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小城 • 人生

終於看了費穆的《小城之春》。素聞這部中國早期電影的大名,一直沒有機會看,最近才知道 Netflix 有此片,立刻找來看了。看前期望已很高,想不到此片超過了我的期望,可以媲美小津最傑出的作品:清新雋永,卻又充滿張力,鏡頭細膩,不住觸動觀眾的心弦,以幾個人的糾葛就能反映出人生的種種困境,令人看後禁不住深思回味。

全片只有五個演員、兩個場景(大屋裏和城牆上),情節亦非常簡單,講一個怨婦重遇舊情人,才知道他是丈夫十年不見的好友;舊情侶愛火重燃,兩個男人卻是友情如故,三人同處一屋,引發了種種情感上的掙扎。片中可說沒有一個不是好人,結局亦正面樂觀,可是,整體的調子仍然是悲的,其悲處,在於道出了人生終歸是無奈,因為有太多事情由不得自己。

編劇李天濟說費穆是以蘇東坡的一首《蝶戀花》為基礎,構思如何處理《小城之春》的視聽效果: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然而,就電影的情節來說,應是「牆裏佳人顰」和「多情卻被多情惱」。

(田壯壯 2002年的重拍版本,據說他向費穆致敬的「臨摹之作」,也應找來看看。)

9 則留言:

  1. 全片可在這裡看到:小城之春

    回覆刪除
  2. 田壯壯版其實也很不錯,奈何珠玉在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田壯壯拍的應該不會差到那裏。

      刪除
  3. 兩齣電影版本我都有,看費穆的自然會多一份懷舊情懷,感覺不同。
    田壯壯的我很喜歡,尤其是女主角胡靖釩,比韋偉好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覺得韋偉演得很好,演出了那種「不知她會做出甚麼來」的張力。

      刪除
  4. 韋偉仍然健在, 而且身處香港。賈樟柯的紀錄片《海上傳奇》有一段就是訪問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UcH1bK5zk

    又, 我覺得以導演技巧而論, 始終是小津較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海上傳奇》的 DVD,但還未看。

      整體而言,當認是小津較勝。

      刪除
  5. Wong,
    Good movie. Thanks. It made me think about the movie Magnolia. I don't know wh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