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

趣怪晚餐

上星期收到一個廣告電郵,是小鎮的一間小餐館傳來的,說餐館現在是新老闆新廚師,並列了十多道菜名,主要是川菜。我看過地址後,知道那是一間小小的雜碎餐館,並且以外賣為主,便沒有興趣去試了。

過了兩三天,兒子回家時帶了幾張該餐館的宣傳單張(餐館在學教附近),製作得十分粗劣,但有兩點引起我的注意:客人只要預訂,他們可以供應正宗的叫化雞;此外,推廣期間,客人自定價錢,「不好吃不收錢」。這下我可好奇了,便約了朋友兩夫婦和我們一家三口去吃晚餐試菜;約朋友,是因為人多一些可以多點兩道菜,約這兩個朋友,除了因為熟絡,還因為男的那個愛吃,不時埋怨小鎮沒有像樣的中國餐館,假如這間的食物不錯,他便有個滿足口腹之欲的地方。

餐館仍是雜碎格局,只有四張小枱,很難想像這樣的一間餐館可以做出「不好吃不收錢」的菜。我們到時只有兩個客人,冷清清的,店主頗殷勤,知道我們是來吃 “Chinese Chinese food” 而不是 “American Chinese food” 的(都是他的用語),便拿出一張手寫的菜單,有二十多道菜;可是,他隨即說因為生意未旺,不敢賣太多材料,所以餐牌上一些菜式未能供應,可以我們挑選的不到一半。

我們都是隨和的人,也沒所謂了,便點了五道菜,都是這裏的中國餐館吃不到的。誰知下了單,我們在等上菜的時候,廚師走出來,說我們點的菜也沒有足夠材料,老闆跑到隔鄰的超級市場買料去了,不知要等多久!我們聽後禁不住笑,叫廚師打電話老闆回來,我們可以改點他們有材料做的菜。廚師問我們可任他作主,做幾道拿手菜式給我們嚐嚐,我們欣然說好 --- 這次來的目的也不過是試試廚師的功夫,就讓他自由表演吧。

廚師弄了五菜一湯,全都是一流水準的,尤其是那道紅油炒手,真的美味異常,大家一邊吃一邊叫好,可說喜出望外。上菜後不久店主回來了,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買了材料,如果有,那便要留給其他客人了。結賬時店主真的說隨我們給多少!我們當然不會佔他便宜,估計了每道菜的合理價錢,另加稅和小費,算來跟小鎮最好的中國餐館價錢差不多。

店主看樣子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但英文說得不錯,不知道來了美國多久。店主給我的印象不錯,似是個老實人;我看他這餐館的格局,真的很難吸引顧客,恐怕很快會蝕本收場,想到這裏,心裏有點不忍。以後就多來幾次,也會在朋友間替他宣傳一下,希望他的生意會轉好吧。

26 則留言:

  1. 有時發現小餐館藏龍伏虎,食物可口。
    趁機多去幾次。
    經驗是:冷清清時水準最高,口碑載道,生意做起來之時,水準下降、等候時間長,還要加價,以後不用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間我肯定會多去幾次。

      刪除
    2. 王Sir,

      這家店子能不能維持下去, 也得看你居住的地方有多少華人.
      如果有不少, 這店子的口碑傳了出去, 可能變成其門如巿也說不定, 始終華人愛吃.
      在這時候, 重點就在於廚房的功夫(不單是廚師): 他們能否在合理的時間上做出合水準的菜式.
      如果本身廚師是行內的, 應該可以.

      又, 我想在北美的中國餐館, 主要的收入來源當是外賣, 所以店子小, 也未必是致命.

      刪除
    3. 這裏華人不多,所以我才認為他會做不住。

      刪除
  2. 我最有興趣知道的﹐是他煮了哪五道菜。
    又﹐你住美國咁耐﹐有無見過中菜餐館有牛雜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王Sir下次預定叫化雞.
      但千萬不要把照片放上來, 如好吃的話, 實在是太令人又羨又妒...

