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如果世界沒有美善

剛看了日本電影 Cold Fish,那是一次奇特的看電影經驗。此片非常血腥殘暴,最後一場戲簡直是血肉橫飛;片中除了殺人肢解,還有虐打、謀財害命、變態的性愛、和極度扭曲的人際關係。這樣的一部電影,理應看得人心裏很不舒服,但我看時卻沒有不忍看下去的感覺,而且因為劇情緊湊,還看得頗投入。然而,在投入的同時,我又有抽離的感覺,對片中人物的行事和遭遇(無論是做盡壞事的還是受欺凌的)沒有甚麼情感反應,像在冷眼看一個介乎真實與不真實之間的世界。

電影裏可說沒有一個好人,沒有任何美善的事物,連唯一看來是美好的東西也是虛假的 --- 男主角喜歡觀星,但他觀的卻不是真實的星,而只是太空館裏的螢幕投影。因為電影裏邪惡的人和事在現實世界也存在,所以不會令人覺得完全虛假;因為電影裏的世界完全沒有美善,所以也不會令人覺得那是現實的世界。

男主角在電影結尾時說:「活著就是受苦!」如果世界沒有美善,每個人都應該同意活著就是受苦。看完這部血腥殘暴的變態殺人電影,我竟然有愉快的感覺,因為它提醒了我現實世界總算還有些美善的人、美善的物、美善的事。

8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這套戲,和你一樣,看的時候有抽離感。

    回覆刪除
  2. 血腥暴力,向來是園子溫 (Sion Sono) 電影的特色。我也看過 Cold Fish,但沒有《愛之剝脫》精彩。這齣戲是他的經典之作,涉及宗教狂熱、畸形性愛、家庭崩壞等題材,你或許有興趣。

    回覆刪除
  3. 洛天,

    昨天剛在 Netflix 訂了 Love Exposure,很快會看到。此片長達差不多四小時,可能要分兩次看了。

    回覆刪除
  4. 讓我想到《告白》。

    回覆刪除
  5. 《告白》在美國還未有 DVD,希望快些可以看到。

    回覆刪除
  6. Both《告白》 and Cold Fish are available on yesasia.com. I haven't gotten them yet because I am short on cash. Cold Fish sounds like my kind of movies.

    So Netflix got Cold Fish? Maybe I should get on Netflix...finally.

    回覆刪除
  7. lin,

    Yes, Cold Fish is available on Netflix;《告白》(Confessions) will be available too.

    回覆刪除
  8. 這齣戲的內容與正常人的人性似乎是相去甚遠,由於片中人物「不近人情」的行為而無法令觀眾「投入」,「有抽離感」實在是很正常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