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陳雲的香港自治論

陳雲的《香港城邦論》引來不少評論,很多反對者指責陳雲鼓吹排外,有些甚至指陳雲是納粹;支持者則反駁說那些反對陳雲的人大都是左翼思想病毒上腦,罔顧香港本土利益。這樣的爭論流於互扣帽子,沒有甚麼意思。

我沒有讀過《香港城邦論》,以下寫的並不是評論該書;我只想就陳雲所謂的香港自治提出一些看法,這些看法是不必讀過該書亦可合理地提出的。「香港自治」才是陳雲論述的核心思想,應該先搞清楚他提議的是怎樣的自治;假如他的香港自治論有根本的問題,那麼,即使你贊成香港人應該盡力維護香港本土利益,在具體政策上也同意大陸孕婦到港產子應該有比現在大得多的限制,你也沒有理由接受他的香港自治論。

如果陳雲提議的是不完全脫離中國政治體制的自治,相信不會有很多人反對;這種自治有程度之分,香港人應該盡力合作,發揮群體力量,爭取在現實政治環境下可能爭取到的最高程度的自治。這是一個理想,不是沒有機會達到的;當然,實際上該如何爭取,則有很多因素要考慮。

如果陳雲提議的是完全脫離中國政治體制的自治,那便是空想。現在的中共政權當然不會容許香港有這種自治,就算中共倒台,也很難想像新的中國政權會容讓香港完全脫離中國的政治體制。假如中國大亂、四分五裂,那又如何?那會較難估計,可是,如果認為在那情況下不會亂及香港,香港反而可以乘機獨立,恐怕又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了。

陳雲否認鼓吹香港獨立,那麼我們就尊重他的用語,這樣問他:「陳老師,你提議的香港自治,究竟是不是完全脫離中國政治體制的自治?」陳雲一直強調他講的是現實政治,但他的香港自治論有多現實,就要看他怎樣回答這個問題。

14 則留言:

  1. 最近讀到中大學生報一篇對此書的介紹和評論:
    http://cusp.hk/?p=254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那篇書評我早讀過了。

      刪除
  2. 不知道陳雲是否想香港可以成為類似聯邦制國家中的一個「洲」那樣的自治?但以中國人受了幾千年帝皇獨裁統治的傳統習慣和建立在這種傳統文化上的價值觀(中國文化),在可見的將來都很難會接受聯邦制。

    回覆刪除
  3. 陳雲分明是搞港獨,只不過是借城邦和國家的分別來混淆視聽,說是自治而不是獨立。

    回覆刪除
  4. 參考下面的訪問, 陳雲的城邦論似乎只是強調香港自治, 不是港獨:

    http://soundcloud.com/hkam/jwc1nc6tjq4b

    《香港城邦論》共有八章,作者開首已經明確指出,「放棄民主中國,保全香港城邦」的想法;認為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已經賦予香港城邦的法理地位,香港城邦雖然只是一個過渡狀態,但香港人應在此過渡狀態爭取和延長最大利益,而不應因為焦慮或無助而放棄經營此過渡狀態,任由中共定義甚或取消,使香港成為中共治下的一個直轄市。過渡狀態經營得法,最大利益穩固下來,習以為常,就有機會將過渡狀態變成恆常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文中也有說陳雲否認搞港獨,但他可能只是玩弄詞語。可參考以下討論:陳雲露出馬腳了!

      刪除
    2. 無槍無砲,「搞」乜鬼港獨,老吹而已,不用著心。

      刪除
    3. 「搞」字不當,就說是鼓吹吧。

      刪除
    4. //無槍無砲,「搞」乜鬼港獨,....//
      看,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傳統。什麼都靠惡靠打就得,不但同黑社會無乜分別,甚至同畜生都無乜分別。真是民族之恥呵。

      刪除
  5. 我沒有讀過他的著作,但看到了那一句「放棄民主中國,保全香港城邦」不禁困惑起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過他一些這方面的文章,他的意思好像是「要放棄民主中國,才可以保全香港城邦」,那便更不容易理解了。

      刪除
  6. 原來有不少高登仔支持陳雲, 左派知識份子反被臭罵:

    http://forum5.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349266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支持陳雲的高登仔沒有將他的自治論和保護本土利益論分開,後者在這個時勢很容易sell。

      刪除
  7. 只不過係落實基本法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咁簡單!!因為而家大陸太多干預啦!!渠嘅策略,亦即渠所講嘅"現實政治"係要以香港嘅經濟利益(金融中心地位,國際地位等等)同中共討價還價,令中共唔好再干預香港,大家河水不犯井水,因為中共搞亂香港,香港經濟冧檔,渠地係香港尐錢(如黑錢)就凍過水,大家攬住死!!同時點醒香港政黨同社運人放多尐心機係本土事務,唔好擺太多心機落去中國民運箇度,只作適度聲援就夠!大概就係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