      刪除
    2. 文少,

      那五道都不是甚麼特別的菜,除了紅油炒手,還有椒鹽排骨、蝦仁豆腐、清炒大白菜、一味連殼煎的大蝦,湯也不知名堂,裏頭有一大塊厚厚的煎蛋、番茄、和黃牙白,相當鮮美可口。

      牛雜在這裏並不罕見,三藩市灣區有茶飲的酒樓都有供應,還煮得很地道。

      刪除
    3. 蝮,

      //建議王Sir下次預定叫化雞.
      但千萬不要把照片放上來, 如好吃的話, 實在是太令人又羨又妒...//

      - 真的想試,不過老婆好像沒興趣,怕他們用的泥不乾淨。

      刪除
  3. 店老闆臨急買材料, 廚師又坦白說出來, 這樣趣怪真是聞所未聞. 不過可見廚師的真誠不欺客, 那老闆介紹菜單時老實說出實況, 同樣夠坦白. 其實出外吃飯時, 看見一些食店的餐牌品種多到包羅萬有的, 我反而有介心, 心想, 除了要廚師懂百般廚藝, 餐廳要購備的食材也要做到有求必應, 就算真的做得到, 肯定會浪費不少食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客人夠多,像香港的旺舖,便可以做到包羅萬有。

      刪除
  4. 若然有水準,吸引到人客,小生意也可以成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成功,除了食物水準,還要講很多其他因素(例如地點)。

      刪除
  5. 王 Sir,
    1. "新老闆新廚師" - 是partnership?
    2. "外賣為主" - 自己那走還是送上門到學校?
    3. "我們都是隨和的人,也沒所謂了,便點了五道菜,都是這裏的中國餐館吃不到的。誰知下了單,我們在等上菜的時候,廚師走出來,說我們點的菜也沒有足夠材料,老闆跑到隔鄰的超級市場買料去了,不知要等多久!我們聽後禁不住大笑,叫廚師打電話喚老闆回來,我們可以改點他們有材料做的菜。廚師問我們可否任他作主,做幾道拿手菜式給我們嚐嚐,我們欣然說好 --- 這次來的目的也不過是試試廚師的功夫,就讓他自由表演吧。"
    有金庸風格。
    4. "推廣期間,客人自定價錢,「不好吃不收錢」。這下我可好奇了,"
    在中國大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知道。
      2. 自己拿。
      3. 謝謝!
      4. 真的?中國人做得出吃多多付少少啊!

      刪除
    2. 在中國大把=/=在中國 profitable
      FYI: 深圳薄餅店隨心情付費巨虧
      http://hk.news.yahoo.com/%E6%B7%B1%E5%9C%B3%E8%96%84%E9%A4%85%E5%BA%97%E9%9A%A8%E5%BF%83%E6%83%85%E4%BB%98%E8%B2%BB%E5%B7%A8%E8%99%A7-005226327.html
      --zpdrmn

      刪除
    3. zpdrmn, FYI
      //你的食物太難吃我們只會付廿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44a28101013cy3.html

      刪除
    4. 08年仲有一單。「該名講師大大聲話食物同服務唔掂而拒絕畀錢,仲話內地文化不嬲都係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80127/10690554

      刪除
  6. 以下是一個很奇特的廣告,叫香港人到美國生仔。

    http://www.born-american.hk/

    回覆刪除
  7. 在經濟學裡,客人自訂價格,很有趣的課題。
    可以令老闆知道客人心目中的價值究竟是多少。

    王SIR如果認為廚師老闆是好的,叫他們去多華人的地方吧
    和你一樣,見到有心誠實的老實商人,如果他們做不住,真的有點於心不忍。

    我直覺覺得廚師和老闆應該是鐵哥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多幫襯他和捉他好運。

      刪除
  8. 餐館點解有你電郵?

    回覆刪除
  9. 真係咁好味?有無落味精㗎?

    回覆刪除
  10. 國情

    推「隨心情付款」新招 餐廳錯估人性蝕大本
    http://hk.news.yahoo.com/%E6%8E%A8-%E9%9A%A8%E5%BF%83%E6%83%85%E4%BB%98%E6%AC%BE-%E6%96%B0%E6%8B%9B-%E9%A4%90%E5%BB%B3%E9%8C%AF%E4%BC%B0%E4%BA%BA%E6%80%A7%E8%9D%95%E5%A4%A7%E6%9C%AC-21260624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