為我誤會了他的行為,要跟我解釋,還說我發脾氣罵他是我不對。我心裏還有氣,幾乎想說「不用解釋了」便打發他走,不過還是決定叫他坐下來,聽聽他怎樣解釋。

他一臉嚴肅地解釋,不消三分鐘,我已明白原來真的是誤會了他。他說到委屈處,流下淚來,我心一軟,執著他的手,向他道歉:「爸爸剛才罵錯你了,發那麼大的脾氣更加不對,對不起!」他聽後眼淚流得更多了,然後說:「我發脾氣大力關門也不對,我也應該說對不起。」我聽後眼圈也紅了,差點沒流出淚來。

最後,我對他說:「爸爸很喜歡你肯和我溝通,以後有甚麼你認為我不對的地方,你也要跟我說,像今天那樣坦白。」他點點頭,我覺得我們父子倆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很多。

(媽媽沒有干涉,因為媽媽不在家。)

33 則留言:

  1. 溝通,真的是很重要的。我也常常內疚對我父母發脾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我和父母也沒有甚麼溝通,這種情況在我這一輩是很普遍的。

      刪除
  2. 睇到我眼濕濕。嘩,好感動!

    回覆刪除
  3. 如果哲學交流裡(教授與學生/同輩與同輩),能如王SIR兩父子溝通就好了。
    哲學文本,解釋需要勇氣,接受判斷錯誤更需要勇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代間的溝通比學術溝通更難,不過,我同意對有些人來說,在學術上認錯是很難的。

      刪除
  4. 你個仔真係生性!十分鐘內主動和解,理性解釋,而不是鬥氣,難得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他做得比我好。

      刪除
    2. 父子都很難得。一個肯主動解釋,一個肯主動道歉。我要好好學習。

      刪除
    3. 我也是在學習而已。

      刪除
  5. 比講全能好睇過1000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而且呢啲題目唔會引來L這種自以為是嘅煩人。

      刪除
    2. 我都同意。其實講全能本來無所謂,只是那沒完沒了、混淆不少的爭辯令人厭煩。

      刪除
  6. 王sir,你支筆真犀利,咁普通嘅事,用咁平實嘅文字,都寫得咁好睇!

    回覆刪除
  7. 王sir,你两仔爺盛怒之下過後不久即能雙方回復冷静溝通和解實在難得。記得以前一套電影「愛的世界」也是講父子間用愛去溝通。jl

    回覆刪除
  8. //如果哲學交流裡(教授與學生/同輩與同輩),能如王SIR兩父子溝通就好了。
    哲學文本,解釋需要勇氣,接受判斷錯誤更需要勇氣。//

    很認同,就是教授口說如何鼓勵對事物持批判態度,自己卻像個權威,學生怕了,自己的想法怎能好好表達?
    又,學哲學培養出人對事物懷疑的態度,甚至可能會懷疑自己,稍欠自信者更難以表達想法,同輩師長應更予以鼓勵,然當下大學教育之官僚化,師生甚至學生之間的關係疏離(因為工作繁忙、學業競爭愈大...)確令人擔憂

    回覆刪除
  9. 很有同感。有時大人罵小孩其實是委屈了小孩,父親能夠向兒子道歉,不迷信中國傳統的「威權統治」,相信會使兒子更有責任感和能夠更好成長,將來一定會「青出於藍勝於藍」!

    回覆刪除
  10. 我的父親是一個傳統大男人,要他說「對不起」三個字,簡直難過登天。我不是說凡他說錯話,做錯事,他一定向我道歉,但如果有一天,他向我道歉,我相信自己會潸然淚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明白你的想法,我父親也是從不認錯的。

      刪除
  11. "剛剛跟兒子吵了一場。他做了一些我認為不該的事"

    係唔係佢攪大人哋個肚?

    (講笑咋,因你整喊咗好多人,要講下笑等佢哋笑返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已開始同佢講攪大人哋個肚係幾大穫嘅事。

      刪除
  12. 你仔仔應該在青春期。我唸重要唔係佢冇做錯啲乜,而係可以“砰”一聲後十分鐘有勇氣出現響你面前,冷靜地同你解釋清楚。呢份心態夠佢得益成世人。

    真係感謝上帝賜福俾你們父子囉!

    cy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真係幾成熟,我好欣慰。

      關上帝乜事?

      刪除
  13. 快到農曆新年,祝大家及王生:龍年吉祥,一團和氣!

    網誌仍在細閱,但已讀了不少(約一年),感受一言難盡,總之是很感激,於我大有益處。
    不過原來王生你比較少寫英文網誌,不然就可有大量優秀的散文讀,比讀報紙上的好得多。

    還有,寫武俠小說加油!很是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英文網誌的讀者太少,沒有甚麼動力多寫。

      至於武俠小說,計劃在今年暑假動筆。

      刪除
  14. 你是少數願和孩子道歉的中國家長,欣賞欣賞。

    回覆刪除
  15. 很感人的事. 不介意的話在下想拿來和朋友分享.

    ---- JoeJoneS

    回覆刪除
  16. 剛好今天正在想,父女的矛盾自古已有,也有消除的一日。可是,目前的感覺是父子之間的衝突,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看你所說,就想到今早對老公說的一段話。他說,我痛苦的是為什麼他總做錯事,我年少時不是這樣的。我說,你認為錯的,在他眼中不一定是錯,而且你不能要求其他人跟你一樣。他回答,可是禮貌和教養不是錯事而是應該的。
    少年,有青春期的煩惱,也需要有過渡的時間。在此期間,生活不好過,是真的。
    祝王sir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態,望子早日成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說得對,少年的心態和煩惱,做父母的要盡量體諒,有時候要寬容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