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父子談身型

約大半年前,阿樂開始做肌肉鍛煉,自發的,他做了一段時間我才發現 --- 他關上房門做掌上壓和各式仰卧起坐,簡直是不動聲色。後來他要求跟我到健身室舉重,只要有空,一定和我同往,而且越舉越重,做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我便知道他是來真的。

三四個月前,阿樂還自資買了一個可以掛在門框上做引體上升的小器械,幾乎每天都用,引得我也不想「輸蝕」,沒有去健身室的日子,便問他借來用。無論功課多忙,阿樂都堅持抽時間出來健身,寧願犧牲一些睡眠時間;媽媽看在眼裏,心疼了,認為他做得太多,竟怪罪於我:「跟你一模一樣,簡直是 obsessive!」

阿樂這麼勤力鍛煉肌肉,當然是因為有顯著的效果。有一次我見到他在鏡子前「欣賞」自己的腹肌,臉帶微笑,好像很滿意;他發現我望著他,有點不好意思,我則豎起拇指表示讚賞。

這天我們閒談,我忍不住問他:「你天天鍛煉肌肉,就是為了身型好看一點?」阿樂不假思索便答道:「當然啦!」好一個青春無敵的答案!想不到他還反問我:「爸爸你去健身,不是為了身型好看些嗎?」我這件老餅兼哲學人本來想作些理由認,以免顯得膚淺,例如說只是為了強身、做運動時可以思考問題等等,但知道兒子已看通爸爸,只好學著他的語氣說:「當然啦!」可是,少了他那份青春氣焰,總覺答得沒有力量。誰知阿樂接著說:「爸爸,以你這把年紀,能夠保持這樣的身型,已很棒了!」說時豎起拇指表示讚賞,算是「回敬」我,真不知好氣還是好笑。

阿樂還談到他的同學 最近越來越胖,比去年的身型「向橫發展」了幾乎三分一。我說:「可能他不介意呢!不是人人都像你和我那麼注重自己的身型。」阿樂答道:「不是的,他也注重身型,不止一次對我說要減肥,不過光說沒做罷了!其實減肥十分容易,只要減少食量,多做運動便成了,不是嗎?」於是我乘機「教訓」他:「沒你說得那麼容易!你要知道,對很多人來說,意志力是一個問題;此外,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做運動的效果未必一樣。還有,就算你說得對,也不可以在 面前那麼說,以免令人難堪。」阿樂回應得倒爽快:「當然沒有對他這樣說,你當我傻的嗎?」

6 則留言:

  1. 選修哲學的男女學生,有潮look的,
    更多是 nerdy look 的吧!

    回覆刪除
  2. 王生練拳之人,也練肌肉?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這個「引體上升的小器械」使用時間長了會否在門框兩邊和頂上留下壓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暫時還未有,但我的一位朋友用了一年多便留下壓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