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林鄭月娥的膽量


香港立法會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食水含鉛事件,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好像很機智地將諺語「人到無求品自高」改成「官到無求膽自大」,用來形容自己有膽承認制度有不足不善之處,有膽指出事件被政治化,有膽冒着被批評護短的風險、為公務員討回公道。林鄭擺出義正詞嚴的樣子,真是官威十足:



然而,從她所說的,我們就是偏偏見不到她的膽量何在!

「官到無求膽自大」這「金句」,也許真的有點道理,但用在林鄭的身上,卻不見得恰當。「官到無求」的「無求」,只是就官的身份而言,否則便應該泛說「人到無求」;官的無求,大概就是不求升職加薪,不求上司讚賞,不求有更大的權力和資源等等。具備了這些無求,一位官大人會因此而在哪些方面變得大膽呢?當然不是在投資、愛情、飲食、健康、旅遊等與做官無直接關係的事情上變得大膽;官到無求膽自大,就是不怕做出一些當官者一般不敢做的事,例如自把自為、堅持個人立場而不理會上司的指令。

林鄭形容自己「有膽」做的,在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肯定不是當官者一般不敢做的事,何膽大之有?承認制度有不足不善之處,會因此而丟官嗎?當然不會!指出食水含鉛事件被政治化,不但絕對不損官位,反而可能會得到梁特首甚至是來自北京的讚許。至於被批評護短,已完全談不上是甚麼風險了,因為這些批評只會被林鄭當耳邊風。

假如林鄭月娥順應民意,在調查食水含鉛一事上為民請命,說出冒犯梁振英的話,那才是真正的大膽。她在這件事上的真正看法,我們不能肯定;不過,就算她心裏十分不贊同梁振英政府的做法,她會有膽量說出真話嗎?相信讀者心裏有數。

5 則留言:

  1. 人夠無耻膽自大

    回覆刪除
  2. 膽大是好是壞?膽大可以去做好事,也可以去做壞事;
    相信不難判斷,膽大去做不利於民眾利益的事,比膽小不去做不利於民眾利益事,哪個更可取?

    為官膽大不怕得罪「上頭」為民請命,與為官膽大不怕得罪眾生而官官相衛,哪一個是好官?

    回覆刪除
  3. 「官到無求膽自大」vs 「人到無求品自高」-> i.e. 前者可以無品。

    唔通可以「眼到無求 (賓) 周自長」??

    好一個林鄭農民工 ... 想以低劣中文向中央 (或其他農民工) 交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i.e. 請參考「大躍進」的名句:「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係唔係好似呢?!)

      刪除
    2. 路遙知馬力, 林鄭愈來愈像一名厚顏無恥的政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