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聽老先生講書

這兩三年多讀了錢穆的書,越來越佩服他的學問。錢穆只讀過幾年私塾,由教中小學,到教大學,到成為公認的大學者,全靠自學,真是了不起。他雖然主要是史學家,但經史子集都有研究,只要多讀他寫的書,便很難不佩服他學問之精之博。

錢穆的書中有幾本是講堂實錄,雖然內容都不太深入,但讀起來真的令人有在聽老先生講書的感覺,饒有趣味。有時他稍為離題,講些小故事或閒雜話,這些講堂實錄也照樣保留,所以才那麼有現場感,也令人覺得親切。

我正在讀的《素書樓經學大要三十二講》就是其中之一,越讀越喜歡。另外一本我也十分鍾愛的講堂實錄是《中國史學名著》,「聽」老先生由《尚書》一路講到《文史通義》,全書二十二章,每次看一章,像上了二十二堂課。

錢穆在《素書樓經學大要三十二講》裏講到一個小故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很能從中看到他自學的艱辛。他說自己約二十歲時讀《墨子》,覺得書中有很多倒文、脫漏、訛誤的地方,於是寫了一本筆記,取名為《墨子闇解》,「闇解」者,是指他「沒有先生、沒有朋友,一個人兩眼漆黑來作解注」。錢穆讀的版本是畢秋帆注的,畢秋帆是清代有名的人,但錢穆看到畢注有很多不妥的地方,覺得奇怪:「我是一位小學先生,二十歲剛過,怎麼我都解對,他都解錯呢?」後來他找到孫詒讓的《墨子閒詁》,跟自己的筆記對讀;他這樣講對讀後的發現:

「有的他有,我也有;有的他比我講得好;有的我不知道。我才知道自己的學問淺得很。可是我也得意,覺得自己也還不錯。」

二十歲剛過,就有這樣的治學精神,而且謙虛中有自信,確是不凡。

20 則留言:

  1. 大概是因為有這種不卑不亢的態度, 謙虛中有自信的治學精神, 才造就這位靠自學而有成就的大師吧. ^_^

    回覆刪除
  2. JoeJoneS,

    對,但天資也很重要,相信錢穆做學問的天資一定很高。

    回覆刪除
  3. 在下向來覺得, 做出成就的人是三分天資, 九十七分是後天的努力.

    PS: 如果說 "後天的努力"是由於個人的性格, 其實也可以算是某種"先天"因素吧, 哈 :P

    回覆刪除
  4. 原來「素書樓」有段故~
    http://yvonnefrank.wordpress.com/2011/08/13/%E7%B4%A0%E6%9B%B8%E6%A8%93/

    回覆刪除
  5. JoeJoneS,

    //在下向來覺得, 做出成就的人是三分天資, 九十七分是後天的努力.//

    - 我也認為是三分天資,不過我用十分來算:三分天資,三分運氣,四分努力。

    回覆刪除
  6. >我也認為是三分天資,不過我用十分來算:三分天資,三分運氣,四分努力。<

    如果所謂的 "成就" 單純指做生意或搵錢, 我還會說運氣佔的比重太少了, 哈!

    回覆刪除
  7. 想起金克木先生的《游學生涯》,也是超勁的!

    回覆刪除
  8. 題目中的「老先先」是否應為「老先生」?

    回覆刪除
  9. karol,

    //想起金克木先生的《游學生涯》,也是超勁的!//

    - 未看過這書,有空會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10. 神洲,

    //題目中的「老先先」是否應為「老先生」?//

    - 是,打錯字了,在那裏一整天我也看不到,可見障就是障,總要別人提點。謝謝!

    回覆刪除
  11. 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mPTBdC6ufo&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12. 我這樣想:運氣+努力+天資=90~100,而三個數不定:比如可以是13,可以是45。

    只能根據具體情況判斷,不能一概而論,肯定某分數。

    我們能被記入史書中的不同學問家,而稱為天才的,全是在某領域中作了「突破」。

    那些的「天資」分,我給得較高。

    但同時代中,一樣達到「巔峰」的人亦很多。

    那些的「天資」分,比上邊少。

    但只要運氣不是太差,天資正常,通過努力,可到「巔峰」。(已算有成就,90分)

    但是要在「巔峰」上「突破」,天資分定要高於「巔峰」人。

    回覆刪除
  13. //是,打錯字了,在那裏一整天我也看不到,可見障就是障,總要別人提點。謝謝!//
    看來﹐你那隻white label很恐怖﹐喝完老打錯字(閃)

    回覆刪除
  14. 很喜歡你新貼的那首詩,巧妙地嵌入了村上春樹的一些書名,意境又深遠!

    回覆刪除
  15. 謝謝。不知道有多少人也看出箇中玄機?

    回覆刪除
  16. 錢賓四先生的著作, 我只有看過史學方面的幾本.
    他好像比較着重每一朝代制度的變遷, 從而刻劃出社會風氣/世道的轉變.
    讀完國史大綱, 像能模到中國歷史的大概脈絡.

    回覆刪除
  17. 蝮,

    //好像比較着重每一朝代制度的變遷, 從而刻劃出社會風氣/世道的轉變//

    - 這用來形容《中國歷代政治得失》一書頗貼切,但不能概括他的其他著作。

    回覆刪除
  18. 王Sir,

    你說的是.
    是我錯了.
    只是他對制度與其背後精神的關係的看法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9. 回覆
    1. 對,是我不小心打錯字了,立刻改正。謝謝指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