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溫馨小故事

近日寫負面的題材寫得太多了,今天講一個溫馨的小故事,調和一下。那是我兒子阿樂(註)的親身經歷,就在今天下午發生。

話說這星期是阿樂學校的大考,明天考的是化學,他約了四位同學放學後到附近的一間 Barnes & Noble 溫習。Barnes & Noble 是連鎖書店,通常面積很大,還附有咖啡店,他們便是到那裏的咖啡店,除了溫習,還可以在那裏吃個簡單的午餐(三文治之類)。其實阿樂可以獨自溫習,這次的安排,主要是因為那四位同學各有不明白的地方,希望阿樂能幫他們溫習;我問他:「你幫同學,是好事,但你自己會不會少了時間溫習?」他說:「不會的,其實解答別人的疑問是做好的溫習方法,這是我的經驗,不用擔心我不夠時間溫習。」他既然這麼說,我只好由他。

他們溫習了一會後,便到櫃檯買午餐,各人揀定了食物後,正要付錢,一位白人老太太突然走過來,對他們笑說:「這一餐讓我請你們吧!剛才你們在那裏溫習,預備考試,我就坐在你們隔鄰,看得很清楚;小伙子,你們真棒呀,沒有嬉戲講笑,認認真真地溫習。現在的孩子大多無心向學,看見像你們這樣用心的學生,我很開心,就讓我給你們買午餐吧!」說罷便立刻付錢給收銀員。

阿樂雖然在香港見過「爭俾錢」的大場面,但從沒練習過,手腳不夠快,聽到老太太這麼說,他還來不及反應,老太太已替他們結了賬。他立刻一面將手上的鈔票遞給收銀員,一面對老太太說:「很多謝你,但我們是應該自己付錢的!」老太太笑而不答,望著收銀員,收銀員也笑著說:「這位老太太是我們的常客,她要替你們結賬,我當然是收她的錢,不收你們的!再向她說聲多謝便成了。」

阿樂和幾位同學只好不爭了,再次多謝老太太買午餐,還多謝她的鼓勵。老太太也不多說話,向他們揮一揮手,便揚長而去了。

五個小伙子每人點的午餐都不貴,但合起來也要三、四十美元,老太太算是慷慨了,不過,更難得的是那份心意,是人間有情的體現。


(註)以往寫及吾兒時都只稱他為「兒子」,他的名字有一「樂」字,以後在這裏會以「阿樂」稱呼他,親切點。

6 則留言:

  1. 王Sir有一位出色的兒子,真可謂「樂」在其中也!

    回覆刪除
  2. 魚之樂加阿樂,兩樂也!

    回覆刪除
  3. Hello Professor Wong, I think you may like this! http://www.formfiftyfive.com/2013/05/philographics

    -- DOG PATCH KID

    回覆刪除
  4. 我很快就会到老太太的那个年纪,

    同学们允许一个老太太对他们好, 老太太会很开心

    阿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