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小徑長情


我家後園面對兩條小徑,夾在小徑中間的是幾個小池塘,池水淙淙,流往不遠處兩個相連的大湖;池塘上間中有候鳥往還停佇,撲翼聲可聞,偶見鴨子成群的游蹤,水波微動,好一幅小小的田園景象。

小徑上種有不少樹木,都是悉心的安排,疏密高矮參差有致;今年的秋色特別濃,數樹深紅出淺黃,霜葉紅於二月花,漫步小徑上,足以令人覺得身處於杜牧的七言絕句裏。

我愛坐在後園的搖椅上看書,尤其是眼前如此秋色,早上沖一壺濃烈的咖啡,咖啡的香味混著早晨清新的氣息,望著滿徑黃葉,葉底埋藏著來春的生機,令人覺得人生的餘韻最耐回味。

那管你叱咤風雲、鴻圖偉業,要是所得的只是幾陣喧囂,繁華落盡之後是一片虛空,索然無味,那麼,你的人生極其量不過是一首爛尾的交響曲,不如一首對位恰當的賦格曲,看似平淡,卻一切恰如其分,餘音裊裊,連最後的一粒音符,也落在最適當的位置。

小徑是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去處,我在後園看書時,有留意散步走過的人。這些人我大多不認識,但有幾對我看久了便認得,手牽手,眉目傳情,該是夫婦或情侶吧,在這裏散步已有好幾年的時間了;我在後園看著他們走過,但他們卻沒有留意我在看。今天我見到其中一對走過,聽到他們的談笑聲,也隱隱聽到他們踏過滿徑黃葉時的索索聲,我心裏浮現出「小徑長情」四字。

人生有不少大道和小徑,不必奢望在大道上有共跑之人,只要小徑長情有伴,也可以寫一首悅耳的人生賦格曲。

3 則留言:

  1. 曲徑通幽 還有楓樹枯葉 踏著薩薩發聲
    教授 的描寫 給了一個 有聲有畫 的圖像

    給 100個 Like

    回覆刪除
  2. 王教授寫言情散文也有一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