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省察

這個 semester break 我在哲學方面相當勤奮,除了修改一本約七萬字(英文)的書稿,還同時在寫兩篇論文。書稿兩年前已完成,寫作的時間斷斷續續約共用了六個月,很快,因為寫時已胸有成竹;完成後亦很滿意,現在重看和修改,有些地方已忘記了自己是怎樣想出來的,甚至有點在閱讀他人作品的感覺,有了這心理距離,我仍然對書稿相當滿意,可說就自己而言是通過了時間的考驗(我在英文網誌的最新一篇貼文便是從書稿中抽出來的)

為甚麼兩年後才修改?那是因為在找出版社方面不順利,遇到一個辦事不力的編輯,還受了一點無禮的對待,提不起勁另找出版社,加上不斷有其他事忙,書稿便丟開一邊沒理會差不多一年了。最近重拾心情,決定將書稿投去另一間大學出版社,但已隔了兩年,不肯定自己對書稿是否仍然滿意,而且有些例子可能需要 update,所以只好逐字逐句重看和修改書稿。

另外那兩篇論文則是全新的,其中一篇很短,是形上學的,應該不出三千字。另外一篇跟同事 Z 合作,是知識論和科學哲學交界的題目,不容易寫,而且應該相當長(會過一萬字);然而,我應承了 Z semester break 期間會寫好我負責的第一節(全文共四節),只好竭盡全力,以免食言。

說來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就是我越投入哲學研究時,越會懷疑自己寫的東西的價值。今天在寫論文時,便突然記起維根斯坦怎樣形容柏拉圖寫的蘇格拉底對話錄:「閱讀蘇格拉底對話錄會給人這種感覺:真是極度浪費時間啊!這些沒有證明甚麼、也沒有澄清甚麼的論證究竟所為何事?」(Culture and Value, p.14, 我的翻譯)

我相信研究哲學的人都應該有這種自我懷疑和省察,因為哲學容易令人迷失和自大。

14 則留言:

  1. 如何好好懷疑?硬係好容易意氣用事....
    點算好?求救~!!!

    回覆刪除
  2. 小子,

    //如何好好懷疑?硬係好容易意氣用事....
    點算好?求救~!!!//

    - 如何意氣用事?我說的懷疑和省察,和情緒無關,只是一種警惕的精神,以免意識不到錯的可能是自己。

    回覆刪除
  3. I have always admired how productive you are in scholarly works, especially given the demands on teaching.

    I, on the other hand, promised myself a restful break to reflect and decide what my next steps should be for my career (got promoted to full in summer) now that I have more freedom to set my priorities. I still don't have the answers although the break is almost over. However, I finally realized how much damage the stress and physical exhaustion I had experienced in the last few years has caused.

    I would say that reading you blog has helped me in some way in my road to self-understanding - I don't know if I told you before. Well, thank you.

    回覆刪除
  4. Lin,

    Thank you! That's the best compliment I have ever got.

    And congratulations on the promotion!!! You are free now.

    回覆刪除
  5. Congratulations Lin! Although I don’t know you personally, through reading the comments you left in the past years, I have felt some sort of emotional connection with you. Your comments are always well thought, sincere and open. I recall you mentioned the possibility of the restructuring in your department. Now, hearing the good news on your promotion, I am especially happy for you.

    Also, I echo your comments how reading Wong Sir’s blog is eye-opening. Thanks Wong Sir!

    回覆刪除
  6. catcat,

    I should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回覆刪除
  7. - 如何意氣用事?我說的懷疑和省察,和情緒無關,只是一種警惕的精神,以免意識不到錯的可能是自己。

    不過,懷疑個陣0口0"
    又無啦啦諗人地有尐咩講錯
    不過 恁諗又好似唔似豁達
    同埋 諗諗下又覺得自己既批評好似意氣用事
    點算>_<" 請求思考良方

    回覆刪除
  8. 小子,
    以下無關思考方法:
    既然 //諗諗下又覺得自己既批評好似意氣用事//,
    不如唔好 //無啦啦諗人地有尐咩講錯//,
    或者諗完發現錯處後唔去批評.這較豁達,是不是?

    回覆刪除
  9. 匿名提到...
    小子,
    以下無關思考方法:
    既然 //諗諗下又覺得自己既批評好似意氣用事//,
    不如唔好 //無啦啦諗人地有尐咩講錯//,
    或者諗完發現錯處後唔去批評.這較豁達,是不是?

    恁樣既話 何為正確懷疑態度0.0"?

    回覆刪除
  10. Catcat;:

    Thanks so much!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kind words! You are always so nice and sweet.

    Lin

    回覆刪除
  11. 小子,
    我沒有討論//懷疑態度.// 我只是說唔去批評.
    //諗完發現錯處後//包含懷疑,是不是?
    你喜歡懷疑便懷疑.你喜歡批評便批評.最好不是意氣用事地批評,是心平氣和地有理據地批評.或者討論較批評可取.
    我是說心態與處世態度,這個你可以懷疑,你可以不採用,你可以批評,你可以討論,但不是跟我討論.因我已說完.

    回覆刪除
  12. 你喜歡懷疑便懷疑.你喜歡批評便批評.最好不是意氣用事地批評,是心平氣和地有理據地批評.或者討論較批評可取.
    我是說心態與處世態度,這個你可以懷疑,你可以不採用,你可以批評,你可以討論,但不是跟我討論.因我已說完.

    -點解你講尐說話恁玄既0_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