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邏輯天才

哲學很少有早熟的天才,Wittgenstein 是公認的哲學天才,但他完成 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 時已接近三十歲。Hume 十六歲開始寫 A Treatise of Human Nature,已是驚人的早熟,然而,他也要花十年時間才完成這本巨著;二十六歲,雖然仍算年青,但已不能稱為「神童」了(當然,這成就已令我萬分敬佩;二十六歲時,我只是能勉勉強強讀得懂 Hume 的書)。

Kripke 十七歲仍是中學生時便寫了一篇模態邏輯的重要論文,翌年在學術期刊發表,有人因此視他為哲學神童,我則認為他那早熟的只是邏輯天才,他的哲學天才要等到成年後才發揮得淋漓盡致,那時他已從模態邏輯伸展到研究語言哲學、形上學、和知識論了。

數理邏輯像數學多過像哲學,主要是研究形式系統(formal systems)的建構和解釋,範圍明確,較容易有理路可尋;假如在符號運算和抽象推理方面有天才,可以很早便對一些形式系統有獨到的見解,甚至解決系統裏的重要問題。相比之下,哲學問題便顯得無邊無際,既廣且深,甚至要倚靠人生的經歷和體驗,才可以真正領會到問題之所在;因此,處理哲學問題便不能速戰速決,不花上至少十年八載,是難有甚麼大成就的。

事實上,Kripke 在哈佛讀本科時主修的是數學 ,不是哲學; 他那邏輯神童的聲名甚響 , 在大學二年級便被隔鄰的 MIT 請去教一個研究院程度的邏輯課程,可謂神級,不過,那仍然只是數理邏輯,不是哲學。

邏輯和哲學的關係固然密切,但兩者究竟是不同的學科,對頭腦的要求雖有重疊、卻不盡相同;有邏輯天才的未必有哲學天才,像 Frege, Russell, Carnap, Quine,  Kripke 那樣在邏輯和哲學皆有重大貢獻的人,其實是少之又少的。

29 則留言:

  1. 請問對於人類哲學相關的政治、心理、文化、社會哲學、及倫理學、形上學、宗教哲學、歷史哲學、未來學以及生死、愛情、人際關係、文學批評背後的哲學思辨與開拓,是否十來歲的小童就能明晰、詮釋且能加以批判、陳明… ?如有,請再多舉幾個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你列舉的學科都不是十來歲的少年能掌握得好的。

      刪除
  2. 又係度暗諷李天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天命不是個邏輯學家,這篇文章和他有有何關係?

      刪除
    2. Kripke識飛刀咩,識寫詩咩,識吹主場雞辯論咩,識解決思生死這些終極問題咩

      刪除
    3. 對呀,所以他比 Kripke 有吸引力得多了。

      刪除
    4. 講起天才﹐有條友就真係天才啦
      聽講佢細細個﹐就識疴篤尿落碗飯度
      你邏輯再強又點可以諗到﹐人其實係可以將篤尿疴落碗飯呢﹖
      人家仲可以將呢件咁低能的事當威水史講﹐問你服未﹖(閃)

      刪除
    5. 唔知你講緊邊個,不過細細個就識疴篤尿落碗飯度點算天才,疴完再呃人食咗碗飯都唔知,咁就真係天才叻!

      刪除
    6. 如此「天才」不難找: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10312/00429_001.html

      刪除
    7. 文少,
      疴篤尿落碗飯度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邏輯? What kind of logic is that? 天才都諗唔到.(驚) --zpdrmn

      刪除
    8. 文少熟讀《思考藝術》,原來是李派無間道。
      (大家google一下「一泡尿 半碗飯 李天命」就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了)

      刪除
    9. 看來你也熟讀《思考藝術》啊!

      刪除
    10. 神州
      恭喜你﹐你又表演無知了
      偉大的陳牛說過﹕「看不懂反諷的人是可憐的」
      你連人家在撚化緊邊個都未知﹐請你唔好廢話連篇。

      刪除
    11. meshi:
      哲人王愛抽插李天命﹐但唔代表我都鍾意啦﹖
      講真﹐我根本唔知李天命係乜水﹐我亦相信呢個世界超過40億人唔知李天命係乜水lor...
      我點解要花時間去研究一個自以為名人的傻瓜呢﹖

      我只係話有個人低能到疴篤尿落碗飯度﹐而當一種低能行為﹐可以低能到無人估得到﹐諗到兼做出呢種低能事的人﹐就係天才。
      而我已多次重申﹐我個人唔鍾意睇書﹐垃圾書就更加唔睇。
      即使李天命在佢本垃圾書﹐話自己做過﹐都只不過係巧合﹐唔代表我查實講緊李天命wor﹖

      刪除
    12. 文少,乜你原來無知到連「童子尿」查實係「寶」嚟你都唔知咩?

      刪除
    13. 唉...唔同你廢話
      請自己翻叮一次meshi個留言

      刪除
    14. zpdrmn﹕
      就係你邏輯再叻﹐都估唔到一個人可以食食下飯疴篤尿落去﹐呢下先至得人驚嘛﹖

      刪除
    15. //唔知你講緊邊個,不過細細個就識疴篤尿落碗飯度點算天才,疴完再呃人食咗碗飯都唔知,咁就真係天才叻!//

      教授﹐呢條友你抽插過佢好多次
      但你竟然會唔知我講邊個
      呢下真係估你唔到lor~~(爆)

      刪除
    16. 我其實好少睇佢啲嘢。

      刪除
    17. 文少,
      算到個碗 can hold all the pee 至得人驚. --zpdrmn

      刪除
    18. zpdrmn﹐
      據僅有的歷史資料顯示﹐聲言自己食飯途中疴篤尿落去的有關人士﹐既無聲稱個碗裝晒D尿﹐亦無聲稱自己計到個碗裝得晒D尿。
      不過我個人認為﹐先不論是否真有其事﹐即使是一個虛構情節﹐單是諗出「食食下飯疴篤尿落去」這種事情的人﹐跟《兩人一杯》的導演一樣﹐都是個天才(爆)

      當然﹐你們這些凡人﹐多數都未欣賞過《兩人一杯》這類大作gala~~

      刪除
  3. 說起神童,第一個想到的是j.s.mill,但他的代表作也是後期的作品

    回覆刪除
  4. so 哲學系 shouldn't 收靚??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Did I suggest that?

      刪除
    2. No, it just reminded me some old priest complaining about many students in theology were too young (even when they graduated) and they guided other people already. --zpdrmn

      刪除
  5. 純粹想講Hilary Putnam都算係邏輯哲學數學都有重大貢獻嘅人,雖然佢嘅哲學立場都變得幾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真湊巧,我正在重讀他的 Philosophy of Logic

      刪除